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星期日

執書櫃(7):繼續點算藏書(英文小說)

英文小說買的時候很開心(特別在它減價時),但買回來後卻要花很長時間讀,買的速度比看的快。我覺得我不像是買來給自己讀,倒是像書店入貨般,買來是給顧客買走的。

我看得最快的是奇幻小說,Neil Gaiman的,Clive Barker的,Stephen Kings的,Harry Potter系列和The Hunger Games系列。有部份是借回家看的,所以收藏的都是一本起兩本止。而Harry Potter則因為書太厚,只保留了The Half-Blood Prince一本。Neil Gaiman有的書是兒童小說(其中一本是電影Caroline原著),有的是成人短篇小說和繪本。家裡有本厚厚的American Gods,我只看了開首。這本書甚獲好評,獲取Hugo and Nebula Awards(雨果獎與星雲獎)。

科幻小說是我所愛,但未看完的書很多,包括Ursula K. Le Guin的The Left Hand of Darkness(黑暗的左手)和The Birthday of the World(她的奇幻書《天賦之子》我則極速看完)。前者是她最有名的作品,同樣拿下Hugo and Nebula Awards。這個故事很迷人,講一個星際旅客為宇宙聯盟做說客,飛到一個終年嚴寒的星球要求那裡的國家加入聯盟。他所到的國家的人民沒有固定性別,可男可女。這不純粹是一個科幻故事,當中探討的議題包括性別、權力、政治等。


未看(完)的幻科小說還有Spin, Now Wait for Last Year (Philip K. Dick), Mocking Bird(不是Hunger Games的Mocking Jay), Where Late the Sweet Birds Sang。噢!還有Arthur C. Clarke的經典作Childhood's End。我還有很多科幻名著未看...... 我看英文科幻書有點吃力。

有本Dan Brown的Digital Fortress,未看。

Agatha Christie的書我大部份看中文版,但家裡也有她的英文書,都看完了。

The Lord of The Rings: 究竟有多少人像我一樣看了電影便買下書,然後久久未看完?我有的一本是The Two Towers。

現代文學書方面,我有兩本加拿大作者Margaret Atwood的小說: Cat's EyeThe Edible Women, 兩本都是女性的故事。大學時讀過她的The Robber Bride,講女性的恩怨情仇和自我價值,被內容嚇壞。她的觀察力強,寫女性的關係和陰暗面寫得入肉。Cat's Eye講女孩子之間的友誼和操控,讀過女校的我怕會看至心驚膽顫。不過我現在最想看的,其實是她的The Handmaid's Tale。此書內容看來更勁(書也更厚) ,拿了Arthur C. Clarke Award, Governor General's Award和入圍Booker Prize)。我有本村上春樹喜愛的Raymond Carver的短篇小說集,還有本Paul Auster (The New York Trilogy)。前者未看完,後者...... 剛記起是朋友借給我的!:O


文學名著就更易囤積了,因為書店常做大減價。我有Sherlock Holmes: The Complete Novels and Stories(總覺得有一本在家,間中揭揭都會很開心), Frankenstein, Sense and Sensibility, Alice in Wonderland and Through the Looking-Glass(看完), Wuthering Heights(看完),Oscar Wilde劇本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arnest (看完)和Hans Andersen的Fairy Tales。我有本Gothic Short Stories選集,趁減價買的。裡頭收錄的小說早至1773。在雨夜讀一定很有氣氛!

如有無限的時間,有本名著我想一讀,就是Crime & Punishment。我只看過中文簡化版。還有《老人與海》;當年不懂欣賞,但後來常聽人盛讚。

Special Mention是Tim Burton的The Melancholy Death of Oyster Boy & other Stories,是不同怪誕小孩的故事,每個故事都有插圖和短短幾句,有的趣致,有的變態。
Stain Boy的故事很變態和灰暗,他永遠的衣服永遠不會光鮮。



8 則留言:

  1. 英文詩都有不少佳作。最近看poetry out loud 的YouTube video ,發現不少感人之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不說我也不知道poetry out loud這節目呢~ 

      刪除
    2. 狂看p loud,覺得自己英文水平也提高了。

      刪除
  2. 我也看完了原文版"wuthering heights"和"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arnest",前者bleak,後者clever & cynical. 記得多年前亞視節目「百萬富翁」,有次有條五十萬元題目,問:wuthering heights作者係邊個?我當時即刻講:做咩唔問我呀? :D

    何以harry potter只留下"the half-blood prince"一本呢?我是一本都未睇過 (戲則八集全看了),好多人都話書第一集最新奇,"the prisoner of azkaban"寫得最好,妳認為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如果問我我也可取得這五十萬!(答完就拿錢走:P)
      Harry Potter頭幾本我是從圖書館借的,留下The half-blood prince,是因為有幾樣重大事件在這本書發生,而且此書情節十分刺激。
      第一、二集像童書(well, HP本是童書),驚喜不大。而第三集則是個轉捩點,令我真正愛上這個系列。因為這故事講的不只是Harry Potter的故事,還有他父親那一輩的故事,包含魔法、歷險、友誼和背叛。Sirius Black是位亦正亦邪的魅力人士,他和Harry父母親的故事扣人心弦。這本書的電影版亦拍得特別好。此系列由這集開始愈來愈dark...

      刪除
    2. azkaban 電影版除在戲院看過外,明珠台重播時亦至少再看了兩次,當然同意妳說電影版這集是拍得最好的,gary oldman 演天狼星亦不作他人選。

      (如果係我,過完五十萬後一定搏埋一百萬,一係花開富貴,一係冚家富貴....)

      刪除
  3. 在報紙上看到漂書節的資料,想你可能已知,也多口說一遍︰

    8月16日(六) 尖沙咀文化中區露天廣場A區;
    8月23及24日(六、日) 青年廣場1樓Y展覽平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啊,謝謝!不過我想盡快清理不要的書,要再找找有沒有機構可隨時捐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