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星期五

假期神經衰弱症

平日有太多事情想做,一放假,或有幾個鐘的空檔,便會手足無措,不知利用這段時間做什麼才好。

這是經常會出現在忙碌都市人身上的情況,林夕近期在《明周》寫過一篇文章描述這種心情。

「愈怕浪費時間,時間就更易浪費;猶如愈緊張,怕打爛一個心愛的瓷杯,那杯就偏偏會毀在你手上。

有時候剛好得了空,不得了,要找最想做的來做,花了時間在猶豫不決上不說,想好了,就看這個吧,但是有沒有想像中好看,邊看邊懷疑,難得一夜,若是看另一本,該有更大得著,於是心裏喊著,這回吃虧了,可看到一半,又不甘心半途而廢,如此星辰如此夜,到頭來竟不知為何立中宵。」
(摘自林夕〈三頭六臂的特異功能〉,《明周》「也無風雨也無晴」專欄 Jan.12.2015

我就是如此!時間花了在猶豫不決上,又總是不立即去做最想做的事,反而會先做其他事情,到我做完別的事,空閒時間已過去了,人也累了。

例如今夜,我又想看書又想寫blog,結果兩樣都沒有做,改為去看儲起未看的《明報》「星期日生活」。中途,還要去看電視、打what's app和上網,到了夜深,才透支精神匆匆寫blog。

我要學會專心一點,以及先做自己最想做的事,不要留到最後。或者,先列出時間表,跟著實行。

天啊!為何放假也要如此神經緊張?

(p.s.我還有幾本《讀書好》未看......)



21 則留言:

  1. 我轉工之後要管一個項目,分兩期,第一期六月起貨。所以假期只能忙工作,以及計劃接下來要怎樣做才能如期起貨~
    不過這四天我每天起碼要看一齣電影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栗妹加油! (好勤力,不愧是影痴呢:)

      刪除
  2. 量多是問題,工作身不由己不能全面控制變得被動更是問題,踏入 2015 年我便遇上此狀況。

    農曆年間,所有相關的工作單位都停了,Whatsapp 停了,腦袋也停了。每天就那麼翻翻書看看戲聽聽歌,和上網瀏覽世界各地旅行資料,其餘時間就是吃和睡,超正!

    如果有日財務自由了,這就是我最心儀的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年我想通了,就算有財務自由,我還是想工作呢,超級工作狂 :P
      今明兩天都要出門補習,天~

      刪除
    2. 我喜歡農曆年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大家都可以休息(雖然很多店舖繼續開)。我在新年前兩星期便開始有holiday mood!
      「上網瀏覽各地旅行資料」是個好節目,讓眼瞔和腦袋先去旅行。大概放假第一日有點失控,年初二便頭痛。與父母看《皇家特工:間諜密令》時,邊看邊頭痛。幸好,早早入睡,今日回覆精神。午飯和朋友吃,晚飯和父母吃,看了書又看了戲,現在還可寫一會blog,很暢快!

      刪除
    3. 栗妹好勤力。老套講句,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如工作令你快樂,便不妨做工作狂呢,加油!

      刪除
    4. 挑一些自己心儀的旅行地方,密集地做功課,從歷史地理節日氣候到景點博物館美術館,從地方美食小酒館到交通網絡伴手禮資料,鑽研過幾遍後,即使最終沒去,也可騙騙自己當是去過了。 :)

      刪除
    5. holiday mood 可以由十一月Thanksgiving 到Chinese New Year^^ 五月後又是夏天放早的 summer mood. 嘻嘻

      刪除
    6. Holiday mood會影響工作效率。好多時我做嘢做到冇笑容,好似機械人咁,就會做得快啲。

      刪除
  3. 我没有一心二用的天分,而在一段时期却是妄想能一心二用。结果当然是徒劳。

    澳洲的暑假快结束了,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复习、看书上。概括当然如此。但不时心散,看看Facebook、微博什么的,有时又想打打游戏等。

    在看书方面也是三心两意。好书、需要看的书实在太多,时事文章又不能不看,英文阅读又不能丢。而又觉得不能做书呆子,要写blog练手。

    时间真的不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發覺一天裡,精精神神的時間不過幾小時,這幾小時平日會全獻給工作,放假則用來回氣。今次有四天假期,可用來回氣之餘亦可玩樂,以及做平日沒有閒情做的事(平日有空看書看戲寫blog,但沒時間畫畫。今日便塗鴉了一會。),很難得。
      看書時三心兩意是正常的,如你所說,有些時事文章不能不看,所以時間一定是不夠用的。有些人會用上班下班坐交通工具的時間看書,也是個好方法。
      其實還要做運動,身體好才有精神和體力去做更多事情!

      刪除
    2. 你说得对,我也觉得做运动(尤其是心肺方面的运动)会对集中力有影响。我觉得心肺不好的话,容易走神、打瞌睡吧?

      再者,我看书经常会“联想”,是不是就想到很远了。反而看漫画是全程投入XD

      画画?好厉害!以前家人逼我学了一段时间电子琴,之后就没有学了。中国画、扫描都学了一下。大概是不堪重负,家人也就没有逼我。

      现在长大了,就想学一门“艺术嘢”陶冶一下性情。现在想学的是“中国古琴”。之前看梁朝伟、金城武的《赤壁》,他们对弹那段实在很帅(他们弹的应该是古琴吧?)。

      但现在留学没有办法学。以后出来工作,一来不知道有没有时间学,二来,我又想学日文呢。好难取舍。

      刪除
    3. 要學什麼,都要儘快學。當你找到工作,便不能夠學這麼多東西了。
      我也和同事們學過一會吉他,結果導師比我們還要忙,只教了我們四個chord便不教了。而我們的學習動力也不夠大,就此停了下來......
      要同時學樂器和語言很難,兩者都要投放很多時間。建議你先其中一樣。

      刪除
  4. knowing there are a lot to do is a good thing but able to enjoy the moment is not bad either. life is about finding your balance. This balance could be just an average of the total su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要enjoy the moment.
      同意Balance很重要,但我還未找到平衡點呢。

      刪除
    2. 平衡點可能是兩極的平均^^ 每日的事情都像不停地玩大細. 有時開大,有時開細. 到無限次後只求是50/50的 random event~

      刪除
  5. 去了幾天旅行,現在正式拜過年︰祝芝妹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能多作順心的事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雲兄的留言終於沒有消失!
      也祝你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多看好書,賞美景!

      刪除
    2. 雲兄,進年進步!乙未年事事得心應手,留言長留長有!

      最近雲遊哪方啊?

      刪除
    3. 芝妹︰大抵我聊聊數語多無問題,連篇累牘便不由得我了。

      謝謝inanna君,也祝你新年進步,萬事勝意 ~

      也沒啥地方啦 ~ 都是台北一隅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