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六四25周年



http://infographic.appledaily.com.tw/events/tiananmen_square_protests

在Facebook找到有人分享六四25周年事件簿,可做個回顧。看回照片,才發現有些畫面我竟然記得這麼清楚。

天安門母親的片段令人傷感,她們的兒女無辜被殺,卻連公開悼念也不可。她們等了二十五年(有些已等不到),卻等不到政府的道歉。最可怕的是,在號稱言論自由的香港,有人對六四屠城迴避不談,有人自動噤聲,有些教科書說這是「風波」,沒提及政府殺了人。就是這麼簡單的幾個字:政府殺了人。有人覺得這是忌諱,不能提,彷彿不提便等於沒有發生。爺爺犯錯不能提,高官犯錯不能提,公司高層做錯決定不能提。總會有人說「有些事你知道就好,不用說出來!」所以說,升官發財的很多都是能揣摩上意的人。

在集會見到黃耀明,他是勇於為正義發聲和參加遊行集會的明星(這個詞好像愈來愈少人用了)。我曾在看電影節、舞台劇或演唱會時碰到他,亦看過他數次演出--兩次達明一派演唱會,一次個人演唱會,一次在西九的演出,一次在郭雅志演奏會的演出(他是嘉賓)。想起來,他應是我見過(真人)最多次的明星。香港有這樣的明星,真好!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