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星期四

《宇宙生還戰》(Ender's Game)



故事說人類在兩次擊退外星人「蟲族」的入侵後,懼怕他們再次來襲,於是建立地球防衛隊--「國際艦隊」,訓練有潛質的兒童成為艦隊領袖(原因好像是因為兒童學習能力較成人高)。男孩Ender是家中的小兒子,他的哥哥和姐姐都進入過訓練學校,只不過沒被挑選。父母對他期望甚殷,將他命名Ender,是希望他會end the battle。

Ender不負父母期望,在學校痛打欺侮他的惡霸後,竟被暗中監察的Graff上校(Harrison Ford飾演)看中,招攬他入戰鬥訓練學校。在那裡,他要與同學分組進行無重狀態的戰鬥訓練。通過一場又一場遊戲,學校將這批學生訓練成軍人,亦逐步培養Ender作眾人的領袖。不過,那些戰鬥遊戲只是其中一個部份,Graff還通過種種方法令Ender樹敵,將他孤立,迫使他發揮潛能。從Ender怎樣將敵視他的同學變成他的支持者,擊敗欺負他的軍官,觀眾可看到他的手段與謀略,看到一個領袖是怎樣煉成的。


這套戲有幾個令人思考的地方:
-就算在人類生死存亡的非常時期,可以這樣對待兒童嗎?
-領袖是否不能仁慈?
-故事令我想起劉慈欣的「黑暗森林法則」。入侵過地球兩次之後多年沒再出現的「蟲族」,究竟是想養精蓄銳再來襲呢,還是為怕人類來尋仇所作的防禦?人類是否應為了以後安枕無憂而主動出擊?人類覺得如果我不出手,對方就有機會殺我,甚至滅我族,所以不能坐以待弊。可惜雙方沒有共同語言,不知道對方的想法。

這個科幻故事意念很好,結局很有意思,比我早前看的《移動迷宮》和《分歧者》要好(話說回來,這電影一集過,而後兩者我只看了第一集,如此比較可能不大公平。畢竟《飢餓遊戲》第一集普通,之後愈拍愈好。)

我發現電影負評頗多,大部份來自看過原著的觀眾,於是便看一下他們說什麼。有人批評兩小時的電影拍不完書中內容,Ender本應用幾年時間才可升至高位;在電影中,他只經過數次考驗便一下子成為領袖,太過兒戲。(如果是這樣容易的話,為何成年人不自己作戰?)書中的Ender出場時只有六歲,電影的Ender由十六歲的Asa Butterfield飾演(他是《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Hugo)的男主角),少了原著操控兒童的震撼感覺,電影更像是是被拍過無數次的新兵受訓片。Ender那殘暴的兄、仁慈的姊和隊友Bean在書中都是重要角色,但在電影中佔戲太少,備受忽略。也有人批評故事難明,場面像打機,角色平板,小演員演技差劣。

我覺得在電影公司將一部小說拍成電影時,拍不完全書內容無可厚非;編導只能抽取重要場面,儘力表現原著精髓。我同意這套戲可以拍長一點,再多講一點Ender的內心世界和展現他的謀略。但是,如果故事要橫跨幾年的話,他們便要找兩位小演員來演Ender(其他小孩角色也要),或者要用更長時間拍攝,可能會超出預算。至於Ender「年紀太大」的問題,要找個十歲以下又能演靈魂人物Ender的演員很難。無疑選一個十二、三歲的可能比選個十六歲的演員效果更好,但我覺得Asa Butterfield實在演得好;出場時貌似天真單純,但有需要時他會痛擊敵人,且變得愈來愈有氣勢。想不到Hugo中的小男孩能演到這角色!

而其他角色的戲份問題,我未看過原著,不知影響多大。不過電影集中講Ender一個人的經歷和掙扎,帶出現有的訊息,對我來說已經足夠。

但訓練過程有點兒戲,我是同意的;特別是像「監獄風雲」般的廁所打架,我覺得Ender只是做了每個人在被惡人打時都應該要做的事:還擊!他沒有做錯什麼。而兩隊人對決的無重狀態比賽,有點像Harry Potter內學員在半空進行的Quidditch比賽(連賽例也相似),是很有趣,但玩得出色是否就代表可以調軍遣將消滅外星人,我有點懷疑。

總的來說,這電影有啟發性,值得一看。看完戲,我有興趣找原著看。

15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我是來反高潮的。既說是科幻小說,小說已不能不虛幻,還要是科幻的那種,太深究其合理性,又似乎有點不合理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就算唔合理都要說服到人。呢套ok ge. 但有啲戲節奏快,睇完後諗返轉頭,先發覺成套戲講唔通!

      刪除
    2. 就算唔合理都要說服到人 ------ 好似D騙案 ~

      刪除
    3. 這是個大題目 :P
      (今日終於開電腦--而不是用電話上網--可以寫長些)
      -首先,我沒有執著於這套戲是否合理。我說的「有點懷疑」是指我懷疑一個人玩戰略遊戲叻是否就等如他精於打仗?這與電影是否科幻無關。
      (以下是有感而發,可能離題了~)
      -什麼是合理,什麼是不合理?以前的人覺得人不會飛,人會飛是不合理的,但後來竟然有人發明了滑翔機和飛機,於是人可以在天空飛翔。(雖然要依靠機械,但總算是「飛」吧)更遠古的時候,人覺得地球是平的,船駛到地球邊緣便會掉下去,一隻船能環曉地球一周是不合理的。我們現在覺得一件事是否合理,是以我們現時對世界的理解和科學知識而決定的,但不等於一定對。
      -科幻小說會出現的透明人和時空旅行,有科學家說是沒可能發生的。透明人不可能視物,因為光線會穿過他的眼睛(好像還有其他原因,忘記了)。而如果有時空旅行的話,我們應該已見過從未來回來的人。不過科幻片仍然可以出現這些不合理情節,只要故事能自圓其說便行。
      (講住咁多先)

      刪除
    4. science fiction and mystery novel are relatively the same. what make sense or not is based on the readers. on their knowledge, conception and experience of the world around them. :) you know how to type Chinese on the computer?

      刪除
    5. I know how to type Chinese both on the computer and on the phone. I use 倉頡輸入法 on both, and I type very fast :)

      刪除
  2. If I remember correctly, the ending tell us what we think is the reality are not necessary the truth.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對外星人的意圖可能有錯誤判斷。

      刪除
    2. the war was over but the adult misguided the kids and used them to finish off the alien.

      刪除
    3. 加返個劇透warning先!

      I think we can't simply say "the war was over". It's just that human beings don't know what the aliens are thinking and planing.

      刪除
    4. maybe fear is the most powerful emotion, hmm

      刪除
  3. 聽說現今電子戰,遙控戰機背後也是極年輕的控制員。確實,打Xbox,iPad, 大人不易打贏小孩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咁厲害?!可能他們平日玩的遊戲,是很advanced的策略遊戲。這樣說的話,這本小說頗能反映現實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