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星期三

[日本關西之旅:京都]清水寺-高台寺一帶-金閣寺


清水寺:


我的民宿在清水寺附近,而清水寺又是必去的景點,所以到京都的第三天我便到清水寺一遊。由民宿走到清水寺的路程很舒服,路人不多,途徑不少陶瓷店。不過,快到清水寺時,遊客便一下子多起來。


清水寺建於音羽山上,須走一段斜路上山。昨日在嵐山「行山」,今日也是「行山」。在日本參觀寺院,要走很多路,可鍛鍊腳骨力。終於走到清水寺,嘩,好多人!除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還有本地學生。有兩班學生正在拍團體照呢!我在門口替一個香港家庭拍了照,他們也替我拍了。之後,我便付費入場,跟大隊走。

這裡人多,難言安靜,本在預計之內,但當我聽到熟識的語言時,還是忍不住反感。內地旅行團的女導遊的聲音高亢響亮,直通雲宵。香港旅行團的男領隊也不遑多讓--在我專注望著一個神像時,不遠處忽然傳來一聲誇張的「財神到」!「清水舞台」真是個給人表演的地方!

幸好之前看了旅遊書,知道寺內的隨求堂有「胎內漫步」體驗,讓人進入菩薩肚子一遊。裡頭一片漆黑,遊人沿著牆壁拉著巨型佛珠在裡面走一遍,讓人暫時「無眼耳鼻身意」。一個人在漆黑中摸索著前進,果然有點意思。真是個有心思的設計!有時覺得這裡就像個遊樂場,「胎內漫步」和「喝泉水祈福」和「你能舉得起嗎?」的兵器(弁慶的兵器),都像遊樂設施。 

 
「胎內漫步」入口,進入前要先將自己的鞋放入膠袋內拎著走。

  



這是1「音羽の滝」的泉水,遊客可喝水。三道泉水分別代表學問成就之福、戀愛成就之福和延命之福,不過祈福的人只能選一口來喝。與其說遊人來祈福,不如說他們來擺甫士拍照。

參觀完清水寺,可逛附近的二寧坂、三年坂、產寧坂...... 這裡有手信店,也有清水燒店。我在這裡吃了另一餐豆腐餐(不過豆腐只佔其中一部份),整體水準不及松籟庵,但淨豆腐很好吃。吃了這麼多豆腐,我會否吃下太多石膏?

京都東山--靈山觀音:

旅遊書沒有介紹這裡,但我從遠處見到這個優美的觀音像,便付錢入場看。觀音像建於昭和昭和30年(1955年)所建,紀念在二戰大戰中犠牲的人。這裡有一個二戰國際無名犧牲者的紀念館。



高台寺:
高台寺是臨濟宗建仁寺派寺院,山號「鷲峰山」,是豐臣秀吉的夫人北政所(寧寧)在丈夫死後為他出家為尼求冥福的寺院,曾經歷火災。寬永元年(1624)迎請建仁寺高僧三江紹益開山住持,號稱高台寺。

看完高台寺,我還參觀了高台寺掌美術館。這裡的「掌」,取「掌中之玉」之意,是個小而精的美術館。裡頭有很多桃山時代的文物。

遺芳庵:京城豪商巨富灰屋紹益與古都名妓(後為灰屋之妻)吉野太夫酷愛之茶室。


這裡的庭園也是著名園藝建築師小堀遠洲的作品。

傘亭(前方):正式名稱為安閑窟,是日本茶道始祖千利休設計的茶室,原建於豐臣秀吉舊居伏見城內,後遷至這裡。(資料來自遊客單張)

傘亭(後方)

時雨亭(前):日本唯一的二層建築茶室,北所當年遠眺、納涼、品茗佳處。(資料來自遊客單張)

時雨亭(後)

不只嵐山有竹林,這裡也有。

  
掌美術館門口

漂亮的交椅

圓德院:

八阪神社附近:

八阪神社:

