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星期日

閒話+{舊文重溫}我想和你到Kitsilano

這篇文寫於2003年,我在2005年12月23日將文章貼上這個blog。這是我頭幾篇放的文章,數數手指,距今已有十年。那次到Kitsilano的經歷,現今回想,就像夢一場。 

看回這篇文,只是一時心血來潮,但又有跡可尋。不久前我突然想看回《我愛巴黎》(Paris Je t'aime),是因為Alexander Payne拍的那段--一個正在學法文的中年女人獨自到巴黎旅行。巴黎是一個浪漫的國度,但一個沒有伴侶同行、外貌平凡(其實我覺得她美)和胖胖的中年女人,很難和一般人心目中的「浪漫巴黎」扯上關係。但當她在公園坐下來欣賞風景時,卻忽然受到觸動,愛上巴黎,也被巴黎愛上。這種感覺很難用言語和文字形容,用影像會較易令人明白。但如果你經歷過這種觸動,便會有種「啊!我也試過!」的感覺。在Kitsilano,我試過。我突然愛上了這個地方。


昨日看了《十年》,電影想像十年後的香港。可能話題太切身了,我覺得自己不像在看戲,而像事情真的已經發生了。感覺與電影創作團隊的距離很近,他們就像是facebook上遇到的人,向你訴說香港發生了什麼事,而我可以隨時留言,與人討論,又不會覺得突兀。銅鑼灣書店五人被失踪事件,可以原封不動地成為電影的第六個故事。這篇文是我在十年前貼的,提醒了我,在十年之間,有什麼會變,有什麼不變。我是在1999年秋天到Kitsilano的,距今已有十六年。我相信這個地方變化不大,這是加拿大的好處。變得慢!不知再去的話,又會有哪種心情?而香港,一年的變化已很大,有時我會刻意忘記不好的事情。香港人集體反高鐵事件,已是2010時的事,五年前。當時看了很多資料和報道,但現在已忘了很多,只記得政府早已做了決定,根本沒心去聽民間意見,沒有考慮其他方案。無論你持多少理據,他們一概不理。很快我們便發現,政府根本不講理。雨傘運動後,有人看到希望,有人徹底悲觀,有人依舊無知無覺。我呢?其實最近忙得連感受的時間也沒有。今日才終於有時間坐下來慢慢寫blog(十大電影那篇我寫得快,不像現在般逐粒字去想),邊寫邊思考。

對了,我找到工作了,而且是「工接工」,很快便會到下一間公司工作。又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學習新事物,適應新環境了。由十二年做同一份工,到四個月內便轉工,變化很大。以前很熟識自己的工作,已變成「自動波」,還曾想過在那公司做到退休。現在則對未來充滿未知。但想想,沒有一份工是永恆不變和安全的,現在已不是香港的黃金時代,沒有多少工能保證你「做到退休」。不如自己變一變。還有,終於發現在之前的公司做了這麼久,未必是一項資產,老闆們會怕我被上一份工定型。那份工define了我。

今午要上班幾小時,還是先到樓下食個lunch,伸展一下。再談~


舊文重溫:



我想和你到Kitsilano,一個充滿著我個人記憶的地方。在大學上Communication課時,我和組員負責替一間珠仔店宣傳。我要在上課時間獨自去訪問。我是第一次到那個地方的。那裡的路很窄,小路是斜斜地伸延至海邊的。地圖說那是Kitsilano Beach。珠仔店要轉右再轉左才到,不用經過海灘。我順利地在中午完成訪問。之後便順便駕車到海邊看看。附近一帶的房屋都是矮矮的,約兩至三層高,沿途可看見鐵路軌,窄窄的,不起眼地橫跨路面。之後,我見到一個小公園,公園內有一大片沙地。沙地上有兒童玩耍的遊樂設施── 有供攀爬的木架、用來練臂力的鐵環、以及鞦韆等。公園旁便是海了。我隨便把車泊在路旁(人很少),便走下車。那時是加拿大的秋天,天氣寒冷乾燥、有一點肅殺的氣味,但那天卻太陽高掛。暖暖橙黃的太陽透過冰冷的空氣觸摸我,溫暖著我的身體。我把長大衣留在車內,就這樣穿著一件大灰色毛衣一步步地朝太陽走過去。腳下是沙地。我一直走,沙越來越多,卻下已由沙地變成沙灘。沙灘面積不大,但海卻是永恆地廣闊。這時,小孩子還未放學、成人也要上班,只有幾個區內的老人在閒逛。我把兩手張開、伸展,仰頭望向冰涼的藍天,一個人享受著美好的陽光和空氣,想著正在密封課室內上課的同學。他們錯失了這麼美好的風景,我替他們感到可惜!

