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

【hkiff 2017】塔可夫斯基 《潛行者》(Stalker)



這是一套富哲學性強的科幻片,探討信仰、科技、人的慾望、人生意義等議題。 全片160多分鐘,節奏慢,要在電影院我才有耐性看完, 還要克制住想睡的慾望及逃走的衝動。

故事大致是說自從殞石墮落於某個地區後,該地便成為禁區,無人得以進入。有傳裡頭一座廢墟內的一個房間,會為進入的人實現願望。於是有人擔任「潛行者」的角色,像導遊般帶領遊客潛入禁地,避過重重陷阱,進入房間,以實現他們的願望。男主角是一位「潛行者」,曾為此坐牢。而眾所周知,「潛行者」會誕下有問題的孩子,他便有一個與常人不同的女兒,但這無阻他的決心,但他仍渴望帶人進入禁區。這一次,在太太的激烈反對下,他堅持帶領一個科學家和一個作家闖入禁地......
電影的鏡頭很美; 陰暗的房間、空曠的野地、破落的廢墟; 一隻狗,一潭水,都拍得很有美感。 配樂用得克制,在有需要時才出現,為電影增添空靈淒美的感覺。

戲中角色有很多對白。 我明白為何電影節奏這麼慢,因為角色的說話有深度,需要時間咀嚼 (其實我經常跟不上) 。演員們要明白導演想表達的迅息,記下很多有深度的對白,又要在平淡的場口展現激烈情緒,看來甚有難度。 特別欣賞男主角,他要躺在泥土上、水潭上喃喃說話(還有小蟲在他臉上爬行), 以面部表情表達內心世界,又要令人入信,修為少一點也應付不到。

之前曾看過塔可夫斯基的另一套「哲學科幻片」《Solaris》,可能那時人太累,加上不習慣導演的拍攝手法,看得一頭霧水。雖然太空站比廢墟有趣,但我比較喜歡(或可說是更「跟得上」這套)。

我最初以為這是冷門片, 但戲院全滿, 絕大部分人都乖乖看到尾。這讓我想起看《生命樹》那次,多位觀眾中途離場。 電影節的觀眾果然不一樣。

p.s. 其實我試過電影節看到walk-out...


10 則留言:

  1. 回覆
    1. 要睇狀態~ 睇果陣有幾時集中唔到精神(加上只有英文字幕, 要消化), 呢套係好嘢嚟, 拍得好靚, 係要多啲時間消化。

      刪除
  2. 節奏慢的電影,會令我睡著的機會大一點 ~

    真箇要離場的戲,好像也不太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頂嘅戲, 我多數會坐到尾, 最多遊魂或小睡。看至離場嘅, 都係啲完全睇唔明嘅戲。 我試過睇咗半個鐘都未知發生何事嘅戲。

      刪除
  3. 我好少walk out, 因為應該已經睡死了 :p
    房間。。。忽然想起【2001太空漫遊】裡的空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記得有次喺大會堂睇套睇唔明套戲, 又凍又餓, 於是逃走。
      這套戲雖然節奏慢, 不過間房係個懸念, 吸引人睇落去。 講起神秘空間, Stephen King喺Dark Tower系列, 男主角尋找Dark Tower, 用咗七集嚟講呢個過程(也包括其他角色嘅故事), 懸念build up咗好耐。

      刪除
  4. 藝術片真不易看明。譬如朝偉德春光乍洩就看不明。重慶森林也看了十年才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電影節,會接觸到更多看不明的電影,訓練耐性。有些能刺激思考,有些不能。

      刪除
  5. 睇戲睇全套. I think any story or movie, you can always find some meaning of your own for yourself^^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啲都睇唔明嘅戲,我就會放棄。
      呢套係節奏慢同要啲時間消化(包括睇戲之後諗後),但唔係完全睇唔明,亦係公認嘅好電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