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星期二

亞洲電影節2016: 《獨》[韓]

《獨》(Alone)是韓國新導演的小本作品。 故事很簡單, 由男主角目擊一單天台上的殺人案開始。 他被幾位蒙面行兇者看到, 於是被追殺。 當他終於被人追上時, 對方毫不留情地襲擊他…… 他醒過來, 發現是場噩夢, 但原來這只是一連串噩夢的開始……

講起拍夢境, 特別是噩夢, 實在很難與David Lynch匹敵。 他營造的夢魘無出其右。 夢境不易拍, 這位韓國導演沒什麼花巧, 就只以現實場景來作夢之場景, 效果竟也不俗。 男主角在夜蘭人靜的住宅區走來走去, 沒有鬼怪出現, 沒有空間扭曲, 就只有一點點怪異的地方。 為何光天化日有人在天台公然行兇? 為何自己會赤身露體在街上? 為何有小孩獨自一人拿著把刀在哭?

我最欣賞的一幕是男主角明明跟在女朋友後頭走, 到終於追上, 見到女人正面時, 卻發現那是他的母親。

這些噩夢看似互不關連, 但原來全都是有意思的, 而且合理。

可惜的是, 我當日在戶外工作了大半天才看戲, 精神狀態不好, 中途睡了一會, 在最後一幕才醒來。 電影拍得有實感, 真實得令人不舒服。 有一幕男主角不停地咳, 咳至想嘔的樣子, 我看得很辛苦! 天啊我也想嘔!

這套戲調子沉鬱, 心情壞時不要去看啊。


12 則留言:

  1. 回覆
    1. 呢套唔算恐怖, 但會令人不安。
      懸疑詭異的電影難抗拒。

      刪除
  2. 那麼,睡了一會,還可以劇透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劇透便不好玩了。 講多點: 一連串噩夢裡有男主角的童年回憶, 可見他與父母和女友的關係, 和他的潛意識。 他見到的小孩是童年時的自己。 可惜有一段他與母親的戲份, 我睡著了看不到。

      刪除
  3. 最有趣是男主角每次“醒來”也在同一地點。
    電影有映後談, 導演說拍戲勞煩那裡的居民配合(電影的燈光很重要, 他要用很多時間set, 會阻礙居民出入。), 很不好意思。 男主角有段戲要裸體走很多路, 原來那時候是零下幾度, 真是辛苦。

    回覆刪除
  4. 大衛哥連堡也是夢魘怪傑,"spider"便是個支離疏精神病態遊魂世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Spider我是在hkiff看的, 沒齒難忘。 看完就像是發了場噩夢。

      刪除
  5. 看完妳的介紹,有點興趣,但可惜最近沒有時間看電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這套戲要夠精神, 不過這套應該不會上正場了。

      刪除
  6. 回覆
    1. 又唔可以咁比。 David Lynch是大師級。 這個年輕導演在有限資源下也拍得出屬於他的惡夢風格就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