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星期二

[日本關西之旅]兩場展覽

 

在京都,我看了兩場展覽。連續兩天打風落雨,看展覽是最佳節目。

一場是在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舉行的和食天才北大路魯山人之食具展,另一場是在此館對面的京都市美術館舉行的Rene Magritte展(同場還有羅浮宮展,但兩個展覽是獨立收費的,我選了看這個)。

兩場展覽的展品都很豐富。北大路魯山人食具展令我喜出望外。展覽除了展出他製作的食具(包括陶器、磁器和漆器)外,還有相關收藏品和滿有意景的錄像播放。有兩段溪水流動的影片:一段有錦鯉;另一段定格拍一間望到庭園的和室,由早至晚,讓人見到其間的光影變化。最有趣的是這一段:房間設有長枱,枱前有三張供觀眾坐的椅子。長枱模仿日式餐廳的吧枱,中間凸起。錄像投射在長枱上,長枱中間凸起的部份放有一隻長碟,碟後則是一對在捏壽司的手。每當師傅捏好一件壽司,都會將之放在長碟上。而觀眾那邊的錄像會顯示一隻伸出來拿壽司吃的手。三位食客有男有女,從衣袖便可分辨。男食客會直接用手吃壽司,女食客斯文一點,會用筷子夾來吃。坐在椅上的觀眾化身為那三個食客,吃著空氣壽司。現場還播出食客聊天的聲音,十分像真。錄像頗長,司傅會不停捏壽司,我坐在那裡,竟看至捨不得走。

說回那些食具,全都很美麗,顏色和諧。有的看起來樸拙,帶有金、銀色的看起來豪華。這些食具,精緻得令人驚訝--一條坑、一個凹位、一條弧線、一隻腳,都有用其用意。我特別喜歡盛漬物的小碟子。想不到,部份食具在紀念品店有售。

現代人吃飯速度太快,也吃得太多。而傳統的日本菜,細細碟碟,每碟盛載小量食物,吃完剛剛好,這才能體現吃的藝術!
現場不許拍照,唯有在網上找圖。


 



現場看漂亮得多呢。有些碗的體蹟很大,可能是「砵」。

Magritte展的展品很多,簡介說日本曾辦過幾次Magritte展,不過今次比較大型。看來日本人很喜歡他呢!不過他的畫細節不多,我又聽不到導賞機(因為只有日文),所以很快便看完展覽。

這兒的展覽紀念品豐富多樣,很吸引人,有很多是特別為該次展覽製作的。台灣和日本的藝術展都重視紀念品的銷售,有的商店更設在離場必經之路,所以人頭湧湧。但我在看香港藝術館的展覽時,卻提不起勁走入商店看。

6 則留言:

  1. 還記得日本同事的便當, 做得細緻, 我的呢.... 不就是前一天晚飯吃剩的啦, 非常求其
    有時看日劇, 一家人吃飯, 每人一份, 不會有公筷私筷的問題 (我很怕跟鄰近地區同事一起吃飯, 說要用公筷, 又不大好意思, 不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試過同朋友屋企人食飯,佢地話: 我地唔興用公筷,如你想用可以用。激死!
      不如扮作病,迫全枱人用。又或者主動攞公筷,話係習慣。
      我的便當盒都好求其。

      刪除
  2. 日本人的生活節奏本來就比我們慢,老一輩的香港人也不會吃得那麼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的喜歡慢活。常被人嫌食飯慢。(但寫字就打衝風咁)

      刪除
  3. 日本人就是那麼講究,所有東西都很有條理和設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