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創作人都是殘忍的——譚劍《1K監獄》


我猜,一個人最恐懼的事情之一,是被囚禁。而彷彿囚禁肉體不夠可怕似的,還有編劇和作家寫思想被囚禁,又或連肉身也不存在,單單是一束腦電波被禁錮的故事。劇集Dark Mirror有此情節,譚劍於2001年出版的小說《1K監獄》中也有此情節。

一想起便不寒而慄,創作人真壞!

小說收集了作者於2000年前兩年散落在各雜誌裡的六篇短篇小說: <1K監獄><魔神傳說><數碼傳說> <超級玩伴><虛幻武林(測試版)> <一級機密>

<魔神傳說>講的雖然是超級電腦病毒,但這是調子比較溫暖的一篇。<數碼傳說>描寫了另一種恐懼——進行生物數碼化傳送可能會出現的亂子。<超級玩伴>和電影《訪.嚇》的橋段異曲同工。<一級機密>這篇短短的小說則諷刺了外判制度;外判給人設計的,竟然是戰機的電腦飛行程式系統!


<虛幻武林(測試版) >是我最喜歡的一篇。假如電腦遊戲的程式人物有思想,並遇到遊戲創作者(他的神),將會發生什事?因為一個bug,遊戲創作者請了武俠遊戲中的男主角,親自教他怎樣在遊戲世界中脫險,教他使用遊戲的儲存(Save)和讀取(load)功能,好笑亦警世。譚劍提出的問題是,如果一個人在每個人生交點都有重新選擇行動的機會,他會作出最好的選擇嗎?

看來,要給讀者驚喜,要給讀者帶來啟發,創作人不免要殘忍一點。啊啊!

10 則留言:

  1. 如果一個人在每個人生交差點都有重新選擇行動的機會,他會作出最好的選擇嗎?>>
    有時俾你再揀一次時, 分分鐘都係作同一選擇, 就好似 Peggy Sue Got Married, 以為可以扭轉, 到最後都係揀番同一樣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係選擇已知嘅嘢, 一係選擇未知嘅嘢, 後者冒險啲。 如果人生可以試多幾條路都幾好玩。
      (我冇睇過Peggy Sue Got Married)

      刪除
    2. 印度教追求到達三十三兜率天,那裡是無色界,精神得到終極自由,腦電波也絕不會被禁錮矣。

      刪除
    3. 人世間太多束縛, 很難想像精神自由的狀態呢。

      刪除
  2. 萬事互相效力。

    小改變,可能會造成軒然大波,所以save load大法,還是只能出現在電玩中啦。

    而且對有選擇困難症的來說,多一次機會,也可能不會選得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難知點揀最好, 而且選完一樣要選下一樣, 會開出很多個分支。
      現實中冇得再揀過, 要說服自己揀嘅已經係最好。

      刪除
  3. 譚劍我只看過最新的作品。這部舊作還是第一次聽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在圖書館無意中發現的, 之前也不知道有這本書。

      刪除
  4. 我現在知道你在說甚麼書了,好像很有趣味,但不知道找不找得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有趣味, 短短的, 很易看完。 但應該很難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