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星期一

快炒電影觀後感(聖誕前後至元旦)

去年十二月工作十分忙碌,可說是由年頭忙到年尾;所以聖誕前後至元旦期間, 一連看了好幾套戲。有在戲院看的《哈比人:五軍之戰》(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柏靈頓熊》(Paddington)、《幻海奇緣》(Edward Scissorhands); 也有在家看的《戀戀小情歌》(God help the girl)、《雙生靈》、《凡事哈》(Francis Ha)、《分歧者:異類判逃》(Divergent)和《宇宙生還戰》(Ender's Game)。

簡單講一講:

《哈比人:五軍之戰》(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
《哈比人》第一集相當沈悶,所以沒看第二集。不過今次有朋友同看,加上忙碌後終於可以休息,看哪套已經沒太大關係。這套的戰鬥場面多,有小型決鬥(如父子對抗惡龍、矮人王與半戰人王對打等),亦有大型決鬥場面(「五軍之戰」嘛);整體是好看的,不過部份場面有點兒戲。(如精靈弓箭手王子在一道崩塌中的石橋奔跑,剛好每一步都踏在下跌中的石頭上。這場面引來全場大笑。)不過,就算你不滿意其戰爭場面,這套電影仍可為你帶來娛樂(比第一集好得多)。電影結尾回到《魔戒》第一集的開首。想起就算最不愛名利權勢的哈比人對著「魔戒」仍免不了受影響,令人唏噓。


《柏靈頓熊》(Paddington):
這是一套很適合在聖誕假期看的family movie,令人感覺溫暖。我以為熊啤啤一定人見人愛,想不到牠來到倫敦會被人嫌棄。這令我想起,先進國家有政策保護兒童,人人都有保護兒童之心(如看到街上有小童單獨一人,會問那小孩是否與父母失散;懷疑有兒童受虐,會報警),確保兒童不會受到傷害。但有國家雛妓盛行,有國家訓練兒童打仗,有國家有擄賣兒童的集團。剛發生的兒童偷鑽石鏈案,也是因為有成年人訓練兒童當賊才會發生。熊仔與小孩同樣單純可愛,但不代表他們一定會被善待。世上充滿冷血的人......  扯遠了。

《戀戀小情歌》(God help the girl):
這套戲的歌曲動聽,場面好看,但故事性不強。女主角的病沒有真實感,我只覺得她在最頹靡的時候依然很美,衣著打扮賞心悅目。因為這套戲,我才知有Belle and Sebastian(對於樂壇,我總是後知後覺)。

《雙生靈》:
有很多人說這套戲不是鬼片,是有深度、讓人思考的電影,我便誤以為電影不恐怖。但一個人晚上在房內看此片,很難不被嚇倒。一個與你一模一樣,擁有你記憶的靈體,隨時在你身邊出現,怎會不令人膽顫?如果你怕看鬼片的話,我不會向你推介。

不過,電影舖排和結局的確有心思,扭橋位不是只為了嚇你一跳(其實不難猜到,但電影處理得很好),而是要你思考。電影意念不錯,亦拍得緊湊,能牢牢捉住觀眾的注意力,但全片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總的來說,這套戲說服不了我。

《凡事哈》(Francis Ha):
很久沒看過一套如此平實的成長電影。成長電影的主角大多是兒童或十幾歲的青少年,而且很多是講破碎家庭和問題少年;講初出社會工作的年輕人如何面對成長的轉變的電影比較少。(可能只是我看得比較少。較有印象是St. Elmo's Fire;如之前所說,Reality Bites一直未看。如有好片,請介紹給我!)  總覺得美國女孩早熟,少見像Francis Ha這樣傻呼呼的女子。印象最深是她與好友經常玩「扮打交」,但當她想與新朋友玩時,那人完全不明白她在做什麼。二十多初出社會工作時,我仍然會和同事「扮打交」,或做一些誇張的動作,後來意識到這些舉動令自己看起來很幼稚,才慢慢戒掉的。(但現在和相熟的年輕同事玩時,又恢復「打人」的舉動...... )而請人吃飯卻沒有現金,而要外出四處找櫃員機,亦是會發生在我身上的事。還有,與中學好友關係的轉變,亦令我很有共鳴。這些事,令我覺得Francis與我距離很近。