  逛夠了,我駕車離開了Kitsilano區,在陌生的West Vancouver 找地方吃午餐。我不要吃快餐,不要外賣。縱使我知道下午還有課,但我不趕著回去。不是每一天都有機會在West Van享受陽光。West Van的街道特別闊、景色特別明澄。我經過其中一條街道,見到一列小店舖,便轉頭駛回街頭把車泊在路旁。我下了車,沿街逛著,欣賞著非連鎖店舖的櫥窗。衣服很貴,但很美、很有特色,和商場店舖的貨色完全不同。我慢慢地步行著,忽見路旁有一間小小的日本餐廳。裝潢很簡單,從外頭看見到裡面只有三、四張桌子。餐廳主要賣便當,而且我相信主要是供客人外賣的居多。店內當時沒有顧客,我是唯一的食客。我叫了一個lunch box,坐下,等待。在這不熟識的區域裡,一切都很新鮮。我就像是獨自旅遊似的。本來溫哥華已在我全家來定居後變成了我的家。異鄉變得熟識,我只是在溫哥華的土地上日復一日地過著枯燥的生活。但今天,今天我像旅客般重新認識這片土地,探索未知。平凡的溫哥華變得像歐洲的城市似的,滿足了我的旅遊慾。

  吃過午餐,我再駕車回東面的大學上課,重投課堂生活──聽書、做功課、看教科書、做資料搜集……不過,我永遠不會忘記這個下午。謝謝祢賜給我這個refresh的時刻!

──記1999年秋季某一天 (寫於2003年)

http://www.city.vancouver.bc.ca/community%5Fprofiles/kitsilano

14 則留言:

  1. 未來十年,世界的變化將會翻天覆地。

    中國將巨變,香港當然會受強烈衝擊。是怎樣的衝擊?變局如何?很難猜。這個轉變的出現,我認為毋須十年。

    全球暖化將繼續加速,大自然的反噬越來越猛烈。

    基因改造工程會有重大突破,天擇模式被強烈干擾,人類壽命會延長,資源更見緊張,人倫秩序與道德受空前衝擊。

    迎向我們的,是令人難以樂觀的十年。

    回覆刪除
  2. 某日看到鄰近強國森林消失之快嚇人一跳, 只知道發展是硬道理, 最後留下一個爛攤子給下一代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刪除
    2. 覺得呢句好熟,諗咗一陣,終於醒起響邊度聽過。:D

      刪除
  4. 回覆
    1. 我在手機bookmark了,慢慢看。:)

      刪除
    2. 這篇有名的高登好似講妳?

      刪除
    3. 啊,原來這是高登文!我不是依賴性強的柔弱女生,倒有點天然呆(別人說的)。最初回港我也適應不了香港人的生活節奏,更加難適應香港人的冷漠(街上的人大都缺乏笑容、心急、躁底)。我現在居住的地方有些從外國回流的人,但我她們距離很遠,我現在和沒去過外國的香港人差不多。

      刪除
  5. 十年好唔好睇? I want to see it. You got a new job?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年》好睇啊,感覺好切身,都唔似睇戲!
      是啊,話咁快又轉咗工,一係十年唔轉,一係就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