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不喜歡賽車也會喜歡這套賽車電影:Rush(《一級雙雄》)




Rush(《一級雙雄》)的原因大致與看《紅酒瘋》的相同。我對賽車一點興趣也無,也懼怕那種速度感,從未完整看過一場一級方程式比賽。不過有朋友說這是一套被奧斯卡忽略的好戲,燃起了我的興趣。而且,這是一套關於「人」的電影,多於一套關於「車」的電影。

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戲名的「雙雄」指的是英籍賽車手James Hunt和奧地利車手Niki Lauda。故事從Niki Lauda的角度出發,講述他與James Hunt亦敵亦友的關係。James是他賽場上最大的敵人,但同時也是一個他尊敬的人。透過一場場的比賽和事件,觀眾得以了解二人的性格,以及他們的關係是怎樣建立的。


James Hunt玩世不恭,個性隨和,有點孩子氣,人緣甚好。他賽車靠的是天才和直覺,車廠要忍受他的任性,就為了等他爆發的一刻。Niki Lauda是富商之子,本可繼承父業,但他卻偏愛這種危險運動。他為人理性、堅毅、冷靜、有自信,處事一絲不苟。與James相反,他不懂得與人相處;愛「實話實說」的他,經常得罪人,所以朋友不多。對James來說,賽車是一種好玩的玩意,他喜歡速度帶來的快感,喜歡勝利後受人追棒的感覺。但他不是個驕傲的人,他不是要做天下第一,而是喜歡被人簇擁,喜歡熱鬧,喜歡美女。而我覺得Niki之所以喜歡賽車,是因為他喜歡精準,喜歡將機械與人調校至最完美的狀態(他曾付錢給車廠改良跑車,令車走得更快。),從而產生「合理的結果」(得勝);他的自信就是這樣來的。James之所以經常在比賽前嘔吐,可能是因為他不清楚自己的實力,他看起來有自信,只是因為他慣於自信而已(是否說得很玄?)。這兩人,性格南轅北轍,人生觀和處事態度都不同,真想不到他們會惺惺相惜。

賽車比賽成皇敗寇,固然刺激,但導演沒有將之變得誇張煽情,而著重真實感。觀眾就似在看一場真實的賽事。這是一套「雙雄格局」的電影,我想像得到如落在某些導演頭上,會將之變得煽情浪漫,不過Ron Howard卻拍得克制,兩個角色的形象都是透過一件件小事來建立。他們的友誼因此比較可信,亦不至於變成現在時興的bromance。

如果你像我一樣,對賽車無甚興趣,只想看套好戲,建議你不要讀下去,也不要在網上找資料和看trailer,直接找碟來看。雖然這是真人真事改編,但從沒留意賽車的我,並不知道他倆的遭遇。如果你本身知道,甚至認識這兩位賽車手,看Rush的樂趣又自不同。

        *            *           *
眾所周知,賽車是一種玩命的運動,死亡率高。賽車手不是都有戰死的心理準備嗎?其實不是的,如Niki便關心比賽的安全程度。不知是否因為這個誤解,片中的比賽主辦機構和車廠都不懂保護賽車手。就算明知賽道危險,明知天氣惡劣,也不終止比賽。電影對這現象作出批判。我在上一段暗示的劇透,便在這裡:某次比賽,Niki覺得那條賽道太危險,要求大會取消比賽。但經過投票,大部份車手都反對取消(看來像Niki這樣深思熟慮的車手佔少數)。最後,Niki果然在這次比賽出了嚴重意外。最令人齒冷的是,車廠在他未到醫院時,便找到人替換他。也不見有人為他抱打不平。強悍如Niki,都只能默默承受。而要爬起來,他依靠的,竟然是James。我不是指James為他打氣,而是要打敗James這個念頭,成為了他康復的動力(康復不只是一個被動的過程)。他真是個強人!

電影的高潮位很特別,不是動態,而是靜態的。我還是不想繼續劇透,看過的人自會明白。他們含蓄的友情令人感動。原來熱血電影,不代表要噴血。

兩位演員都演得好。不過Niki Lauda的角色比較突出。Niki的臉部輪廓特別,所以電影公司替演員Daniel Brühl做了點手腳,他看起來便像Niki的倒模。這角色比較陰沈,一副欠打的樣子,但他的優點慢慢展現出來,令人對他逐漸改觀。飾演James Hunt的是憑Thor走紅的
Chris Hemsworth。我看過他演戲,但他對我來說面目模糊,我總是看不清他的臉。想不到,刮淨鬍子的他很英俊,笑起來一臉陽光,你會較易原諒他的任性。而且,不知是否因為電影從Niki的角度看James,我覺得編劇寫他時留手了。看了Rush,才覺得「原來他會演戲」。

p.s. 雖然片名用「雙雄」有點老套,但前面加上「一級」二字;「一」和「雙」對比,便有了趣味。

電影裡的James Hunt & Niki Lauda

真人

11 則留言:

  1. 這齣我在飛機上看,賽車場面看得不清楚,有點遺憾。我好喜歡電影的結局,寫得很動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機上的屏幕太細了。
      我也喜歡結局。他們在現實中比在電影的描述更友好。

      刪除
  2. 我覺得這部戲ron howrd拍得非常好,拍出了一對宿敵惺惺相惜的感覺。特別喜歡那混蛋記者問完niki後,james揍他的一場戲,很有意思。競賽影像亦雄美有勁,最後日本賽場,大雨中蓄勢待發,有一份危險的美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也喜歡James打記者那場,他是暗地裡做,Niki並不知道。這種義憤我很欣賞。
      日本賽場的確很美,但我淨顧著擔心他們的安危,忽略了這美麗呢。

      刪除
  3. 此片去年上映時是叫好不叫座,票房欠佳,在奧斯卡更是零提名(本來是大熱問鼎)。不過,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自《達文西密碼》看得扯火後,我已拒看Ron Howard的電影很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套戲,如果沒朋友介紹,我是提不起興趣看的,因為講的是賽。
      我很少因為一套拍得不好的電影,便判一個導演死刑。不過明白你認為時間寶貴,要挑好電影看。

      刪除
    2. 其實《達文西密碼》最失敗之處,是選錯了角色。男女主角都是好演員,無奈走在一起擦不出火花。

      刪除
    3. 其實我並非那麼嚴格,並非對某導演「衰一次」便判死刑,我也明白即使大師也有失手的時候。但問題是《達文西密碼》卻是一次非常嚴重的失敗,原著小說非常好看,很有追看性,但奈何Ron Howard卻不單拍得沉悶非常,且畏首畏尾,又要顧宗教、又要顧小說迷、又要顧商業計算及娛樂性,結果弄致沒方向,出來效果是幾頭不到岸,各方面均不討好,而這些也是作為富有經驗的大導演來說,是不應該犯的毛病,但他卻全部犯晒,實在失望非常。其實之後我也有看他的《Frost/Nixon》,同樣是非常不濟,故從此不再看他的作品,且我個人認為他已不配「大導演」這個稱號。

      還有,《達文西密碼》另一失敗之處,的確是選錯角,Robert Langdon一角根本不適合Tom Hanks演,完全不稱身。據知《Inferno》正在籌拍,同樣是Ron Howard執導、同樣由Tom Hanks續演Robert Langdon,卻找來「最爛編劇」David Keopp寫劇本,真的咪搞﹗

      刪除
    4. 我沒看過《達文西密碼》,原來這差得這麼離譜。

      刪除
  4. 今天看了, 果然是好介紹, 兩個角色都有血有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有人介紹才租碟來看的。很高興你喜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