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星期五

少女心事


少女心事不一定關於情情塔塔(尤其我讀女校,同學們比較遲投入男女的感情世界),看回中學時的紀念冊,在字裡行間發現裡頭藏著很多同學仔的心事。

例如,有個受歡迎的同學說她身邊的人都很假,很羨慕我能找到好朋友。我還以為我朋友少呢,竟然有人善慕我和某同學的友誼。有不少人讚我成績好,但有人因為成績不好而感到自卑,表面讚我其實是踩自己,內心的酸楚透紙而出。當時有個平日一起玩的同學無故疏遠我,看回紀念冊才知道她其實是妒忌我。也有同學很老實地說認識我XX年,但無法與我相熟,說了一點對我的觀察後,便說因為並非認識我很深,對我的看法也是差不多了。還有幾個本來不熟的同學,說一直以為我很文靜,還怕我不啋她們,但有機會與我一起坐後,才發現我這麼「搞笑」和「玩得」。但說我文靜的人仍然佔大多數。

很多人藉著寫記念冊來訴說心事,有人說︰「我發覺現在每個人也很『假』,表面好似很容易便結織到新朋友,但這只是因為人交往的層面越來越淺了!這是多麼可悲啊!不過也因為此,我頓時明白到友情是不能一生一世的,曾經擁有已經十分足夠的了!」還有一個早熟的同學覺得我「隨遇而安」,因此這樣勸告我——「記住出到社會人人爭食,不會再有人知你有才幹因而把機會放在你手上。要有出線機會便一定要一起爭食,隨遇而安在冷酷的今日社會,只怕已不太適用。」她又覺得我瀟灑,待人處事符合莊子的養生之道。想起來,亦有同學說我像金庸筆下的程靈素般「素情自處」,嘩!實在不敢當!

還有一個對人有點冷淡的同學,看來是回應我寫在她紀念冊上的文字,洋洋灑灑寫了七版紙。因為她平日很少表露情緒和談內心感受,現在看回她寫的內容仍覺震撼。她是從別的學校轉校過來的,來到後頭幾年她都「抱一個局外人的心態,冷眼旁觀,對一切班事務不聞不問」。她說就算提出都無人會理。這勾起了我的一個回憶。當時是有一班受歡迎的同學主宰著班務事,記得有次我們要參加班際舞台劇比賽,她們便分派「自己人」寫劇本和當主角,根本沒問過全班同學。(而那劇本實在爛到不行)又有一次,她們選人參加跳舞表演(或是比賽),同樣只找自己人,找了個借口不讓我那位懂跳舞的朋友加入。不過那時候的我膽少又被動,應該沒有向那些人表達過意見。而到了某一年,一向不大受人注目的我突然被「力捧」,推舉我做班會副主席之類,又常有人來探聽我的英文成績(因為在某一年,我的英文突飛猛進)。我不會以為突然受歡迎,只覺得自己是被某班在班內大權在握的人「認可」了。她們只是想控制「賽果」。老實說,我一點領導才能也沒有,根本不適合當那個位。

說回該「冷淡」同學,她說曾在轉班後給自己一年觀察期去了解每個同學的性格,然後漸漸塑造自己以迎合不同人的口味,以求融入那一班之中,並說這是她的生存之道。我不禁想起「古籍研究社」裡的幾個學生經常提著自己的「人生信條」,看來很多時少年人比成年人更會自省呢。

我還看到一個少女可以為友誼付出到什麼程度。有人每送一件禮物給某人都經過部署,刻意作巧妙安排,給對方驚喜。知道對方喜歡聽什麼歌,便會找藉口送給對方,或自己先買下然後借給對方。還為對方找歌詞出處。甚至每次找對方前都計算一下哪個時間才不會防礙對方溫習。這簡直是「深情」!她花盡心思,小心翼翼,但以乎得不到相應的回報。少年人還未學懂計算,很容易便付出所有,比成年人更易受傷。這位同學不是女同志,但我曾和朋友討論過tomboy的吸引力,覺得女孩子比男孩子更懂「追女仔」,她們心思細膩又了解對方需要,亦容易和對方有共同興趣(例如看舞台劇)。

有同學寫「外表如沐春風的人,內裡可能千瘡百孔,傷痕纍纍。」——難得同學年紀輕輕時便有此洞察,只怪我太遲鈍,與同學們朝夕相對,也發現不到她們內心的傷痕。不過,這些少女心事,當事人可能已經忘記,紀念冊成了唯一證據。


12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還留有以前的功課,想棄掉一些,太佔位置。

      刪除
  2. 追憶往事,往往空遺餘恨,還是點到即止好了……
    中學時代認識的人,現在一個也沒有聯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吸,追憶往事會傷心,很想一股腦兒將記念冊呀,信呀,舊時的作業呀棄掉。
      中學時代的同學,未必能做朋友,長大後圈子也不同,除非好friend或好有綠,否則不會聯絡。不過現在可以只做Facebook 朋友。

      刪除
    2. 以前,試過將跟某些人有關的東西狠心丟掉,為了的是消除記憶和聯絡方法,現在看來除了無謂外(斬不掉思憶),實在也無補於事。FB,早已不再加任何現實世界認識的人了……

      刪除
  3. 女性心事……應該是這世界最難理解的事物 XD

    回覆刪除
  4. 沒故意留下底片...沒有過記冊. 舊相都扔咗了. 只有少少教科書吧. 有個韓國女同學同我講 people like you don't really have friends just acquaintance 係無錯的. 是同成長的環境有關的.讀男或女校可能易啲學上同性戀? 愛情是從友情學到的. 人唔係假, 只係多面的. 可能全都是真的只在不同的時間和地方. 女人心海底針. 現時唔係人能理解的. 或者完全明白了人的化學作用先有機去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你很少用中文留言呢。
      讀中學時,發現有些人很享受校園生活,但有些人的交友世界則在校園以外。我屬於前者,那時常希望最大後仍然與同班同學玩在一起(最終沒有發生,只是和幾個好朋友保持友誼至今)。但現在我卻不大掛念那間學校,沒有興趣參加周年晚宴或音樂會(倒是去過賣物會)。
      同性戀是有,有的是真有的是假,或者不用分得那麼清楚,反正長大了便會知道。
      女人心真是海底針,當時又遲熟,不懂世故,令人傷心也不知道。

      刪除
    2. I don't know how to type Chinese and it is too hard to write :( I could have guess you're quite a heart breaker @@ Friendship needs time to maintenance. Once you moved away, you start losing common activities and topics. Even in time, common memories begin to fade and you just run out of things to talk about.

      刪除
  5. 如果你現在找回這些同學,可能發現她們已經變化很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很多變了fb上的一個名字,會看到她們的近況,但在現實中沒有交流。有些同學以前和我志同道合的,長大後卻從事與當年的夢想距離很遠的工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