金閣寺:

參觀完高台寺至八阪神社一帶,我坐車到金閣寺,坐了近一小時,車站的站牌只列出幾個站,想不到車程這麼長!(後來發現站牌只列出大站)我還遲了一個站下車,要往回走。因為這些失誤,最後我到達金閣寺門口時,發現只餘下半小時讓我觀賞。啊~~~

金閣寺以供奉著釋迦牟尼佛骨舍利的舍利殿「金閣」而聞名於世,正式名稱為「鹿園寺」,是臨濟宗相國寺派的禪寺。寺院中似金閣為中心的庭園與建築表現了極樂淨土的世界。室町幕府與中國明朝的交易十分盛行,這裡逐漸發展為北山文化的中心。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金閣分為三層,二層各三層是在外部塗漆後再貼上純金金箔裝飾。屋頂採用日本傳統「杮葺」方式,由二至三亮米厚度的木板重疊而成,頂端屹立著一隻鳳凰。一層採用寢殿遠、二層採用武家遠、三層採用具有中國風格的禪宗佛殿遠,是室町時代最具代表性的建築。(資料來自派給遊客小冊子)


如布施英利在《京都美學散步手帖》中說,金閣寺遠觀才漂亮。前面水也、岩石和松樹,是構成金閣寺之美的一部份。金閣寺後方沒有池水阻隔,讓人可近距離拍照,出來的效果反而不美。

其他:
這晚去了Aeon逛。商店很多,但十分冷清。這裡有間大書店,可惜我不懂日文。Food court的選擇不多,最後我去了吃迴轉壽司,最令我驚喜的食物竟然是茶碗蒸,比香港的好吃和足料多了!

Aeon在京都JR附近,但我走了遠路。在附近的街上轉來轉去。

沾上夕陽餘暉的房子很美。


這天碰到Thomas火車。話說我常常覺得Thomas火車頭很恐怖。而且,你想想,他的一生只能在火車軌上度過。 

6 則留言:

  1. 清水寺人兒如潮湧。這年頭,地球變成了地球村;三十年前旅行,尤可優雅地踱步,今日,自己也成了鴨群一員。如不幸遇強國大媽淹至,遇佛殺佛,鬼哭神號,人更似掉進修羅場,如陷水淹,若遭火炙。我在清水寺,全程載上耳機,迴響於腦際的只有sunny day service、森田童子、中島美雪的聲音。視聽分拆上市,讓耳朵避過災殃,也是一份無奈的對沖。

    「時雨亭」這名字,令我想起《射鵰英雄傳》裡的酒家「喜雨閣」。優美的中文,今日花果飄零,唯有在日本,仍可得賞漢文化之美。愛中國 — 文化之中國,焉能不去日本!

    佛陀五時說法,第一說,是「華嚴時」,因為太深奧,受眾如聾如啞。於是,第二說,從新由小乘說起,是謂「鹿苑時」。布施英利亦有解說,金閣寺也即鹿苑寺,為足利義滿所建,於1950年被毀,今日的是複製品。然,此膺品,金光閃閃多美麗,金光閃閃叫人迷。黃昏時份,斜陽灑落潮音洞與究竟頂,金箔閃爍,鏡湖映照,仍美得叫人有一點點兒窒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三十年前,很多地方都未成為為「遊客區」,可惜當年我只能跟鴨仔團。
      戴耳機是一個不錯的辦法。或者去一些人較少的景點(高台寺便較少人參觀)。聽說賞櫻也是,可到旅遊書沒提到的景點看。
      其實人多沒問題,有些地方要熱鬧些才好玩,但我很怕沒必要的大聲。說話對像就站在前面,用不著喊話喊得全世界也聽到。
      日本努力保留古蹟,有很多「世界文化財」呢!

      刪除
  2. 人多便吵,實屬正常不過。
    金閣寺若不美,又怎會有人要燒它呢?
    老人家還是喜歡銀閣寺多一點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