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星期六

看書看戲(包括《盂蘭神功》觀影感想)

今年想多看書,結果真的看多了書,也寫多了書。花了時間在正印身上,自然少了時間陪我的情人。我不是沒有看電影,但少了寫文章的動力,好像沒什麼值得寫。也因為在國際電影節舉行時寫得太多電影文章,想歇一歇。在國際電影節後,看了《那夜凌晨,我坐上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魔警》、《美麗城的孩子》(Cine Fan)、Limitless(逆天潛能)、The Fountain、《香港仔》、Transcendence(超越潛能--又是「潛能」:P)、《傷失的情歌》、《X-Men: Days of Future Past》、《東京小屋》、Chronicle(奪命異能)、《廣告祭,唔制》、《竊聽風雲3》、《盂蘭神功》和Bottle Shock。這樣數起來,數量滿多。


這些影片之中,港片大多犯了不合情理和誇張煽情這兩個毛病。當中以《香港仔》看得令我看得最舒服。兩套日本片都好看,喜歡《東京小屋》淡淡的敍述手法。多喜很純情!《廣告祭,唔制》則「玩得聰明」,熱血得恰到好處。我對兩套「潛能」的觀感一般,不過《逆天潛能》有某些地方嚇倒我,結局也令我難忘。《X-Men: Days of Future Past》是成功的荷里活特技大片(最後我沒有入場看Transformer 4),Professor X的故事很「勵志」(不大想用這個詞,但又想不到別的)。Chronicle給我的感覺有點像Donnie Darko,主角皆是有點怪的少年,而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情雖然不可思議,但他們身處的卻是真實世界。(而《蝙蝠俠》、《蜘蛛俠》和《X-Men》等電影裡的城市感覺都不大真實)而兩套電影都可歸類為科幻片+青春片,結局都令人感到惆悵。(特別一提,Chronicle的男主角很像出道不久的Leonardo DiCaprio)。《傷失的情歌》的劇情比我想像中更慘。(劇透..................)孩子逝世對父母的打擊和對父母關係的影響,非常有真實感。《美麗城的孩子》(和《伊朗式離婚》)讓我想看更多阿斯加法哈迪的電影。這套戲讓我知道一點伊朗的法律和國情。Bottle Shock關於一個我不熟識的題材--釀酒。內容平淡但有小趣味。拍的是真實故事,令我對電影加了分。

The Fountain是一套很特別的電影,將一個人的幻想無限放大,將一段人世間的愛情故事拍得十萬分動人。你可以說電影煽情,但煽情至此,倒不是缺點。故事超現實,卻能直達心靈。畫面很美,像一幅幅超現實的畫,配樂也動聽,特別喜歡以下這首(Death is the road to awe)。看電影那段時間剛好是得知舊同學的妻子過世後不久,感受特別深。


七月看鬼片,《盂蘭神功》恐怖嗎?好看嗎?我覺得電影恐怖是恐怖,但不好看。戲中的鬼出現得太頻密了,有些鬼是為嚇人而出場,沒有特別意思。而男主角在碰上這麼多鬼後仍沒想過找法師來驅鬼,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令我最失望的地方是「神功戲」只是故事場境,導演沒好好運用這元素。如果再多講些神功戲的習俗,或讓恐怖事件在表演時發生,會更吸引。(這句為劇透............)而主要配角因為大部份時間鬼上身,角色沒有發展空間,變得無戲可演(就只能扮鬼)。(劇透完)

因為同是新手導演拍恐怖片,所以我不禁將這部與《殭屍》比較。雖然兩者都有劇情不合理的地方,但《盂蘭神功》在不合理之餘,又沒有好好處理電影關鍵人物的故事。那「謎底」不單沒有帶來應有的震憾感覺,更令觀眾產生更多疑問。《殭屍》的最大優點是每個角色都突出,大部份配角都有戲可演(這一點讓我覺得導演很聰明)。而且故事緊扣「殭屍」主題,「製屍」尤其好看(不過「驅鬼」那部份卻不大好看)。《盂》裡的一眾配角則面目模糊,在電影中的「功能」很少。吳家麗是最搶眼的一位,但也只是因為她有個人魅力。她的故事根本不完整。同樣以戲班做背景的《魂魄唔齊》比這套好看得多,因為細節做得好,有人情味。

我很喜歡看張家輝演戲,在這套戲中他的演出也有感染力。撞鬼戲要令觀察驚,除了「鬼」的出現外,還有人的反應。角色表現得愈驚懼,觀眾就愈害怕。不過,這角色無甚性格。電影對這個角色的設定(父親偏心他,他卻離家往外闖,失意了才回到家中。)對劇情發展影響不大。又,如果電影能加上一個「童年陰影」設定,當會更好看。(我已自行在腦中編寫劇情。)雖然我對這套戲的評價不高,但也希望張生繼續拍戲,這畢竟是他執導的第一套戲而已。

28 則留言:

  1. 誠意推介Chef 滋味旅程,看電影跟嘗美食有相同效果!

