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星期六

Hugh Grant的Feel-good電影:《愛情二次創作》



心情煩悶時看一套feel-good movie是不錯的選擇,而看一套Hugh Grant的愛情小品準沒錯。在租碟店的「最新影碟」架看到他的《愛情二次創作》(The Rewrite),才知道有這套電影 。它在租碟舖很受歡迎,我等了一星期才租得到。

Hugh Grant在這套電影中的角色和在《冧歌有情人》(Music and Lyrics)的角色相似,都是個過氣名人。前者是曾奪取奧斯卡金像獎的荷里活編劇,後者是曾紅極一時的boy band成員,兩個角色都離當日成功很遠,兩個都渴望翻身。

愛情電影並非我杯茶,第一次看《冧歌有情人》時,感覺一般;幾年後重看才喜歡上,覺得輕鬆又浪漫。Hugh Grant的憤世嫉俗很好笑(他總能令我笑),Drew Barrymore很可愛,令我看戲時保持嘴角上掦。而那位追求靈性的少女歌手,更令我笑出聲。

這套《愛情二次創作》,愛情成份其實並不強,片商想必為了突出Hugh Grant的愛情片王子形象而為片名加上「愛情」二字。但我喜歡看Hugh Grant,並不是因為他有多浪漫還是有多深情,而是他那種「衰衰格格」的表現。他總會說出譏諷的話,做出離譜的事;如在《冧歌有情人》中,他會嘲笑初次見面的女主角;在《單親插班生》(About A Boy)中,他會假扮單親爸爸到單親家長互助會「溝女」。但這些「衰衰格」都無傷大雅,他的角色最後都會得到救贖。可能就是因為這個特質,讓我覺得他的戲令人看得安心。

他在這部戲中也做出離譜的事。多年來在荷里活賣不出劇本的他,獲邀到紐約一個偏遠地區的大學教編劇。他甫到埗,便與一位看上他的年輕女學生發生發生關係;他認為寫作靠才華,沒得教,所以無心教學,只挑美女和宅男到自己的班上來。不過,一位執意來上編劇課的單親母親Holly(Marisa Tomei飾演)啟發了他,令他改變。

這套戲最好看的部份,是Hugh Grant的課堂;看他怎樣教授編劇技巧,看不同學生對電影的態度。喜歡電影的人,應該會喜歡看這些討論。他也對自己的人生和事業認真思考。為何多年來寫不出另一個出色劇本?他應該再寫一個劇本,還是以另一個身份重回荷里活?教書的意義是什麼?為何他讓身邊重要的人溜走?他的人生下半場應該怎麼過?

(下有劇透)
Hugh Grant在此片中仍舊發揮他獨有的魅力,他仍然「衰衰格」但卻獲得原諒,他的愛情戲仍具有說服力,可能因為對手很討好(他在愛情片中的對手通常都很好)。不過此片將一切寫得過於美好、圓滿,我覺得糖衣有點厚。我不相信一個學生編的劇本,會這麼容易被荷里活人看中。畢竟他寫的是商業元素強的劇本,我不相信荷里活的熟手技工寫不出來。稀世奇珍其實很難發掘。而Hugh Grant的角色好像得天獨厚,只要他長進一點,努力一點,一切問題會得迎刃而解。(連我以為編導遺漏了的部份,最終都獲處理)不過,見到角色有所成長,總是令人感動。一感動,便原諒了此劇的糖衣。

電影的配角也好看,愛上他的女學生很美,而且不是一般電影中的性感少女,美得來不庸俗。他的宅男鄰居很好笑(Hugh Grant的愛情喜劇,怎少得他的趣怪朋友?)。J.K.Simmons也有一角,今次他專職搞笑,還要是一個有點婆媽的角色。不過,父母輩應會很受落。想起來,這是一套我媽應該會喜歡的電影呢。

回到校園,與美少女戀愛,重新發現自己, 讓我想起另一套電影︰《校緣心曲》(Liberal art)。《愛情二次創作》輕巧,《校緣心曲》比較實在,愛上男主角的女學生的描寫更有深度,亦令人看得更感動。但作為feel-good,《愛情二次創作》是個好選擇。

14 則留言:

  1. 呢度電視有介紹過, 不過無咩回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連上過畫我都唔知(又或者因為果排太忙。

      刪除
  2. 有與趣看啊,我記得之前有見過,要再找找看。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冇咩人講呢。不過学我同朋友提起時, 佢話佢係入戲院睇嘅。

      刪除
    2. haven't watch too many movies in theaters anymore. they are so expensive in NYC and maybe only 1% or less of them are what I could consider good ^^

      刪除
  4. 愛上男主角的女生是誰 ?
    我也沒聽過這部戲上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叫Bella Heathcote, 近作是《傲慢與屍變》。這是她在The Rewrite的造型: http://www.imdb.com/name/nm2757333/mediaviewer/rm4110482432

      刪除
  5. 曉格蘭特係少數可以用同一種演法演到老但又永遠都會咁討人歡喜嘅演員。

    回覆刪除
  6. 我屬HUGH的基本擁蠆,更老早是MARISA的支持者(my cousin vinni)。hugh的衰衰格格、嘲人自嘲個性真係無人能取代。佢同梅姨套新戲快上了。留意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算是HUGH的基本擁蠆吧。MARISA我看得比較少但絕對認得她(我對my cousin vinni有點印象但應沒看過全片)。Hugh演同一類角色我覺得受落,但不知為何Johnny Depp演同一類角色我卻變得沒興趣看。
      知道啊,是《走音歌后》。想睇,謝提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