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X女廚房之手製意粉

想親手造意粉很久了。最近終於下定決心,從意大利食品店買回00號麵粉和semola(杜蘭小麥磨成的麵粉),雞蛋則用一早買下的。對,其實造意粉的材料很簡單,可以不用這麼講究,用普通麵粉也可,不過很多食譜都說00號最幼滑,亦是意大利餐廳常用的。又,如想講究些的可找意大利雞蛋,聽說味道比美國蛋濃郁幾倍。

手造意粉材料簡單,要的是心機和技巧。我在加拿大中學的烹飪課造過一次,不過那次有壓麵機輔助,有老師從旁指導,亦有烹飪好手幫忙(主要成功因素);今次則只有食譜和youtube當老師,只能用木棍來壓麵,所以我有點緊張。但當年煮出來的意粉是什麼味道,我完全忘了,之後沒有再造,算是白學了。所以說,學什麼都好,練習是最重要的。


今次造意粉,我參考了兩個食譜,弄二人份量。份量如下:
100g 00麵粉
100g semola
2隻雞蛋
少許棷欖油
少許鹽


先將兩種麵粉在大碗內或枱面上混在一起,堆成小山,然後挖空山頂,將2隻雞蛋直接打在裡面,加入棷欖油和鹽,再用叉打蛋,逐點將蛋和麵粉混和。然後用手搓,一直搓至麵糰不黏手,表面平滑。至於怎樣才是perfect?呃,要憑直覺。我搓時疏忽了,沒有搓至麵糰表面平滑。(其中一個食譜說要搓十分鐘以上,我當時看漏了這點。)然後便用保鮮紙將整個麵糰包裹,讓它休息一下。(有的食譜說要放在雪櫃,有的說在室溫下便可;有的說要放半小時,有的說最兩小時或以上;結果我放了在雪櫃兩小時。)


然後便到壓麵的部份。先將麵粉均勻地撒在枱上,然後由內至外按壓麵糰。如麵糰太大,便將麵糰分開兩份,分兩次做。這部份雖辛苦,但好玩。食譜說要壓得麵糰壓至半透明,壓第一個麵糰時壓得不夠簿,壓第次個時才感到滿意。但到底是否合格,卻沒人能告訴我。我又發現一個問題,就是麵粉很易黏著枱,但撒大量麵粉,卻會令麵糰太乾。

至於怎樣將粉皮切成麵條,Youtube有段片教人從頭到尾一刀切。另一食譜則教人將粉皮折疊。第一次我用「一刀切」的方法,切得長短粗幼不一、而且很易斷開。第二次便用「折疊法」,因粉皮變短,比較容易切得好。我覺得切粗了不要緊,粗麵一樣好吃。

不夠薄

很難切

切麵後便要放在掠麵架上。我家裡沒有此等器具,便徵用了一個置物小架來掠麵,效果不錯。為免麵條黏在一起,要在麵條的兩面撒上麵粉。



然後便可煮麵了!我跟食譜弄了Cabonara醬,不過食譜份量不對,做出來味道很淡,而我只是用了一半麵糰來煮呢!

煮完麵後立即練習多一次。我有感第一個麵糰搓得不夠,於是將第二團重新再搓,再讓它休息半小時。今次壓出來的粉皮比第一次的薄。這次我用了「折疊法」來切麵,效果比第一次好。不過我一餐吃不下這麼多麵,於是將麵條放入保鮮袋再放入雪櫃,第二天才吃。

粗麵還是配濃味的醬汁比較好,這次用了蕃茄西芹肉醬。不過那天下班後才煮,我沒時間慢慢弄醬汁,味道只是一般。
手製意粉理應比機製意粉好吃很多,但我卻感受不到。唯一覺得好的是粗身的麵條較有質感。

我會繼續努力!

(有錯請指正)

8 則留言:

  1. 我有部切麵機, 方便好多. 我覺得自家製意粉比較易飽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切麵機好貴。如果唔係成日整,我唔捨得買。
      我都覺自家製意粉較易飽肚~

      刪除
  2. 我喜歡吃麵,但要我親自做麵就免了...... :P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我煮餸係撞彩的,有時好食,有時難食。我覺得煮餸好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