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星期一

高木直子《一個人去旅行》



差點忘了高木直子這個作者。

多年前看過她的《一個人住第5年》和《150cm life》,較喜歡前者,然後便沒再看她的書了;直到最近好友送我《一個人去旅行1年級生》和《一個人去旅行2年級生》,我才重新接觸她的作品。

高木直子這兩本書,畫的是她在日本內陸旅行的經歷,講述她怎樣由不敢一個人去旅行,到可以自在地出門。雖然她不是出國旅行,亦不是去太多名勝古蹟,但對不熟日本的我來說,書的內容還是蠻吸引的。你可以看到一個日本人是怎樣遊日本的。有些樂趣,是外地人無法體會的(如一般旅客便不會參加伊豆斷食之旅,不會到沖繩學潛水...... 不懂日文是個障礙)。從她的描寫,可看到日本人的生活習慣和想法,如一日三餐大槪吃什麼,怎樣和新相識的人相處等。她一個人去浸溫泉很自在,但位置較開揚的露天風呂她就怕怕。她終於克服了一個人入食肆的恐懼,但卻不敢挑戰街邊麵檔。這應該是很多日本女子的心態。

高木直子筆下的人物模樣可愛,她擅於畫小情小趣,目的不是要人看得大笑,而是人投入她的小世界;看著看著,會不期然將她當作朋友。但不是每本寫個人小故事的繪本都能給我這種感覺的,有些儘管人物畫得可愛,但就是不會吸引我看下一本。高木直子的親和力,是她的成功之道吧。看似容易達成,其實要有一定功力,才能達到這種效果。我關心她,有興趣看她寫自己的生活小節,甚至想與她見個面,談談天。





13 則留言:

  1. 女人會害怕一個入食肆的? 好少見女仔獨食. hm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我犯了個罕見的錯誤,未寫完文便post了出來!
      算了,如有需要便遲些再修改吧~
      回應你︰是啊,有些女人會害怕一個人入食肆,就算我不怕,但我也會挑食肆;不是每間都適合一個人去的。

      刪除
  2. 我睇佢最有共鳴係, 初時話屋企要少野, 簡約, 之後唔駛講一屋都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係咁!以前每次搬完屋都係咁!!

      刪除
  3. 雲中鶴消失的留言︰
    由150cm life開始,看了不少本她的著作。
    上東京一書印象最深刻。做手工、馬拉松等都看過。
    一個人去旅行那兩本正是我一個人去台北時,在信義誠品休息"坐"書釘睇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看了她的上東京一書,做手工和馬拉松等還未看。「一個人去旅行」在旅途上看會很開心,事實上我每日帶著上班,在lunch time看,心情也隨之好起來。

      刪除
    2. 謝謝高效率的補貼 ~
      在日本的吉野家、松屋、拉面店確很少見到單獨的女生入內吃。即或有,也多是跟男生一起。

      刪除
    3. 是啊,聽說在日本,拉麵店是男人的食店,女生則會到咖啡廳。

      刪除
  4. 我看過她幾本作品,最深印象的, 一定是《一個人的狗回憶》,感動死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想看這本,不過看完這兩本後我買回家的是《一個人好孝順》(其實呢本個書名唔駛咁強調「一個人」)。

      刪除
  5. 日本很衛生,我猜「不敢挑戰街邊麵檔」是別的理由吧 (不敢一個人入食肆,那麼一個人幫襯街邊麵檔不是挺好麼?)

    反觀中國大陸黑心食品遍野,就連高級食肆也不敢挑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說見到路邊攤(看回那頁,原來她說的是路邊攤,不一定是麵檔)大都是一群人幫襯,她一個單身女子不敢進去。最後她見到一間沒其他客人,才敢幫襯。
      記得曾經和親戚討論情願吃日本的輻射食物還是大陸的黑心(假)食物,well...
      試過出trip到大陸,全程飲飲食食,每餐的食物都多到吃不完,有次還要坐長枱,每人一份食物;吃完一碟,侍應隨即送上另一碟,一直擔心自己吃不完,又不好意思餘下太多。到最後魚生出場,我實在不敢吃,最終沒有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