《分歧者:異類判逃》(Divergent):
去年有很多由young adult fiction改編的反烏托邦的電影上映。這套戲講的是在末日災難後的芝加哥,人民被分成擁有不同人格特質的五個派,各司其職。這五派分別為博學派、無畏派、直言派、克己派和友好派。每人在法定年齡都要選擇自己所屬的派系,先由政府人員為你作測試,看你的性格屬於哪一派(有點像Harry Potter的sorting hat呢!不過戲中的方法較為複雜),但你可自行決定加入哪一派。你可能在某派別成長,但你可借此機會轉派。不過一旦作了選擇,便不能更改;而且入了派,便「爹親娘親不及派別親」。這時候,父母與子女只無奈分離。這個設定,我覺得頗為荒謬,一聽便覺得不可行。人類不會這麼容易安份守己,不會因此而不爭權奪利。

電影講的是人類社會,格局宏大(或者努力想宏大),但我接收到的,是更簡單的訊息--父母與子女的關係。父母對子女有期望,但子女內心可能另有一套想法,雖然堅持自己的想法會令父母傷心,但路是自己的,我們不要背棄自己。「克己派」與「無畏派」反差夠大的,女兒做這個決定時,內心充滿掙扎。父母應學會尊重女兒的決定,如戲中父母一樣(但後來有個轉折位,呵呵)。還有,電影始終是青春片格局,愛情元素很強(還要找個很靚仔的男主角),習訓情節帶來強烈的官能刺激。這些元素蓋過了故事想帶出的訊息。同類電影,我還看了《移動迷宫》第一集,覺得它們都不及《飢餓遊戲》精彩。

《宇宙生還戰》(Ender's Game):這套戲的影評一般(大概60分),但我卻頗為喜歡,會另文再講。:)

24 則留言:

  1. 睇到七部戲,好厲害呢 ~
    我只看了很多人也罵爆的TAKEN 3,還有想看太平輪,結果還是沒看得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工作太忙,一有時間看戲就來個大爆發!我有幾套是晚上躲在房間內看的,不用花太多時間。
      原來Taken 3讓人罵爆?我只在明珠台播第一集時看了一會,覺得劇情很刺激。

      刪除
    2. btw, 我這行為像不像年尾追數?:P

      刪除
    3. 咁你係追數果個,還是被追數果個呢 ? 哈

      還有,消失的留言,實在有點令人有趕客FEEL ~ 辛苦打了一大段感言如inanna君,若留言消失而又沒有留底的話,再打也可能不是那種感覺了。

      刪除
    4. 雲兄留言消失得特別多,唔通真係去如黃鶴?邪!

      刪除
    5. 小的來去有跡,又豈可謂去如黃鶴,inanna君驚鴻一瞥,更似雲中君吧 ~ (多咀了,該打)

      刪除
    6. 我係追數果個,又係被追數果個。:P
      (現在gmail會用一個email顯示幾個留言。希望留言消失事件唔好再發生啦)

      刪除
  2. 之前為雲兄post留言,是因為我的郵箱收到通知,所以我才能copy-and-paste過來。今次inanna的留言消失,是徹底地消失了,幸好我趕得及看。我賞試寫出來,歡迎inanna修正。

    《哈比人》整個系列完結,可以「蓋棺定論」,其實拍得比想像中好,不像大家說得那麼差。將它與《魔戒》比較不大公平。如果這套前傳比《魔戒》先上畫的話,評價會比現在好。

    回覆刪除
  3. inanna說《柏靈頓熊》的每場戲都做得很用心,創作團隊在每一場都用了120分力去做,效果賞心悅目。

    《戀戀小情歌》是inanna去年心目中的季軍電影。有著青春獨有的味道(有著淡淡的哀愁?...... 這句我recap不到。)

