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星期三

《挪威人教我比工作更重要的事》讀後感


近幾年多了華人留意北歐地區,覺得北歐國家福利好、教育制度強、工作時間短、人民幸福指數高、有創意...... 總之讚不絕口。甚至連北歐丈夫也拿出來討論,說他們愛孩子、體貼妻子、願意做家務。總之北歐國家有很多值得我們華人學習之處。初看,覺得講得有道理,會羨慕別國的種種,但看得多,開始覺得膩。不是說人家的優點不值得學習,而是兩地不同之處太多,很難簡單比較,而且人家的優點,不是我們要學便學得來的。大家環境不同文化不同歷史不同民族性不同,單是「地大人稀」,便與我們人擠人的處境完全不同。加上好些項目與政府政策有關,我們小市民能做的不多。看到別國沒有加班文化,打工仔有一個月年假,人民退休有完善保障,我們只有羨慕的份兒。

所以,吸引我看《挪威人教我比工作更重要的事:不用加班、不用存錢的滿足人生》的,不是書名,而是「挪威」兩個字。我喜歡閱讀異國體驗的書,作是是位台灣記者,他隨跟著外交官妻子移居挪威,將自己的觀察與體和驗寫成書。這點已經夠吸引我去看了,我甚至連書的副標題也沒留意呢!

書名雖然討厭,但內容比我想像中言之有物。「不用加班、不用存錢的滿足人手」這個副題只是引君入甕的手段吧了。此書說的遠不只這些!作者由挪威人的家居佈置品味、假期娛樂、衣著打扮、消費習慣、一直談至他們的性格、工作態度、政治取態、公民質素、育兒方法與民族性,可謂由淺入深、面面俱到。這是本小書,每個主題作者都點到即止,足以引起我們思考(其實更貼切來說是「想像」)。他將挪威的一套與台灣的一套比較,從中反思自己(台灣人)的不足之處,因為講得細緻具體,比網上文章令人看得舒服。

分享部份內容:

-挪威人喜歡舊建築物。「一個人可以在一間百年古厝裡,同時使用所有現代化的科技產品,而又不造成任何衝突」,很美妙呢!喜歡這句:「當一種感知化為多數人的行為模式,他們就會藉由集體的力量,創造出這個民族獨具的風格,彼此不為短暫的流行所惑。挪威人從不以『北歐風』自居,對他們來說,那就像吃飯、喝水一樣天經地義。而當一座城市裡某個社區的建築,同時參雜著歐式、日式、美式、台式和中式氣味,其結果就是五味雜陳,很難讓人理解他們究竟想表達出什麼樣的生活哲學......」
--這叫我想起香港的XX豪廷類豪宅。

-講到很多人都關心的工時--挪威人每周工時只有三十七點五個小時,一般上班族平均可在每天傍晚四點前收工回家(但他們會提早上班,可能七時便回到公司。吃午飯也只用半小時)。他們不愛加班,雖然加班費達個人平均時薪或日薪的兩倍。

-挪威人喜愛鄉郊生活,政府為了讓鄉間居民獲得與都市人同等的福利,「儘管是在十分偏僻,人口稀少的小城鎮,他們依舊執意要在當地設立和大城市同型態的學校、醫院、博物館或者美術館。...... 這個國家所在乎的,多半是都市人和鄉下人關於身心健康的公平條件,未必有誰會雄心勃勃地寄望透過大開發、大建設,促使鄉下生活一併走上都會化」

-挪威人的平等精神看來落實得相當徹底,從出新到死亡皆然。無論你是何等階級,死後一律埋葬在戶籍登記地的教堂邊。他們的墓碑設計十分簡單,對死亡相對看得很淡。

-挪威人工作一板一眼,比較難讓其他國家的人適應。很多國家的人做生意著重人脈,還有後台、靠山,會以交情來拓展事業。但挪威人不來這一套。(他們甚至沒有請名人當顧問這回事)所有交易都是按程序的。亞洲社會強調個人的企圖心、效率、視擴大企業規模為成就的表現,並且讚許職場上的成功者,生活的重心也是圍繞著工作打轉;但「挪威人在乎集體共識,不強調個人主義,喜歡慢工出細活,工作目的不過是為了滿足生活所需,且不特別表揚成功人士......」他們的書店裡不會像我們有這許多教人如何致富及取得事業成功的書。

-他們不像大城市中的人那麼享受消費:「百貨商場既乏味又無趣,日常物質消費慾望便無處張揚。多數挪威人關於衣裝打扮、物質享受的需求和渴望,看來是比其他國家節制許多。」

