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星期二

【hkiff 2016】觀後感

最近勤於看戲,荒廢了blog。其實有很多題目想寫,但寫文比看戲、看書要廢心力。加班後勉強有精力看戲,但寫作便不行了。用口語寫會容易很多,所以會將想說的話用口語在facebook講。但寫網誌,就算有時夾雜口語,我也不想全用口語來寫;或者在未恢復狀態之前,就隨意些,「我手寫我心」吧。

好了,談回電影節。轉工後,試用期還未過,仍未掌握加班規律(或者根本沒有規律),所以不敢預先買太多票,情願有空看戲時才臨場買票。循此法,最終看了十二套戲,比想像中多。(去年是七套)

列表如下,先寫簡單感想,再看是否有機會選幾套發展成文︰

-羅浮宮法國瘋 (Francofonia)[俄羅斯導演]
已寫 :D


-自己地球自己救(Tomorrow)[法國]
~這是法國女星Mélanie Laurent拍的紀錄片。如創作團隊所說,描述恐怖末日災難的影片有很多,但告訴你可以做什麼來保護地球的片卻很少。這套戲用正面的態度去拍地球危機,告訴大家只要我們行動,地球還有救。看後,才發現世界上原來還有很多好人好事︰;英國有市鎮讓人在行人路旁種菜,供市民免費採摘,甚至種了一些在警察局門外!印度有市長下放權力讓一條村的村民自治,實行民主制度,亦建立了一個打破階級籓籬的印度村落。世界上有不少地區地方設立民間銀行和發行另類貨幣,減低金融危機的殺傷力,亦防止資金外流,有助地區小店生存。芬蘭的教育制度已很有名,無須多講,總之和香港的教育制度是天堂與地獄的分別。學校不分等級,家長不須為入名校出盡法寶。老師有熱誠,孩子能學習不同範疇的知識和技能,就算學業成績不好也有出路......﹐ 這一些例子,令人不致對前景太絶望。



-超科學怪雞(Men & Chicken)[丹麥]
我「頂唔順」這套戲,與拍得好不好無關。電影有些場面令人倒胃,情節令我不安。這種內容,竟然被拍成笑片,我實在笑不出來啊!編導是否有意挑戰觀眾﹐?


-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The Case of Hana & Alice)[日本]
好看,有情懷,不過那是小孩子的情懷,我未能全情投入。倒是喜歡愛麗絲遇上老人家那段。活潑可愛的愛麗絲令寂寞老人百感交雜,但她卻完全不察覺。啊,到她上了年紀就知!

-蒸氣女孩與不死貓(April and the Extraordinary World)[法國/加拿大/比利時]
這套動畫節奏明快,內容有趣,設定有趣,但沒有好好發揮故事的灰色地帶。女孩的母親和父親對變種動物的態度有分歧--母親投誠,父親不肯。最後證明一個對,一個錯,但他們好像一下子和好如初,關係不用修補的嗎?可能有人會說電影沒時間講這麼多,但這樣便浪費了這個特別的設定。女孩與男孩的感情發展描寫不夠細膩,我不明白為何男孩會忽然愛上女孩。「敵對」男女愛上大家的橋段是意料之內,觀眾喜歡這種發展,有點幽默感和有個感動位便會收貨,但這套卻做不到。(如《銀河守護隊》裡的愛情同樣是副線,也沒太多篇幅交代,但效果遠比這套好。)電影也浪費了變種動物的設定。不過精靈活潑的爺爺和老成的貓咪為電影加回不少分數。
(這天一連看三套戲,精神透支,以後不敢。)

-一千零一夜I (Abrabian Nights Trilogy 1)︰不安傳說[葡萄牙導演]
看電影時睡得很甜。裡頭的諷刺,可能葡萄牙人或有國際視野的人才會明白。

-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希臘導演]
一向喜歡看反烏托邦的電影。這套的設定十分有趣,充滿黑色幽默。動物其實不是重點,婚姻霸權才是。


