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星期三

《櫻樹抽芽時,想你》


終於有機會看《櫻樹抽芽時,想你》了!是從台灣博客來買的。同事從那裡買過一次書後覺得很方便,邀我一起「玩」。先謝謝inanna & 栗子妹推介此書。想看此書,還因為書名吸引,也聽說結局很震撼。最近的心理狀態容許我被嚇一嚇。

此書的主線是有正義感的主角受學弟的朋友所托去調查一間推銷手法不良的健康產品公司,她懷疑此公司除了騙財外,還幹下殺人勾當。此為故事主線,但還有幾條主線,包括男主角的愛情故事、他過往在偵探社工作時當做黑社會卧底查案的故事、一個該健康產品公司受害人的故事,以及男主角幫一位老人家尋找失散女兒的故事。幾條線交叉出現,此書推理味道不強。男主角調查健康產品公司的那部份,像冒險故事多於推理故事。而黑道中人被殺的案件,案件未破作者便住了筆,究竟他是否打算解開謎團?

故事開首有點邪惡的感覺,因此我作好心理準備看一個黑暗、扭曲、殘酷的故事。書名《櫻樹抽芽時,想你》令我有不詳的預感。莫非,主角最後會殺死「她」,並在埋屍地點種上櫻樹?但一直讀下去,發現此書的氣氛卻出奇地輕鬆,特別是男主角查案的部份。他的自信(和自戀),有時令人啼笑皆非,但又不能不欣賞他的正義感。而健康產品公司的詐騙手法,是最殘酷的部份。為什麼人會這麼貪得無厭,騙了你小錢不算,還要騙大錢,將你甶給家人的錢全部騙回來。真邪惡!我很希望男主角能狠狠教訓他們。於是,我將自己的心情調節,不去想是否有一棵埋藏血腥的櫻樹。最後,謎底在毫無預警下被揭開了。沒有什麼「凶手就是你們中間的其中一個」。作者徐徐著畫布揭開,他的力度不強,但我還是猛地嚇住了。我實在太輕敵了,以致被徹底騙倒。不過我輸得很開心。

採取相近設定的推理小說,我看過一本,但我不能透露書名,否則你們都不用看了。那次我同樣被騙得心跳加速,但那本書情節緊湊,內容比這本黑暗得多,令我心情沉重,所以相對地更令人難忘,有種one of a kind的感覺。這本書的表達手法較輕鬆,不過,兩本都令人反思。

19 則留言:

  1. 對歌野晶午的興趣缺缺。
    採取相近設定的推理小說,我看過一本,但我不能透露書名,否則你們都不用看了。------是本篇的推理元素嗎 ? 不過我真對那本小說有興趣。
    多看了,橋差不多,也很正常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沒看過歌野晶午的書,所以無從判斷,不過此書的書名吸引,我最近又想看這類書。
      怎麼說好呢?我說的另一本書,只是某條橋與這本相似,如果我一提,看過這本的便會猜到。不過那本書與這本書的風格很不同。
      這樣吧,你到我的豆瓣頁找。





      在第四頁。

      刪除
    2. 如果我只打算看其中的一本,開名又有多大的問題呢?

      刪除
    3. 因為有其他人看過此書的人會看這個blog啊~ 這會大大減輕他們看該書的樂趣。現在又用不到秘密留言。

      刪除
    4. btw,我試過在看一本推理小說的評論時,「被劇透」另一本書的「詭計」。這類書看得多,便較容易猜中作者的「詭計」。作者一番苦心佈下的局,一下子被人拆穿,對作者和讀者都是件殘忍的事。話說,《櫻》這本書的內地版,書名和封底語已經揭曉了部份謎底,被不少讀者投訴呢。

      在防劇透方面,我是很執著的。有專欄作者說看《星際啟示錄》之前最好不要看別人的評論。我有朋友看過此戲,想對我和另一位未看過的朋友說觀後感,我也說我不想聽。科幻片我看得多,有時別人一提我便會猜中內容(當然不是任何內容都不能講,而是有些地方,是編導有意給suprise觀眾的)。
      (結果我朋友只說了《星際啟示錄》令她想起《雲圖》,而我腦內便出現某個聯想。最後有個位被我猜中了,但不是因為朋友的話,而是我看這類戲太多所以猜中。不過我猜中的內容對觀影樂趣無甚影響。因為導演的最大目的不是想surprise觀眾,而是想感動觀眾。)

