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星期三

【hkiff 2017】《東京夜空最深藍》(The Tokyo Night Sky Is Always the Densest Shade of Blue)


電影由《字裡人間》的導演石井裕也編劇和執導。他今趟不是改篇小說,而是改篇女詩人最果夕日的詩集。

男主角慎二是地盤工人,雖然是打散工,卻因為為東京將舉辦奧運而工作機會不斷。他自小有一隻眼瞎了,因而有點自卑。女主角美香是護士,夜間在酒吧當陪酒女郎。日本的色情事業分得很細,她就只是陪男孩子在很多年輕人出入的酒吧喝喝酒,說說笑而已,與客人連身體接觸也沒有。

美香是個很cool的人,有點憤世嫉俗。有次在醫院見到一個有小孩的年輕男人因為妻子過身而傷心萬分,她內心對那人說「不用擔心,很快你便會忘記這種傷痛。」她對死亡沒有大反應,可能是源於她母親的死。她母親在她小時候過身,她懷疑母親是自殺,覺得被母親遺棄,但她父親一直不肯告訴她真相。可能自此她便不大認真做人,不大對人投入感情,怕受傷害。

慎二是個對人很好的人,只不過話多了一點,經常被另一地盤工嫌煩。他與一個年輕地盤工(松田龍平飾演)、一個中年阿叔地盤工和一個菲律賓地盤工(只有他是長工)經常在一起工作,互相照應。但他們也只是同事關係,不算知心好友。慎二也與老鄰居友好,經常探訪他,說是去借書,其實也想關心一下老人家。

一宗死亡事件,將慎二和美香拉在一起。慎二很快被美香吸引。但這兩個年輕人,一個這麼怪,一個看事物這麼灰,他們能走在一起嗎?他們會快樂嗎?他們有將來嗎?

電影拍得很文藝,淡淡然的,著重角色的內心世界。美香不時讀出原著的詩句。「死亡」是電影一再出現的主題,角色也幾次提到「311大地震」。都說東京的輻射量高,想到這,美香更加看不到將來。東京繁華熱鬧,但身處其中可以很寂寞。都市人只顧著看手機,縱使天空多美,都不會抬頭望,也無視天天在街頭賣唱的女孩。其實美香本身並不冷漠,她只是戴著面具做人,就只看慎二能否融化她的心。

之前看過石井裕也的《蜆貝小小姐》和《字裡人間》。前者是在第34屆電影節看的,當時不大喜歡。(現在才發現兩套的女主角是滿島光!)《字裡人間》我則很喜歡。至於這套,我覺得拍得有點散,但是,這種「散」,又頗配合電影那「詩」的性質。女主角讀出的詩句感覺是年輕人的語不驚人死不休。想起來,她個性不討好,很難相處。但現實中,我又真的認識一個與她有點相像的女生。我和她做不了朋友,但又欣賞她的特立獨行。或者,將那位女生拍成電影是會好看的。有個像慎二的男生喜歡她,也有說服力。

喜歡電影的結尾。

p.s. 兩套日本片中的年輕人都不斷吸煙,日本真的這麼多年輕人吸煙嗎?

4 則留言:

  1. 這齣有興趣,等正場(應該有吧?)
    電影與詩的關係,似乎愈來愈密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很多套電影都與詩或詩人有關!
      不知這套會否有正場,只聽說《愚行錄》有。

      刪除
  2. 活在大都巿中,很多人都默默無聞,掙扎求存。大抵香港也有不少這些"不成功的人",無奈地、沒希望地活著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不成功、沒希望地活著的人到處都有。戲中有一幕是曾暗戀男主角的中學女同學突然約他見面,她以為他會成為一個出色的人,怎知曾在她眼中閃閃發光的人不是從事亮麗的職業,只是個地盤散工。他說他就只是這副料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