-流離父子(Babai)[德國/科索沃]
開頭很好看,發展下去卻令人失望。父親描寫不足,沒戲可演。尋親故事,我想起《霧之風景》,不過《霧》裡的孩子更可憐,連父親的樣子也不清楚。我也想起《A.I.》,小孩的固執超出成人想像。請不要再離開他,否則他會做出更瘋狂的事情。


-新郎著了魔(Demon)[波蘭/以色列]
看了套失望的戲,很想看回套好的補數。這套小品很特別,有異國風情,有黑色幽默。新郎著了魔,神父無意驅魔,只想快快回家。外父不想家醜外傳,只盼婚宴如常。可惜的是,故事沒有好好解釋男主角的遭遇。我不介意男主角失蹤,覺得這種超現實情節令電影更有味道,但我卻希望他的失蹤有更重要的含意。我想知道更多女鬼的故事,渴望她有個好故事。這條線鋪了卻沒有發展下去。男主角演得好,在他裝扮好快要出問時,兄弟在旁說他「已死」,他望著鏡裡的自己,若有所思,令我感到一股寒意。


-唐吉訶德闖魔山(The Magic Mountain)[羅馬尼亞/法國/波蘭]
這是一個狂人的故事,以動畫表達,素材和手法多樣,令人目不暇及。音樂十分好聽,能帶動情緒,但故事本身卻較難引起共嗚。音樂動聽,畫面很美,我很想被感動,但還未去到那個程度。不過我依然推介這套。




-浴血金鑾殿(Macbeth)[英國/美國]
看完這套才覺電影節圓滿。好睇啊。波蘭斯基拍得平實,角色真的像活在中世紀--大宅裡沒什麼傢俬,感覺上到處是塵。雨一下,地面便一片泥濘。人和動物很親近,便睡在一起。影後講座播放了Orson Welles拍的McBeth和最新的那一套,感覺都比呢套來得更風格化。

都說莎士比亞某些劇很暴力,這套電影沒有賣弄血腥,但意識暴力。滅門那幕,導演沒有全拍出來,但也令人感到那種殘忍,亦會想起發生在他身上的那件事。

又,想不到演Macbeth的演員這麼英俊,Lady Macbeth看起來一臉無辜。為何她野心這麼大呢?明明住在景色壯麗的鄉郊,和可愛動物同住,為何甘願冒生命危險慫恿丈夫幹此勾當?他們又不是真的很窮!不過,這只是現代人的想法。都市擠迫,我們便嚮往大自然,卻想像不到對一些人來說,大自然不算什麼,名利比生命更重要。

-上帝花園的小孩(The Land of the the Enlightened)[於阿富汗拍攝]
這不是一套純紀錄片,有些片段是排演出來的。(我可能理解錯,要做一點資料搜集才會知)不知道哪部份是真,哪部份是假?我希望裡頭的愛情是真,我希望他們只會搶劫不會殺人。如果他們真的殺了人,導演是否不會拍出來?不知道鏡頭外是否有更殘忍的事沒被拍下來)。這個題材,我較想看真實的紀錄,正如我們希望看真實的北韓生活多於看以北韓為背景拍的寫實電影一樣。不過電影的影像深印我心。

28 則留言:

  1. 回覆
    1. 用晒啲錢嚟睇戲~ 不過電影節好難抗拒。

      刪除
  2. 最近終於睇哂 Eye Wide Shut
    尋日睇左 Talk to her, 如果現實中有 Benigno, 我一定話佢變態, 但佢最後個幕, 我又心有戚戚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唔記得最後果幕添,係咪跳舞?

