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邊一個發明了返工?」



My Little Airport有首歌叫《邊一個發明了返工》,我單看歌名已浮想聯翩。「返工」是為了「搵食」。就算沒有「返工」這回事,我們仍要「搵食」。古代人打獵或務農,也可視為返工的一種。不同的是,他們知道自己做這些工夫是為了吃飯,很直接的。我們亦當然知道「搵工」的含意,但「返工」已變成了很複雜的事。我們要跟隨公司設定的種種規章、制度,要應付「人事」問題。我們要求工作有成就感,希望能升職加薪,有些人想獲取一定的社會地位,有些人想發財。我們慚慚忘了工作是為了什麼。打獵和務農可能不比「返office」輕鬆,但不會像現代社會的返工模式般消磨意志。辦公室政治恐怖起上來,不比古代的宮廷鬥爭遜色。多荒謬的辦公室事件我也聽過。其實我不明白為何在辦公室,老細可以辱罵下屬,老細可以打斷員工說話,老細做錯決定員工不能指出,口說問你意見其實他們沒在聽......「我出糧俾你」或「我個位高過你」不是藉口,這是對人的基本尊重。

我不覺得穿整齊西裝的人有什麼了不起。我想知道是誰發明了西裝。一群開會時只顧著維護自己利益和攻擊別人的人,衣冠楚楚並不會使他們文明起來。怪不得有漫畫家將辦公室眾人畫成不同動物。有次開會,某部門的高層像尋仇般地攻擊我所屬的部門。同事報告好成績,那人說有進步是因為之前做得差,還表示我們不應為這種成績沾沾自喜。所有她想到可以攻擊我部門的話她都說出來,有些是無理指責。我覺得佢好癲,但其他人卻扮作看不見,只因為她是高層(開完這個會,我好像患上了創傷壓力症候)。

如果可以自力更生便好了,不用仰人鼻息便好了。但人不能脫離社會,難以脫離社會規律、弱肉強食。就算你是老闆,你也要在某些人面前低聲下氣。辦公室這麼恐怖,是因為世界就是這麼恐怖。人口過剩、資源不足、富者愈富、有權勢的欺壓沒權勢的...... 這種狀態,自然反映在辦公室內。


看了莊梅岩X甄詠蓓的舞台劇《黑色星期一》。劇中,幾個角色都被工作壓得透不過氣來。由韋羅莎飾演職業媽媽最令人同情。她是女強人,工作壓力大,但丈夫卻幫不到她什麼忙。又要顧公事又要管家事。她緊張工作,但因為要同時照顧家庭,所以力不從心。你說她過份緊張工作嗎?事實是辦公室像戰場,她根本不能鬆懈。她不能失去這份工作。她開始變得燥狂,變得尖酸,開始看不起丈夫...... 有人說香港人喜歡凡事投訴,是因為香港人壓力很大吧。公司對我們的要求很高,於是我們對其他人的要求也高。

由鄧志堅飾演的「除塵蟎機」推銷員很久也賣不出一件貨品;轉戰賣刀銷售員,鼓舌如簧地開咪推銷,又遇上貪小便宜只看不買的師奶們;他被上司看不起,無處洩憤,於是他變得很「燥」,身上長了刺,變成那種會在街上與途人因小故吵架的那種人。但在關鍵時刻,我們才發現他心地不壞,比很多有錢人都有良知。

工作本來是為了覓食維生,但為何會令人變得失去自己?

《黑色星期一》的場刊節錄:
陳敏兒(舞台劇演員/創作/形體指導):
「......若我處身職場,該是九死一生。我不擅人際、不求上位、不願出賣,我害怕制度、討厭潛規則。職場於我,比起沙場與屠場,更加可怕又可畏。」

(芝的感想:「不求上位」說起來輕易,其實有不少人都「不求上位」,但有時候是「逼住你上」。你不上,便會被愈擠愈落,最終變成對公司無關緊要的一員。像劇中的韋羅莎,她不得不戰。)
     *        *       *

朋友今年到過不丹,她說不丹人雖然窮,但國民知足、快樂。原因之一是不丹是佛教國家,人民心地善良。他們的國王愛民如子,思想開明。他們力保這片淨地,限制旅遊人士數量,不向富有國家賣帳。不過悲觀的我會想,這種狀態不知能持續多久。老實說,我們衰,但不想別人衰。我們要知道世界上有這一樂土存在。


p.s. 很喜歡這句歌詞:「邊一個發明了返工?唔係八婆就係八公。」
p.s.2  《黑色星期一》的演員好看,特別喜歡韋羅莎和鄧智堅的演出。
p.s.3有朋友在公司被同事欺負,不懂反抗,又沒有同盟,每天上班都很痛苦。好慘。

25 則留言:

  1. 我有個極之反高潮的想法:因為敝公司的人事問題太少,所以我需要轉工,了解一下真實社會的運作。:P
    我這個打工仔的心態挺複雜的,既要有成功感,又要得到上司肯定。這幾年,我見到廢人一個個上了高位,覺得好不公平。但大家異口同聲跟我說:是你不懂人情世故,升職才沒你的份兒。真是我的錯嗎?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像《紅樓夢》裡的頑石要到人間歷練。(我也曾抱有此想法。當年母親叫我去教書,但我不想走出校門後又踏入校門,我想看看外面的世界。
      想得到上司肯定是正常的,甚至可以這樣說,別人誤會我不要緊,最緊要上司認同我。不過,又得看看自己是否喜歡那位上司。
      出黎行,「不懂人情世故」可以好大罪。但有時想,做人做到咁辛苦為咩?

