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hkiff 2018: 《德黑蘭禁忌玫瑰》(Tehran Taboo)



Tehran Taboo(德黑蘭禁忌玫瑰)是一套採用真人動態轉描(Rotoscoping)技術拍出來的動畫。本身我不太喜歡這種動畫拍法,會質疑為何要由真人演出動畫角色,有什麼理由不讓演員用真身去演?但看下去,便知道為何這套動畫用此拍法。拍這種題材,可能難以在伊朗實地取景。戲中也有些場面,不適宜真實地拍出來。


電影關於四個伊朗人的故事。Pari的丈夫吸毒坐牢,不獲批離婚再嫁,又要照顧啞的兒子,被逼賣淫為生。Sara是位懷孕不久的良家婦女,不想天天困在家,渴望出來工作,卻不獲丈夫簽紙批准。Babak是大學生,有志成為音樂人,卻在一次派對內與萍水相逢的女子Donya發生關係,對方說她下周便要出嫁,要他幫忙付錢做處女膜重建手術。這三條故事線在電影中途交匯,四個不同處境不同性格的人互相影響,部份人的命運因此改寫。

電影透過這四個角色的遭遇,展示伊朗的社會面貌和女性的處境。在這個事事要求女性加諸重重道德規條的國度,很多男人其實以此剝削女性。如革命伊斯蘭法庭的法官,便在Pari的艱難處境中獲得好處。他享有特權,能被買通。賣假處女膜是一門生意。女人要遵守婦道,男人卻可以找妓女。

Sara在家尤如籠中鳥,要聽思想傳統的奶奶話,看顧患病的老爺,卻沒有話事權,怪不得她想外出工作透透氣。Pari要出賣身體得到生活所需,但她反而最自由,愛做什麼便做什麼。此片不是淨講女性處境。Babak是男性,比伊朗的女性自由得多,但他喜歡的音樂類型在伊朗保守社會眼中離經叛道,創作不被接納,又不想降格玩他看不起的音樂,有志難伸。他想離開伊朗,但他沒錢沒權、更要為一夜情的女孩籌錢做手術,他可以怎麼辦?

故事除了從主要人物Pari、Sara和Babak的視角出發外,還有一個Pari年幼兒子的視角。這個小男孩還未長大成為那些享有父權地位的男人。不能發聲、沒有朋友的他,是一個未被社會污染的人。他以純真的視角看周遭的人,突顯這個世界的複雜可怕。

電影好看之處,是戲中不同人物的互動。很少見動畫拍出這樣複雜的情節。我特別喜歡Pari和Sara這對朋友的關係。Pari大情大性,同情經常困在家的Sara,會帶Sara她外出玩樂,讓她透透氣。但她的大膽性格卻讓她犯下足以影響別人一生的錯。Pari犯了一個錯,令Sara一身蟻。Sara本可向人揭穿Pari的真面目(她騙大家自己是護士),卻沒有這樣做。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她同情Pari和她的兒子;另一個原因,是她很想逃離夫家這個籠牢,不惜付出任何代價。

戲中的人有真實感,沒有十足十的好人。Pari雖然有義氣,卻處事過火(除了連累Sara的那件事,還有為了隱瞞身份,夠膽替病人打針)。Babak在不單自己吃了粒「 丸仔」便隨意和陌生女子做愛。Donya要他籌錢做手術,卻對他有所隱瞞。最善良的Sara也暗地裡做過不道德的事。就連小男孩也不分輕重(真像他媽媽),拿糖給糖尿病的老人家吃。

開頭我說不喜歡真人動態轉描動畫,所以看這部時,我一直留意電影有否發揮動畫的長處。是有的,就是伊朗的背景。有幾個伊朗城市的畫面很美,有些背景感覺是畫出來,而不是描出來的。片中有隻貓,如用真貓拍便很難處理。我也很欣賞編導用了一些象徵手法去講故事,如Sara的奶奶捉貓、四個主角拍證件相、大人在天台放風箏,都有喻意。電影很多地方以幽默手法表達,不會讓人看得過於沉重。

13 則留言:

  1. 令我想起了PKD的《A Scanner Darkly》(2006),也是用Rotoscoping拍的。(當時這部電影,非以此方式拍攝不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過Scanner Darkly的影碟。
      始終不大喜歡Totoscoping動畫, 但也知道有些電影若不這樣拍就很難拍得成。

      刪除
  2. 我看下一場,看完再交流。
    只補一句,導演離開伊朗多年,故事中的人與事大有機會是dated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你看完再交流!
      查資料也有人說伊朗情況好了很多. 戲內情況確是dated了。

      刪除
  3. 總對西亞的人和事感覺不好。

    買了13.67,看了再交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兩本都喜歡,但《13,67》令我喜歡這個作者,想追看他其他小說。希望其他人看了這本也會這樣。

      刪除
  4. 同樣好多80年代後的中國獨立電影都是動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的電影中心正在上內地動畫《大世界》(Have a Nice Day),是特別放映的,只有幾場,可惜抽不到時間去看。

      刪除
  5. Saw Budapest Short Film Festival at NYU Tisch. A 2006 5 minutes Animation called Maestro by Geza M Toth is surprisingly well made and goo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