      刪除
    2. 最後佢服藥自殺, 寫左封相俾另一男主角, 有旁白, 睇完真係唔開心

      刪除
  3. 經妳一提,才發覺 michael fassbender, marion cotillard 的"macbeth"仍未有機會看。

    生有限,戲無限。太多影畫,太少時間。無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朋友看了,電影中的古英語對白教他洩氣~

      刪除
    2. 呢套啲演員咁正,加上好有氣氛(從開頭幾分鐘可見), 應該好睇。
      聽完個talk,我想睇Orsen Welles果套多啲。
      (我中學時讀過Macbeth原文,所以睇戲冇問題,and 中文字幕唔係古文:P)

      刪除
    3. 「生有限,戲無限。」--同意,只能揀嚟睇。
      inanna, 《樹大招風》好睇,推介!

      刪除
  4. 我還在慢慢磨慢慢寫,不過肯定今年比去年好,起碼會寫十齣。(已經寫到第六齣,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覺今年比去年好!
      但我都唔知會唔會搵套寫長篇啲。

      刪除
  5. 妳真係好鐘意睇^^. I guess visual is one of the early input for babies to their surrounding. We observe and learn a lot from watch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你竟聯想到這點呢!
      不過近期睇戲太多,有點攰。放補假去了西貢逛,好開心!

      刪除
    2. I watch more independent or short films now. Did you see ten years or reunification? 妳就好啦有得去西貢玩^^

      刪除
    3. Reunification是什麼片來的?我有睇《十年》啊,用成百蚊去太古睇(後來先有社區免費放映)。最近有套港產片好好睇︰《樹大招風》(Trivisa),強烈推薦!

      刪除
    4. http://reunificationthemovie.com/. Alvin Tsang family immigrated to the US in the early 80s and it is his and his family story. Why did your family immigrated to Canada?

      刪除
    5. 樹大招風好睇? 真唔真架?

      刪除
    6. 我父母移民加拿大的原因,與當時大部份的香港人一樣,是因為九七啦!我媽不是個很有主見的人,但在移民這個決定上,她很果斷。當年反而是我不想離開。
      《樹大招風》,我話「強烈推薦」喎!

      刪除
    7. 今日看了《樹大招風》。

      我覺得這電影重現港產片久違了的專業與逼力,人物也拍出危險性。至可喜的是:去他媽的政治正確!

      合拍片滅亡,港產片才有機會浴火重生。


      p.s. 挺喜歡林雪演的大陸官場飯局政治駁腳。這類人很多,畢竟契弟也是一種專業。

      刪除
    8. 是啊,這套港產片好過很多合拍片。雖然由新導演拍,但與其他港產片比較,它亳不失禮。
      (林雪次次演小人物都演得好睇,哈!)

      刪除
    9. 除了【樹大招風】,之前的短片集【Good Take】也是精彩之作。雖然是澳門資金澳門景,但片中處處是濃厚的港片風味,看得很愉快。

      刪除
    10. 《樹大招風》最厲害的是三個大賊的劇本分由三組不同編劇分開寫,整合出來卻極之統一,亦端見剪接師功力非凡。

      刪除
    11. Friend of mine messaged me a link to download ten years. I finally get to see it. The poignant topics should be on every HKers' mind. As a movie, I found the pace is slow and too many tracking shots. The magic of movie is it compresses space and time.

      刪除
  6. 要遇上翻天覆地,創意無限的電影不易!看無記的殭便嚇壞,連十幾年前的有𠆤約會也不及!反觀netflix的夜魔俠,創意驚人,對白句句入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宜家直頭冇睇無線,一係明珠台,一係ViuTV。有睇過《殭》添,有時間的話會扭過去笑下。(Btw,《明珠台》有個真人騷係講幼稚園小朋友嘅世界: The World of Four Year Old, The World of Five Year Old, 我睇過一集,好好睇。但好多時放工返到屋企已做完。
      我冇Netflix account呢,冇咩時間追劇。不過都要諗計睇Kings of Thrones嘅最新一集!

      刪除
  7. 看完此post。對新郎著了魔有點興趣,說起來,最近我都很久沒有看過電影了。😦

    回覆刪除
  8. 為何久沒看戲?
    我家裡的DVD很多,但我仍然會到戲院看新戲。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