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充滿濃濃的八十年代感覺︰Stranger Things


早聽說Netflix的劇集Stranger Things好看。有人說此劇帶有Steven Spielberg《E.T.外星人》的影子。Stranger Things一開頭,便是四個小男孩在玩角色扮演遊戲(RPG game)Dungeons & Dragons(D&D)的場面。故事背景是八十年代美國,那時大眾沒有互聯網、沒有手機,小孩子會結伴玩這種沒有畫面、沒有聲效,只靠想像力來玩的RPG遊戲(其實我很想玩一次,但沒機會)。

這四個小子Mike, Lucas, Dustin和Will是形影不離的好朋友,他們在學校同被惡霸欺負,分別被改花名Frogface(因為他的臉型), Midnight(因為他是黑人), Toothless(因為他患上罕有症病,門牙遲遲未長出來)和Weirdo(有藝術氣質、個性纖細敏感、身材瘦小的男孩子容易被欺負)。雖然如此,但只要能避開惡霸,不正面交鋒就好;他們四人團結一致,便無所懼)。但是,有一晚,當他們如常在Mike家玩D&D後,Will在回家途中失蹤了。故事由此展開。Will的三位老友、他的母親(Winona Ryder飾)、他的哥哥、鎮上警長,皆拼命尋找他的下落。原來這單失縱事件背後有重大秘密,過程中越來越多人牽涉在內......


Lucas, Mike, Dustin (無牙仔很可愛,成為男孩之中最受喜愛的角色)

原來這套劇不只有《E.T.外星人》元素,它還有恐怖元素。所以有人說這是Steven Spielberg + Stephen King。但這樣說的話,可以再加上John Huges, 阿基拉, Silent Hill, The Frighteners等,無窮無盡,再加便沒意思。

因我之前不知道此劇有恐怖元素,所以當恐怖情節出現時,我著實嚇了一跳。我很怕看小孩子受苦,但片中卻有很多這種情節。Mike姐姐朋友的遭遇固然可怕,但小女孩Eleven所受的折磨更叫人覺得不忍。

故事情節我其實覺得似通不通,我最欣賞的不是情節,而是劇中那種八十年代氛圍。此劇喚起我的八十年代歌影視記憶。劇集選曲我不一定聽過,但一聽就感到那種八十年代的味道。Mike的姐組周旋在兩個男生之間——一個是飛揚跋扈的富家子,另一個孤癖內向的窮家子——情節也真夠八十年代。但這段老套青春片情節我卻看得很開心。因為意在懷舊,劇情越俗套便越成功(有一幕講這位「嬌的的」家姐突然變了神槍手,我不禁笑出來;又,少有地,我較喜歡那位富家子)。

劇中小孩可以和同伴玩十個鐘D&D,一起踏單車到處走(小鎮雖小,但有很多路可以讓他們踏單車),一起歷險,叫人想起童年時和同伴一起玩樂的時刻,令人懷念。還有,此片令我記起看《E.T.外星人》時的感覺。Eleven就像E.T.,壞人來捉,小孩合力保護。小時候看電影特別入戲,見到E.T.在手術枱上,花兒開始淍謝,真的怕他會死。



還有老好Winona Ryder,很掛念她。當年可是看過她的Beetlejuice, Edward Scissorhands, Bram Stoker's Dracula和Little women啊。(反而一直未看Reality Bites) 她演一位神經質的母親,遇上奇怪現象卻沒人相信,深信兒子未死卻被當作是一個憶子成狂母親的妄想,演得動人。很喜歡她將全屋掛滿燈泡盼望與兒子接觸的那幕。

貪玩

18 則留言:

  1. 呢套我未睇, 而家我睇緊 Channel Zero, 遲D會追呢套
    Winona Ryder 當年玉女, 記得那時還有 Phoebe Cates, 聖誕節時電視又播小魔怪, 回憶又返哂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稍為查咗一下Channel Zero講咩,原來都係詭秘懸疑類呢。
      細個睇《小魔怪》我又係睇到好入戲,成日記住果三條戒律。俾小魔怪食嘢果下我又係睇到好驚。
      睇過小魔怪都唔記得Phoebe Cates添。

      刪除
    2. 留言(毫不神秘地)消失鳥。anyway 題外話,早陣子看完神秘主義 + new age 美劇 "the oa",亦挺不錯,神秘學粉紛紛作符號剖析,好不熱鬧哩!

      刪除
    3. Inanna留言復活:
      我幾鍾意"stranger things",超愛 winona ryder,愛死 eleven (更愛那個?我也說不出來)。妳說得很好,"最欣賞的不是情節,而是劇中那種八十年代氛圍",八十年代,有一種獨特的美麗;看著劇裡那半 lo-tech 的東西,感覺很美好。音樂用上 joy division 'atmosphere'、foreigner 'waiting for a girl like you',還有 peter gabriel, cast...等,滿有情懷啊!

      刪除
    4. 我也愛Eleven,她楚楚可憐,令人憐惜,又有情有義。看此劇前完全沒看劇情簡介,不知道有Eleven這個角色。所以在這裡也保留一點神秘感,不登她的照片出來。

      刪除
    5. 我覺得佢幾有兒童版 natalie portman feel.

      刪除
    6. 係啊!不過喺Leon: The Professional入面嘅natalie portman有種小妖精feel。
      Eleven嘅怒氣未夠(佢暫時只係幫好朋友擊退壞人,仲未知Papa係幾咁邪惡)。

      刪除
  2. 好Stephen King!幾個小朋友也做得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幾個小朋友都做得好。你講起來,我便想起Stephen King也有小朋友戲︰It, Stand by Me, Shining(不過小男孩很孤獨)。我想過挑戰It小說, 但書太厚了......

      刪除
    2. 講到懷舊,La La Land真係懷舊的經典。每場歌舞都浪漫感動到喊!

      刪除
  3. 我也想念 Winona Ryder, 她在 The Age of Innocence 中的演出,至今回味。
    好多好劇集,但係完全冇時間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代正在邁向劇集之盛世。welcome to "the age of new hollywood" !

      刪除
    2. 我沒看過The Age of Innocence。一查資料,原來原著作者是Edith Wharton。我本來不認識她,但多年前在加拿大買二手書時買了她的Roman Fever and Other Short Stories,但直至最近返加才拿起來看,看了其中一個故事,想不到挺好看。故事說一個男人的妻子結過婚兩次,機緣巧合之下,他和妻子其中一任前夫有業務來往,另一個前夫則定時到他家探訪女兒,終於有一次,所有人齊集在同一間房。她寫來幽默抵死!

      刪除
    3. 我也是趁聖誕新年假看劇集,Stranger Things只有八集,很快便看完。
      是啊,現在好像多了人追劇,而且是自己選劇,不靠電視台。我認識的幾位長輩都說「電視冇嘢好睇」,她們連TVB劇也不追了,情願看港台或新聞。

      刪除
    4. 在 ott 模式的年代,cctvb 尤在講甚麼家居收視率,落後了三千年。

      美劇狂飊,資本如百川匯流,一線電影明星越來越多。新話題作"taboo",tom hardy原創故事及主演,reilly scott produces.

      盛世,才剛開始而已。

      刪除
    5. 太多劇集在同步攝製,整個荷里活竟然拍攝器材短缺,火熱狀況可見一斑。

      刪除
  4. 沒時間看劇集:<
    不過還是想追Sherlock Season 4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劇集挺花時間,我是襯假期時看的。Stranger Days只有八集,很快看完。
      Sherlock Season 4我還未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