    《雙生靈》:看了我的介紹,inanna有興趣看這套,因為能被鬼片嚇倒是種享受(大意)。

    《凡事哈》是inanna前年心目中的亞軍電影,他喜歡Francies這個人,小天份,大努力,曾經為理想努力過的人會有共鳴。最後一幕的一個小設計是神來之筆。
    (芝回覆:我也很喜歡最後一幕!我感到共鳴的地方是:我也曾如此天真過。這個「天真」沒有貶意。)

    回覆刪除
  4. 好似捉鬼咁捉,終於在gmail見到inanna的貼文了。這是原裝正版:
    《哈比人 — 五軍之戰》~ 三部曲完結,可以蓋棺論定。整個系列不是坊間所評那麼差,只是《魔戒》實是太傳奇,開拍前傳不可能使一個傳奇更傳奇。原著是《哈比人歷險記》先行,到了《魔戒》便發展成浩瀚恢宏的中土詩篇。現在成件事倒過來,只能說:一個傳奇添了點遺憾。

    《柏靈頓》~ "paddington"至令我欣賞的是,整個製作團隊很集中力量、精要地造出一部電影來,每一場戲都盡力 push 到一個最好的狀態,成件事很有一份張力;對得住觀眾,也對得住自己。

    《戀戀小情歌》~ 個人去年的季軍電影,多愁善感的青春美好風情,令人更欣賞 stuart murdoch。b&s 二月訪港,期盼已久的約會,絕對萬眾期待!

    《凡事哈》~ 個人前年次愛影片,超鍾意 francis 這個人!小才華,小理想,大努力,教人憐惜又喜愛。francis 就如 ed wood,自她身上看到了自己 — 也曾努力過、也曾戰鬥過。影片最後一鏡更是妙不可言,一個小設計而透出道家哲理,從微小處觀人生,one touch 而把電影翻上另一個層次,這就叫神采!

    《雙生靈》~ 未看,妳介紹後頗有興趣。看鬼片能被嚇,乃人生一大快事 (海盜船就咪搞我了)!

    回覆刪除
  5. 如果唔係Paddington 入面隻熊唔係我心目中Paddington Bear 咁既樣, 我都會睇, 我好鍾意套卡通片架.

    God help the girl 我呢度都未有得睇, 等到頸都長!

    我都超鍾意Francis, 女觀眾對呢部戲應該特別有共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ddington bear 真樣傻啲得意啲!電影配音亦稍稍老積。

      刪除
    2. 突然發現,原來自己的 2014 三甲電影都是 music related movies,哈!

      刪除
    3. 我床頭有隻Paddington Bear, 著住對膠boot仔架, 最衰係叮死咗, 除唔甩.

      刪除
    4. 如果多一樽 marmalade 添 ,就完美! :D

      刪除
    5. 今日發現便利店有得換購Paddigton bear公仔同精品。我以前唔熟呢隻熊。

      刪除
  6. Ender's Game is interesting. sometimes things are not as we see them on the surface. On Francis Ha, I think girls have more in common across race and nationality. Look back in history, girls in all cultures are relatively the same. Must be in the DNA.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完電影,想看原著。
      我不覺同文化的女孩相似。我覺得外國女孫好早熟~

      刪除
  7. 對於樂壇我是不知不覺 :p
    因為Sally Hawkins而讓我愛上Paddington。三月有一套叫x+y,她也有份演出,必看!:)

    回覆刪除
  8. 柏靈頓真是又感人,又笑到肚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啊! 不過預告片其實不大吸引我。看時感覺好好多。

      刪除
  9. 竟然走漏了柏靈頓,出碟一定要立刻補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年走漏幾套戲是常事。不過影碟舖愈來愈少,很可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