      刪除
  2. 大学时期会利用课余时间做实习,尝试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均发现不适合自己。毕业之后,发现没有做全职的准备。我只知道哪些工作不适合自己,但还未找到下一个喜欢的。找了一家NGO做了大半年的实习。之后的working holiday和现在在读master不说。我现在开始担心自己master后适应不了真正的职场工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找到適合自己的正職,確是會擔心。為何我們以前只認識這麼少職業? 職場有些技巧要學,但不是什麼好東西,只是自保之術。或者你找一些公司文化比較好的公司。但未試過,又不會知。我公司本身的工作環境很好,令人想一直做下去。但現在已今是非昔比。

      刪除
    2. 现在的master及其“对口”工作都是我感兴趣的。大概是还未有做全职工作的心理准备吧。其实我是工作狂来的,如果是我喜欢的,我狂做又点话啊。但这工作态度是来自这些年的intern经验。我不知道如果是全职的话,一个星期翻5日,一年365日52周不停loop,年复一年……我可以去到几尽。当然,未试过又点知呢~

      刪除
    3. 做工作狂好辛苦,後生仔應該搏,但也不能太過份呢。人生還有其他重要的事。:)

      刪除
  3. if you can do what you like then it is not work anymore. there aren't too many meaning jobs out there. In hindsight, do well in school is important because meaning jobs all require advance degree :( what would you like to do if you can do anything you want?
    莊梅岩 seems to be very popular now. even the NYC Cantonese playgroup just did her Murder in San Jose in Nov.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做的正是我喜歡的工作(但不是每部分都喜歡),但最近的人事好難頂,返工好辛苦。
      小時候想當作家,但我耐不住寂寞,喜歡接觸其他人。
      是啊,莊is very紅! ;)

      刪除
    2. 低就其實難過高攀. You want the people you're working with to be smarter than you. What do you do now? 返工只是出賣幾個鐘頭的人生. 愈早學會寬愈好.

      刪除
    3. 我做marketing,有時星期六/日要返工。
      返工佔人生好長時間,如日日對住啲衰人會好慘。(但總會有衰人。This is life~)

      刪除
    4. marketing could include many areas. I think it needs very good people skill which should be right for you. at least it is related to communication. do you work for an ads company?

      刪除
    5. I have to do marketing & PR work. I am not a 口才好 person and don't know how to speak with all types of people. I work for a publishing company, so you know why I could manage this job. I generally hate PR jobs.:P

      刪除
    6. great PR people are born that way. Some of mine friends are born to be PRs. They can talk the birds down from the tree. heehee. Maybe you should be an editor. My friend works at Simon and Schuster. she seems to like it.

      刪除
    7. 我應該係入錯行,唔知點算。>_-

      刪除
    8. you are still young, you can change career. most of my friends that worked in HK are mostly for fun. once they have kids they all came back to the US.

      刪除
  4. 我的做法是:打工好、自己生意好,都要當是「玩遊戲」。

    當工作,係玩。即是,做嘢係玩、鬥爭亦係玩 (係「玩」,唔係「玩嘢」)。我討厭鬥爭,但你不鬥爭鬥爭也會來找你,唯有把它當是遊戲,一種高級一點的遊戲,a shitty mind game,就當係練腦、練膽。然後,離開工作時,就是退出遊戲時 (pause, not end),立即做回自己。

    唯有這樣,才不辛苦,千萬不要被工作虐待!像妳那位被欺負的朋友那樣,會死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擅長鬥智,練膽倒是可以(我幻想有一天當面對那女人說她小家和陰質:P)。我要提醒自己,要保持自己的節奏,不要被別人牽著走。我有自己的一套價值觀。
      同意,不用將職場上的一切看得這麼認真便可。我不是一個實際的人,當玩遊戲這方法很適合我!
      (我朋友是個很認真、很踏實的人,我要再幫她想想辦法。)

      刪除
    2. 「要保持自己的節奏,不要被別人牽著走」~ glad to hear you say that ! 明白這道理,段數便又提升了。

      刪除
  5. 我對自己工作很滿意,可以與電影同行,實在非常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幸福。如果有好的上司和同事,就仲開心。

      刪除
  6. 香港是一個很病態的地方,每個人口中都總會用「唔使搵食呀?」、「搵食啫」來將所有事情合理化,甚至以開OT為榮,以顯示自己的重要性。殊不知,卻因為工作而忘記了生活,營營役役,成為了另類奴隸。中國人,窮得只剩下錢;香港人,活得只剩下工作。

    芝君寫的文章非常棒,觀察銳利,令人有所反思。謝謝好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Abyss的鼓勵!最近忙到嘔泡,你的留言為我打了氣。:)

      刪除
  7. 雲中鶴留言:

    很喜歡這句歌詞:「邊一個發明了返工?唔係八婆就係八公。」------看這句時忍

    不止大笑 !

    究竟邊個發明了番工------軟硬天師都唱過呢一句。高山青龍 ?

    我也曾推卻過上司的邀請,擔任某些職位,有人說我"唔識做人"。

    最近聽了一位社工說,"如果我大部分的時間都不是花在工作上"…這是眾多離世前

    的人的心聲。

    紅樓夢那塊石,說穿了,只是貪玩八卦,兼耐不住寂寞,才去凡間玩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係冇人發明返工的,但正因為咁,我很喜歡這條問題。
      轉/升到某些職位,有時弊多於利,要睇情況。我不覺得等於唔識做人啊。
      我不想大部分時間花在工作上,但有時是身不由己。香港人的選擇好像很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