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星期四

球(下)



當腳步聲接近時,他探頭往下望,只見到來人的頭頂。那人穿著制服,款式很眼熟。啊!這是新來的看更。

他顧不得害羞,向看更求救:「叔叔,我住十一樓。你...... 能否陪我回家?」

「好的,小弟弟。」 看更的嗓音低沈吵啞。他沒有抬起頭,只示意Jay先走。看更緊隨其後,沒有做聲,在這靜寂的梯間,只餘下兩人規律的腳步聲--躂躂、躂躂、躂躂。抵達上層,Jay終於見到「八」字,鬆了口氣,便加快速度往上跑。他開始心跳加速。走了這麼久,還真累。突然,他覺得有點異樣,什麼回事?這裡好像出奇地靜。另一對腳的步聲消失了 。

他回頭望,發現看更不見了。他是否跟不上來?


他探頭向下望,不見看更。他不顧自己轉頭向下走嗎?他推門出去了嗎?這個人,怎麼可以一聲不響地消失?

突然,他聽到一種微弱的聲音。砰、砰、砰...... 聲音由高處響起,愈來愈近。

Jay仰頭張望,一個紅白雙間的球在上層的樓梯轉角處出現,彈跳著,每一下都彈至他頭頂的高度。是誰在拍球?

沒有人跟著下來。樓梯間只有球兒彈地的聲音。

球兒碰到梯級邊沿,繼續一下、一下地彈跳下來。

他瞪眼望著迎面下來的皮球,動彈不得。

但皮球沒有碰到他,像有人操控住似地變換方向,越過他,再一下、一下地往下層彈跳。

望著這個球,他內心有種異常的悸動,這球帶給他安慰。是小時候玩球的愉快記憶嗎?幼小的他不用上學,不用做功課,不用考試,媽媽不會對他皺眉。他以雙臂環抱著球、不肯放手的樣子,還給媽媽拍了下來。抱著皮球,他覺得很安心,像擁有全世界。他仍記得和爸媽玩「馬騮搶球」的時光。他忘了自己是何時開始忘記那個他曾視若珍寶的球......

眼前這球,像有一種魔力,吸引著他去追隨。他不自覺地跟著球往下層走; 愈往下走,他愈感到輕鬆,好像一切煩惱已離他而去。

走了不知多少層,球變向了,彈跳到門前,仿佛請他將門打開。Jay推開門,這層是停車場。球像突然脫力般,不再彈跳,向前直滾出去,他亦步亦趨。球在兩排車之間穿過,滾到行車道。他加快腳步,伸手觸球。這時,一道強光出現,接著是一下尖銳的煞車聲。但來不及了,Jay的身軀被撞至彈起,跌下來,後腦「砰」一聲撞在地上。他最後聽到的聲音,是球彈地的聲音。那聲音離他愈來愈遠。

一個穿著看更制服的男人,在車道另一邊望著那細小身軀一會兒,然後轉身,拍著球遠去,影像沒有出現在停車場的閉路電視裡。

              *       *       *

微風吹拂,秋意正濃,在建於山坡的墳場內,一個中年男人跪坐墓碑前,碑上照片是一個小男孩歡笑的臉。

沒人知道他為何會走到停車場。當值看更說,沒看到他走入大廈。升降機的閉路電視也沒拍到他。

妻子很自責,後悔最後一次見兒子時,只問他學校成績,沒與他好好談話。而他只懂不斷說:「錯的是我,錯的是我。」

他想起那件他從未向人提及的往事。事實是,他從未忘記。他記得那聲巨響,那還記得自己騙自己一切只是噩夢。他相信那只是場噩夢。自此他不再駕車,也不再與同事「飲兩杯」。想不到,他始終避不過...... 只是,為什麼懲罰落在兒子身上?

他凝視著照片,久久不動一下。

風起了,把樹枝吹得不斷震顫。

再次抬起頭時,天色已暗,他深深嘆息一聲,掙扎著站起來,慢慢往回頭路走,背景沒入黑夜中。

7 則留言:

  1. 球變紅色了,有什麼寓意嗎 ?
    擬聲的字應是"砰"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我寫了別字,謝謝指正!
      我想了很久應該用什麼擬聲字。「砰」好像較大聲,可以用來形容車撞人的聲音。球著地較細聲,所以我不想用回這個字。但在網上查了很久,都沒有答案。看來要快些買本中文字典了。

      刪除
    2. 球變回紅色沒有寓意,只不過想兩篇文都有幅圖,又不想兩幅圖一樣而已。

      刪除
  2. 點解上集大人死,下集小朋友死?搵替死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故事是我讀書時寫的,現在重寫貼出來,但橋段沒變。我當時也沒想原因。
      如要想原因,可能那男人很想和兒子玩球,但辦不到,於是找這個小孩子去陪他玩。

      刪除
    2. 是人或鬼都逃不了個 I 字? hmm. there are so much that we human still don't know or understand. When are you going to write some more new stories?

      刪除
    3. 哪個 I 字?我讀書時常寫故仔,但多數只有大綱,或有頭冇尾。曾幻想做作家,但後來知道自己做不了作家。我寫的故事很幼稚,只為滿足自己,沒什麼意義。
      最近忙到癲,有時間寫下blog已經好好。寫故事好難 >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