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星期三

玩不起的遊戲:《克萊因壺》


(有《克萊因壺》和電影eXistenZ的劇透)

當我知道這本書講的是「虛擬實境」遊戲,我便猜到故事會向哪個方向發展。而如果你一早知道「克萊因壺」(Klein bottle)是什麼的話,看了簡介和書名你便會猜到故事走向。不過,就算事先知道這些,也不會影響閱讀樂趣的。

是不是Inception講的?要分辨你是否在夢中,就問你自己是否記得事情的開端。如你在森林遇上一隻獅子,你不知道自己是否在發夢,便想想當初你是如何走進這個森林的。記不起來嗎?那你極有可能在夢中。

在《克萊因壺》中,男主角創作的推理小說被一間遊戲公司買下版權,將之改成遊戲。但這不是一般RPG遊戲,而是「虛擬實境」遊戲。遊戲者躺在一個特別的裝置內,就可以整個人投入到遊戲世界,能自由走動、全方位視物和有觸覺(甚至可吃喝),與在現實中無異。遊戲者可以動刀動槍,但身手不會特別好,也沒有超能力。

因為遊戲世界遊戲亦會出現現實場景,男主角逐漸分辨不到自己在哪個世界。他一時在內,一時在外,就像在「克萊因壺」中。但是,他是何時進入壺裡的?他有出來過嗎?究竟何時在外,何時在內?他就像掉進夢中夢中夢一樣,醒不過來。這感覺甚是可怕。

這可以是哲學問題。我們可能只是一個在實驗室的腦,一生都是幻象。人生到底是真是幻?我們從何得之?

想不到一本節奏明快、講遊戲的書,會令人想到如此沈重的問題。

這本書,令我想起電影eXistenZ,同樣是講「虛擬實境」遊戲,亦同樣出現真假難分的情況。不過,eXistenZ感覺沒那麼恐怖,可能是因為eXistenZ一開始已有種近未來的感覺,觀眾不會聯想到現實情況。而有相近概念的電影Inception,給我的感覺不是恐怖,而是悲傷。

如果在現實中有這種遊戲,我絕對不會玩。如被逼要玩,我一定會問清楚怎樣分辨遊戲內外的世界。

但是,會否在我出生前,我已投入了遊戲中?

7 則留言:

  1. 台灣科幻小說《無盡的愛》,尊科學理性的男主角設計了一個虛擬真實的電腦世界,讓窮追感性世界的傷逝女友在此邦重生。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我的世界,是由粒子構組之真實?抑或夢裡的一幕大千囈語?我有夢,是因為我的腦細胞是由粒子構成?抑或所有感觀意象只是不知何所而來的太虛幻境?

    我思故我在?抑或我思故我不在?

    搔首蒼茫欲問天,天垂日月寂無言。海濤悲湧深藍色,不答凡夫問太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奧馬珈音的詩很美,黃克孫的翻譯也很美,謝謝介紹!
      這些問題,愈想愈令人頭痛呢~

      刪除
  2. 我忽然想,一個人的 comfort zone 似乎也可看成是克萊因壺,進了去就會不辨方向。
    無論如何,祝新年進步,心想事成,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好!
      也祝你萬事如意,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羊年讀好書,看好戲,享受每一天!

      刪除
  3. eXistenZ was released in 1999. seem so long ago but it is only 16 yrs. It was a nice mov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電影中的遊戲世界。當年的Jude Law很靚仔!

      刪除
    2. 今日的他髮線後咗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