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星期四

嘆咖啡


我喜歡泡咖啡店,也蠻喜歡喝咖啡,但因為咖啡常害我心跳加速,甚至心悸,所以不能多喝。

為何世界上有這麼多咖啡迷?有些是真正的咖啡擁躉,喜歡咖啡的味道,會嘗試不同地區出產的咖啡,會四處尋找美味的咖啡。有些人為了提神才喝,習慣早上喝一杯才工作。咖啡於他們是功能性的,他們不介意喝三合一。有些人是喜歡咖啡帶給人的感覺。它令人上癮,但不像吸煙喝酒般惹人垢病。但當你懶洋洋地啜飲著咖啡時,感覺不是不像吸煙喝酒的。都市人的日常生活十分枯燥,咖啡可以一下子將你帶到另一個空間。咖啡感覺無害,就算你坐在辦公室,亦可以來一杯,讓自己的心神暫時逃離現場。這又不犯法,上司不能因此指責你。不過在工作場所咖啡飄香,難免令其他同事分神。我不太迷咖啡,但聞到咖啡香,會心癢想喝,甚至寫這篇文時也想喝,但又不能喝太多,真矛盾!

突然想起母親住院的那段日子,父親每天早上將車泊在附近的商場再轉巴士到醫院,黃昏時坐巴士到商場買點餸再取車回家,天天如是。他每日最放鬆的時刻就是在醫院飯堂喝咖啡的時候。一杯咖啡,可以是每一日的期待。

14 則留言:

  1. 我覺得有些人是”受唔到”咖啡的,體質上不能多喝。自己也偏好甜一點的,太澀太苦的沒法子。
    最近常覺得光顧咖啡店的人,不是為了那杯咖啡才進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受唔到」咖啡的,不過有些咖啡對我的副作用強些,有些較弱。有時候我貪那味道,買一杯來喝,但喝至受不了那刻便會停。
      是啊,很多光顧咖啡店的人都不是為了那杯咖啡的(包括我)。:)

      刪除
  2. 我以前每到午飯時都要去買咖啡, 順道抖抖氣, 聞到陣咖啡味, 個人都有放鬆感覺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咖啡可讓人放鬆。我試過替公司招待嘉賓一日,結果共走了三轉Starbucks買咖啡給他們喝(不計味道,講到請客飲咖啡,Starbucks比Pacific Coffee好)。

      刪除
  3. 我與咖啡的關係好奇怪, 我本是不喝咖啡的, 走入連鎖店嗅到咖啡味會掩鼻, 覺得很難聞; 喝了的話會精神亢奮一整天, 不太好受. 後來學人泡咖啡店, 慢慢接受某些咖啡(當然不是莫加), 當仍覺得茶餐廳那種很難入口. 之前工作, 因為很累, 吃完飯後喝一杯咖啡, 但又完全沒有提醒的作用。究竟咖啡能否提我的神, 我到現在都說不出來. 家裡還剩下不少滴漏式咖啡, 我還要把它們喝完。這種滴漏式咖啡, 在台灣買的話很便宜, 所以我買了很多回來. 買的時候, 都沒計劃要辭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咖啡味有時是香的,有時是臭的,不知為何。我也得茶餐廳的難入口。
      咖啡對我來說也沒有提神作用(濃茶或可樂才有)
      喝滴漏式的過程好像很開心,咖啡能為人帶來樂趣。
      知道有些人會將自己的咖啡機回公司給所有人用呢。我有兩個加拿大朋友都有Nespresso 咖啡機,他們說比到店買咖啡便宜。我跟過他們Nespresso店試飲咖啡,他們飲好強勁的,我飲咖啡因較少的。

      刪除
  4. 我的鼻子向来不好,对香气很迟钝。早上喝一杯咖啡会让我一整天都闻到咖啡味。
    对咖啡,谈不上喜欢与否。无奈国外的咖啡铺很多,但他们的茶缺不讨人喜欢。
    都如果有得选,我会喝茶多一点。我是会在星巴克点茶的人。

    喝茶,个人会fresh一点。我不喜欢喝完咖啡的口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咖啡店飲茶,我會覺得不化算,會覺得那「只是一個茶包」。有時會喝熱朱古力,不過那兩大咖啡店的我都覺得不好喝。
      我也不大喜歡喝完咖啡的口氣,但不會因此而不喝。

      刪除
  5. 十一月中旬,一個 new york city 的清晨,走在街上,呼吸間冒著白霧,步進一間咖啡店,在 bar table 前坐下,面前的女店員是個黑髮高挑白種女性,有點 patti smith 味道,一襲白色裇衫,黑領帶。向她點一客咖啡,加少許糖,不添奶,徐徐喝著。

    這,是我心裡最完美的咖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咖啡還可以帶來想像空間。嘩,時空轉移,突然到了New York,享受那清冷的清晨空氣,有如許女店員,正!
      我的想像是在歐洲某個古城區,坐在咖啡店室外的小圓枱處,同樣「呼吸間冒著白霧」,兩手緊貼咖啡杯取暖。旁邊那枱是一位老先生與他的黑色小狗,他在看報紙,我則和小狗對望。我那杯咖啡是添奶不添糖的。

      刪除
  6. 我不喝咖啡,因為對我太熱氣,但卻常在咖啡店一邊飲茶,一邊做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論是否喝咖啡,咖啡店都是吸引的,可靜靜地在內睇書、寫嘢、做嘢。
      讀書時我會約朋友到咖啡店談天,出來工作後獨自泡咖啡店的時候較多。

      刪除
  7. 將奶茶代入咖啡, 就是我的情況。不過, 我也接受咖啡, 濃一點也沒問題, 咖啡或奶茶, 都不會對我起任何提神作用(甚至是中國茶), 總之一上床睡覺, 30秒內入夢, 一千晚怕只有一晚會失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受不了奶茶(而且對我的影響比咖啡更大),每日最多只能喝一杯茶/啡。如兩餐都在外吃,午餐點了茶/啡,晚餐便不能點。
      你好瞓得啊。你這樣說,會被失眠的人打呢!: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