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星期日

【hkiff 2017】Fritz Lang《三生記》(Destiny)



 

《三生記》(Destiny)是1921年的默片,是以《大都會》聞名的導演Fritz Lang較早期的作品。 影片經全新數碼修復,片首有一串資料告訴觀眾電影經過了怎樣的修復。

這是一個童話故事: 死神進入一個小鎮,買了墓地旁的一塊地,築起高牆,建立堡壘。 但圍牆沒有任何入口,只有幽靈能夠進入。 鎮內有一對年輕戀人,男子的生命已到盡頭,被死神帶走。 女子極度悲傷,想盡辦法找到死神,苦苦哀求他歸還情郎。 死神帶她來到堡壘一間充滿蠟燭的房間,說每支蠟燭代表一個人的生命,燭滅代表人的死亡。 上帝決定每個人生生命的長度,他是上帝的使者,只是執行任務,自己也討厭這份工作。 女子相信「愛能戰勝死亡」,他也不知道是否如此,但願意給女子一次機會。 他請女子進入三個將死的人的人生,如果她能令三人中最少一人免於一死,他便讓她的情郎復生。 之後,導演便帶觀眾進入三個不同國度,道來三段故事。
想不到這樣沈重的題材,竟然可以充滿娛樂性。 第一段的波斯公主救情郎故事和第二段的女主角先發制人與死神鬥智的故事,沒有太渲染傷感,觀眾不會覺得太沈重。 第三段在中國發生的故事,更是以喜劇形式表達。 鬼佬鬼婆扮清代中國人,讓全院觀眾哈哈大笑。 明白導演是想有comic relief,不過那段喜劇太胡鬧, 與全片不搭調。 有趣的是,隨著每次與死神鬥智的經歷,女主角變得越來越聰明。 但死神豈是這麼容易戰勝的? 他雖然不喜歡這份工,他可是很盡責的。

電影節奏明快, 配樂悅耳, 默片字幕頁的設計很有心思。 拍波斯那場便將德文字幕設計得像波斯文,中國那段有些類似漢字的符號出現。

幸好電影最後那段回復正經。結局像粵語殘片,頗為感人。









6 則留言:

  1. 咁舊的片都看埋,太勁了!我最早期的電影只看到一九四八年左右。

    回覆刪除
  2. 啊,表現主義經典作之一,中國那段有夠獵奇荒誕,有些畫面令人想起虎豹別墅。講起默片,不其然又想起金基德的《莫比烏斯》,他大概也自知鑽進了死胡同,下一部戲即大改風格拍成《網》(脫不了北的人),真是聰明又厲害。北韓這個邪惡獨裁政權,早就合該滅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是有點令人想起虎豹別墅。
      能發現並承認自己“衰咗”, 立即改變策略重新出發的人好勁!

      刪除
  3. 等我試下搵碟睇,勁有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電影拍得幾有趣。不過感覺係遊戲之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