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星期一

The World According to Bob (《遇見街貓Bob》續集)


去年看了《遇見街貓Bob》,很喜歡。知道作者James寫了第二本書--The World According to Bob,但沒有立即買來看。我對non-fiction類書的續集通常較嚴苛,不會輕易買下。但放假後重投工作,又忙又累,很想看點light-reading讓自己回回氣(《歐洲12國16天》暫時擱下)。

作者繼續分享在街頭討生活的苦況和Bob帶給他的快樂。上一本書提到,他本來是在街頭賣藝的,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後來他加入了Big Issue,這個機構簡單來說,是讓無業人士做小生意,讓他們在街上的指定地點賣Big Issue雜誌。售賣者要管理好這些雜誌的進貨量,以減少「存貨」。他在這段期間給一間出版社看中,他們認為James的故事有市場,便與他合作,協助他出版第一本書(編輯做了很多工夫)。結果證明出版社眼光甚準,他的書不單在英國反應好,更紅至海外,作品獲翻譯成不同語言。

今次的重大事件不再是Bob走失,而是他在街上被人針對和欺負。人一出名,便易招來攻擊。有人說他虐貓,有人想霸佔他賣雜誌的有利位置,有人只是看他不順眼。例如他已很努力在賣雜誌,但仍有過路人向他拋下一句"Why don't you get a job?"。甚至他(那曾拋棄他家)的父親亦叫他"get a proper job"。他們不明白,他好不容易才脫離街頭賣藝和吸毒的生活,加入Big Issue已是行了一大步。他們沒想過一個曾虛度歲月的癮君子要找一份proper job有多困難。

對他虐貓的指控,真要說一句。如果貓不願意,你是不可能用貓帶拖牠出街的。看他與Bob表演的短片,Bob一臉輕鬆地坐在地上,輕擺尾巴,怎會是虐貓?(而竟然又有人誤讀Bob的身體語言)因為有投拆,有愛護動物協會的職員來了兩次觀察他與Bob的互動,令James提心吊膽,但最後都沒有發現問題。這個家未必是最好的,但比風餐露宿來得好。而且,這是Bob的選擇啊。而他倆走紅後經常上電視節目,人貓稍有疲態便被人質疑他是否虐貓或是否再次吸毒。當然我不會知道答案,但這說明了,如果你行差踏錯,是會有烙印的,終身都有容易被人懷疑。這例子對反吸毒的宣傳作用比那個「企硬,Take野衰硬」的廣告強吧!

說回James,因為Big Issue對他的誤會,最後他失去了這份工作,變回在街頭賣藝,而賣藝這行當在他心目中只比行乞好一點(雖然很多人將之想像得很浪漫)。雖然工作氣氛好(整條街都有表演者),但競爭也更大,也更危險。他便曾經被人跟縱打劫,幸好Bob和他都奮力反抗。

此書依然勵志,我很欣賞James的坦白。他坦然他不擅與人相處,他坦然他不堪的過去將會一直影響他,他身上依然帶刺。最後,他解答了我也想問他的問題。當Bob離世,他會怎樣?他答了我們可以想像的標準答案。但我暗暗擔心他會走回舊路(我不也是對他沒信心的一員嗎?)。希望他能站穩陣腳。

重溫舊文:
「和我一起對抗世界」--《遇見街貓Bob》


6 則留言:

  1. 我最近也人貓結緣,這緣份會不會進一步深化,就要看造化了。

    (妳的歐洲12國16天遊真係好襟玩。如果這是一場真的歐遊,而行程就如妳一樣,總是不會完;不知那是好玩,抑或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和狗個性不同,不過一樣咁可愛。:)
      (我有好多書睇極都睇唔完。呢本好難一次過睇晒,要慢慢黎。永遠不會完的行程,聽落不錯。:>)

      刪除
    2. 永遠不會完的行程,可以是科幻/異幻小說題材。想一想,這故事似乎不會是輕鬆愉快,而更似是一種既逃不出又結束不了的恐怖.....

      刪除
    3. 這樣想,都幾恐怖...... 像Stephen King的小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