    回覆刪除
  2. 不看T4絕對正確,睇完好後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想睇香港景,但我見到戲好長,又分2D同3D,冇咩動力睇。

      刪除
  3. 《盂蘭神功》未看,聽妳咁講倒令我想起許鞍華的《撞到正》,她正是善用了「故事場景」,以長洲太平清醮為舞台,融合本土風俗,妙玩戲棚鬼故,陰森邪氣、迷信古怪與黑色幽默共冶一爐。劉克宣演得生猛,蕭芳芳夠趣夠妙,劉天蘭造形突出,是神采飛揚的香港新浪潮傑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看過《撞到正》,應該幾好睇。啊!劉克宣~ 係咪響《執到寶》唱「我個老豆佢又係姓阿~阿~阿~阿~余」果個?:P 蕭芳芳做戲都好好睇。唔知電影資料館會唔會播返。

      刪除
    2. 對,就係響《執到寶》唱「我個老豆又係姓阿~阿~阿~阿~余」嗰個,亦即係演員劉志榮個老豆,不過兩仔爺都仙遊了。

      刪除
    3. 我今早也看了盂蘭神功, 失望頂透, 張家輝的第一次, 選了個不好的劇本啊.

      刪除
    4. 我對這套戲有期望,所以特別失望。我本來想,張家輝應該都幾識嚇人。但一套好的鬼片不能只是彈些鬼出來嚇人的。

      刪除
    5. 當年令彭順戀上李心潔的《見鬼》第一集,就是彈鬼出來嚇人!不停咁彈,彈到你煩....

      刪除
  4. 若是為香港景而看《Transformers 4》的話,那我勸妳別看了,皆因很搵笨,所謂40分鐘,是「搭景」多過實景,且彼此間轉接很不連貫,又犯駁處處,是看得很不是味兒。唯慶幸的是,以系列之中,此集又並非最差的一集(最差是第三集),絕不是好電影,但又未至於差得離譜,至少Mark Wahlberg好過Shia LaBeouf好多。

    聽聞《竊聽風雲3》唔係好掂,彈多過讚。事實上,第一集我覺得是爛片(是我心目中2009年的劣片之一),但第二集真的幾好。

    至於《香港仔》,我則認為唔得,題材是不俗,但拍得很悶,劇情很鬆散,結構不完整,唯只是演員們好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我就等「明珠台」播啦~ 
      《竊聽風雲3》麻麻地,不過人物造型突出,最強是讓人看到土豪嘴臉和普通市民永遠是權力遊戲的受害者(不過有些是無辜的,有些本身也好不到那裡去)。看到新界原居民如此看重「男丁」仍然覺得反感(雖然一早就知道有這種事)。爭奪土地資源這個主題最後變了講個人的恩怨情仇,格局比預期中細。
      我會將港產片互相比較,這樣比起來,我最喜歡《香港仔》,然後是《竊聽風雲3》,最後是《魔警》。《香港仔》的鬆散我不大介意。

      刪除
    2. 沒所謂,等明珠台或有線HBO台播都可以,甚至不看也沒問題,妳又不是Transformers的粉絲,看來做什麼??? 況且,作為真正電影愛好者的妳,其實是不太鼓勵看Michael Bay的電影,他既不是一位好導演,也不是一位成功的導演(他只是有史匹堡照而已)。講真,妳可不用理會他的。

      至於港產片,未看《竊聽風雲3》,但《香港仔》及《魔警》我都不太喜歡,不過我更討厭《賭城風雲》(完全浪費了周潤發)。

      《Transformers 4》是麻麻,但我更討厭《The Lego Movie》(真的看至扯火)。

      還是多看些非主流藝術獨立電影吧﹗

      刪除
    3. 謝謝建議~ 我本來就只是為了看香港景才想過看它。
      《賭城風雲》我沒看。:D 《The Lego Movie》也沒有。
      香港的非主流藝術獨立電影,百老匯電影中心比較多(IFC那間也有,但票價貴),忙起上來的話,未必能抽時間去。《逆權大狀》和《看見台灣》我都想看,但未有時間觀賞。

      刪除
    4. 《Transcendence》簡直是垃圾一齣,劇本又差、導技又弱、演員欠缺發揮、又沒邏輯,全片實在超悶。影片票房慘敗,實屬應該,是本年之一大爛片。個人認為,Wally Pfister還是當回攝影師吧。

      刪除
    5. 近幾年Johnny Depp演的戲好像沒一套好看。在這套中他欠發揮。
      是啊,這套戲沒邏輯,Johnny Depp的角色很難想像。

      刪除
  5. 今年我才看得29齣電影,嚴重不足,不過剛過去的周末終於連續兩天在下午看影碟,很久沒試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動力到戲院看戲,但往往沒動力將影碟插入家中的影碟機(舊的壞了,已買了部新的)。
      你看了什麼影碟呢?

      刪除
  6. Yahoo blog之後,好久不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見你重返blog界,真好!

      刪除
    2. 因为到外留学,不用在大陆那样翻墙就能用blogger

      刪除
  7. 回覆
    1. 可能因為捧張家輝場~ 加上夏天放暑假,是後生仔女的睇戲季節。

      刪除
  8. 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is like a love letter written to oneself. I was very touched and surpris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I was touched too, but I am not that familiar with those characters. I forgot what happened in the last movie...

      刪除
  9. 終於看了《盂蘭神功》,嚴格來說,我覺得這部是完全唔得,所謂驚嚇場面完全只靠音效,但卻拍不出嚇人效果。另劇本雜亂無章、導技又差、演員沒表現(包括張家輝本人)。我只可以說,張家輝跟Tom Hanks都有一共通點,就是「兩屆影帝並不等如是好導演」,還是專心當演員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你對《盂蘭神功》的意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