-有不少外地人適應不了挪威的生活,他們這樣形容挪威:
「此地社交活動乏善可陳,在鄉下遇見的鹿都比人多」「當地人性格冷僻孤高難以親近,無法深交」「路上行人各個面無表情宛若殭屍」「冬天夜晚十分漫長寧靜,非常有助於減緩你的睡眠障礙」...... 反諷、負面的批評不少。作者說挪咸人的確難以親近。原來他們的人口密度在世界排名長期殿後,他們交友圈狹窄,但懂得「在蒼茫茫的大地間怡然自處」,這種心態是來自大城市的外國人難以理解的。挪威人性情害羞,慣於壓抑情緒,很少與人爭吵,所以他們會藉運動和休假來疏解壓力。他們對著山水,比對著一班人更自在。

-這才是最應該比較的地方:
政府官員清廉:他們的總理和國會議員收入不多,要另一半也工作才可應付家庭開銷。他們的官員被舉報的貪污罪,是收了幾條地毯和手錶、手鐲等。而且大多主動申報禮品,讓媒體可循政府公開繳稅紀錄追查出其中的漏繳稅款。人民對政治人物也很信任,只要他們道歉便收貨。另外,他們的政府高官也會搭公車上班(作者便曾在晚上碰到其中一個高官下班,一個女人在寒夜的昏暗街道等車。)

-當地的人民繳稅紀錄被全數公佈於專用網站上,任何人都可以查閱。這做法被視為北歐國家遏制貪污、腐敗的特有設計,因此要犧牲一點個人隱私。不過「上網公開全國人民繳稅記錄」不是人人受得了。這是別國難以跟隨的。

-當地有一個為中學畢業生而設的大型活動:Russefeiring,讓學生在進入大學/社會前狂歡兩星期。他們會穿著顏色鮮艷的服裝,聯群結團隊去玩、去飲酒、叫囂,做一些放任但又不至於犯法的事。成年人會忍受他們在這期間的行為。因為一生人,可能最瘋就是這一次。(我可能以前沒有這個機會,所以現在總想去玩吧:P)
http://en.wikipedia.org/wiki/
The Russ graduation of Norway(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ZVu8Y1mtKY)


後記:
我看過一本相關書--《北歐小國的幸福生活》。該書由日本人所撰,他很強調要一份令自己有幸福感的工作,又說我們羨慕北歐國家的人工時短,不應建基於「不想工作」的心態,因為別人工作效率高才可以早下班。作者說得沒錯,但他仍是用日本人的思維出發,太著重於作的成敗得失,忽略了北歐小國的人不將工作當成人生最重要的事的這種生活態度。就算在公司不獲重用,那又如何?家庭生活更為重要。看過幾位日本企業家寫的書,都教讀者用很多時間處理工作(例如星期日晚上已經要想好星期一上班要做什麼)。或者這些能幹的人可以從工作中得到無窮樂趣與滿足感,亦重視自己的社會地位,所以才這樣拼命。但是我覺得工作以外的生活也很重要。此書便道出了這一點。看得出作者衷心欣賞挪威人。我有興趣看他的另一本書--《小國的靈魂:挪威人的生活之道》呢!

10 則留言:

  1. 你對外地生活的資料總是興趣滿滿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沒機會做外地人/去外地旅行,便看相關圖書,幻想一下也好!此書很易讀,作者講得很生活化。

      刪除
  2. It is said that corruption in Sweden is serious.

    By the way, I really want to go to Norway again. Hopefully, I can explore the small town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嗎?我倒沒留意呢。
      我未去過挪威啊,還有很多地方想去。知道你post了旅行相,轉頭到訪你處:)

      刪除
  3. 我也看過李豪仲的《小國的靈魂:挪威人的生活之道》,非常值得一讀。挪威的應世哲學,令人驚訝;例如他們的監獄,叫人無言以對之餘,復啟深思。

    我很嚮往這種形態的生活,可惜來生才有機會做個北歐人。

    「彼此不為短暫的流行所惑」,這是自信。一個民族沒了自信,便啥都沒。此地的所謂豪宅,乃一例。這些世上最核突物體之一,中人欲嘔。

    由石油帶動,挪威非常富有,卻如妳引此書所言,他們的消費慾望沒跟財富成正比,生活方式與態度相對簡樸。這是何其不容易?自信、怡然、滿足,無須以擁有以至炫耀物質來達成,何等自在!

    「在蒼茫的大地間怡然自處」,這是能獨對孤寂的氣質。在眾聲喧嘩的世界,自省而寂靜的挪威人,是我心裡的宇宙公民。

    回覆刪除
  4. 不能做個北歐人,只能看書幻想啦。
    我們好像永遠也優雅不了。在香港,到處都有噪音,到哪裡都有人放大喉嚨說話(其實是喊叫),令人焦燥。

    回覆刪除
  5. 更來看英國 Channel 4 的節目 "Scandimania",瑞典、丹麥及挪威很有吸引人之處。很想去感受一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看過這節目呢~ 以前不大有人談北歐國家,但不知何時開始(是IKEA來香港開店後嗎?),多了人留意這些北歐國家。有本旅遊雜誌的記者到挪威與當地人一起過聖誕(他們很重視聖誕節,這節日不只是一個假期,不是等於消費與玩樂)。真令人響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