      刪除
    5. 又或許他是想告戒觀眾 (父女情動人,但感動不了我)。推介芝看這篇(http://www.bookworld.com.hk/?p=546),我好鍾意個結論。
      有同事說寫劇本的人好自大,她不是沒有道理,但我更願意相信編劇的原意,跟評論中提到的一樣。

      刪除
    6. 我也是,覺得父女情動人,但不大感動我。
      你介紹的文章寫得很好,喜歡:
      -"路蘭想得更大,他想說的是人類敢於挑戰不可能的精神。而他慨嘆的是,我們已經失去了這種精神,只剩下目光短淺的實用主義。"
      -關於粟米田的象徵意義
      以及結論!

      刪除
    7. 看過了第四頁內所有的書,我全都沒有看過啊 ! 也未必會看……
      不過算吧。
      歌野的書,我該不會看的了。

      刪除
  2. 「最近的心理狀態容許我被嚇一嚇」~ 這句也有推理味。

    《櫻樹抽芽時,想你》採用的是偏向冷硬派的私家偵探小說風格 (硬度屬中硬而已),像是主角的冒險奇遇故事。最後那逆轉性的真相揭露我覺得非常精彩,有被 at your face 的感覺。

    著力於表象而忽略了本質 (我們有時也是如此吧),後者,更重要,捨本逐末,就如在浮沙上經營,任如何努力都是徒勞無功。我覺得這是閱讀此書的最大啟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第四頁裡我看過的有《三體》、《幻想圖書館》、《帶著鮭魚去旅行》,餘下的,唔.......

      (如果係《誰賺走了你的咖啡錢》,就真係"容許我被嚇一嚇"....)

      刪除
    2. 我知係邊本!不過真係唔開得名喎,如果唔係就唔使睇架啦......

      刪除
    3. inanna不怕被「劇透」嗎?哈!栗妹看過這麼多推理小說,應該看過那本。
      話時話,最近的推理小說癮起,也極速看了《殺戮之病》。這本書內容緊湊,每段都寫得短短的,追看性強。加上書不厚,令我覺得「我可以很快看完」,於是被引誘至捱夜看。太辛苦了!看完這本我要停一停。近期同時在看《愛因斯坦的夢》(這本適宜慢慢讀),好喜歡!

      刪除
    4. 為了要嚇一嚇 inanna,我應該補一句:閣下猜中了!(不過我只看過《誰賺走了你的咖啡錢》的英文版) :P
      芝,我咪又係,睇《殺戮之病》睇到停唔到手。我今晚去找 inanna 介紹的另一本書,年底將會過得好充實!(法國電影節我今晚睇第一場,興奮中 ^o^)

      刪除
    5. 父母剛回港,所以最近留在家的時間多了,變相看多了書,看少了戲,法國電影節怕看不了(但Hunger Games 3是必看的)。不過我想找套適合與父母一起看的電影呢。
      話說我用三日看完《殺戮之病》。借書的第二天lunch time我邊吃飯邉看(番茄焗豬扒飯),剛好看至稔與其中一個女孩「相愛」的情節,睇到想嘔出黎。

      刪除
    6. 這個故事教訓芝,吃飯時不要看書 :P
      呢期搵啱和父母一同看的電戲難啲喎,我覺得【落格風暴】應該唔錯,誰知只剩 Cine Times上映;睇唔睇杜魯福吖?明晚大會堂上映 Bed and Bored 婚姻生活。
      另外可以考慮 Cartoonists - Foot Soldiers of Democracy, Palace IFC 週日有一場。

      刪除
    7. 我真是看至廢寢忘食呢!
      最近親戚們都回來了,聚餐多了,工作又忙,看電影(無論是自己看還是與父母看)要與父母夾時間。
      《誰賺走了你的咖啡錢》的謎底:
      1. 其實是你賺走了別人的咖啡錢/
      2. 其實那杯不是真正的咖啡/
      3. 被賺走的不是你的咖啡錢,而是你的時間/
      4. 是作者賺走你的買書錢
      :P  

      刪除
  3. 唔開名那本...我也有心水
    歌野此書記得是得獎作, 結局感覺真的是那種被狠狠騙倒的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看很多書啊,極有可能看過。
      原來這本是得獎作。我明知有騙局,但也猜不到。

      刪除
  4. 終於讀了這本了,其實因為那開首,我試了很多次也沒能看下去,這次終於捱過了開章就能順利看到結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