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星期六

【hkiff】《十三個雪莉》(Shirley: visions of reality)



錯過第36屆電影節一套關於名畫的電影--《磨坊與十字架》,有點遺憾,於是今年見到關於名畫的電影便想去看。

《十三個雪莉》的靈感來自美國畫家Edward Hopper的畫。劇組選了Hopper十三幅畫畫搭建了十三個場景,並為畫中人配上故事。


場景設計佷好,將圖畫變成實體。主要室內場景,枱、椅、床等家具都可特製;那麼,室外景怎麼辦?窗外的天空和山,原來是畫出來的。電影動作不多,角色也少。因電影探討的是女主角Shirley的內心世界,所以就連她的男友也只能當佈景板。電影對白不多,主要是女主角的內心獨白(以旁白形式表現)。種種設計,令電影看上去像舞台劇。於是再像真的佈景,也失去令人驚嘆的效果。

電影沒有字幕,加上這是那晚的第二場戲,我的專注力減弱,很快便走神,只有在轉場景時才回過神來。Hopper的畫很美,但畫風簡約,沒有太多細節可看,而且我不熟識他的作品,大大影響了觀賞樂趣。其實在觀畫的過中,我們已經可以為畫中人加上背景和內心獨白,不需要電影幫忙。不過如果你是Hopper的粉絲,那又另作別論。

下次有類似電影,最好是自己感興趣的畫家才去看,或先做資料搜集。

《十三個雪莉》官方簡介(Gustav Deutsch 奧地利 · 2013):
與《林布蘭的夜巡》(32 屆) 及《磨坊與十字架》(36 屆) 同一的創作精神,今次和電影crossover 的,是Edward Hopper 十三幅畫。一開場主角走進名畫場景,畫面頓時活過來,驚艷得無法相信自己眼睛。多殊以現成鏡頭二次創作成名,他細細推敲Hopper,利用燈光、佈局等重現幾乎不可能的三維氣氛,串起故事的,是虛構的雪莉,一個獨立思考的演員。雪莉走過歷史時刻,大戰大蕭條冷戰越戰,藍調貓王搖滾反戰歌,她會催眠的肢體語言演繹着反省和獨白。勾魂的是,雪莉一直不老。


看戲前我只知道他這幅畫(電影沒有這個場景),我應該先找找他的畫來看的。

4 則留言:

  1. 我也買了這套戲的戲票,但聽所有看過的朋友都說無謂看的,我自己也看到累了,所以最後就 skip 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看戲看到累,這套就要skip啦~ 這套沒精神不能看。 

      刪除
    2. 還要是之前做足功課才可以看。:(

      刪除
    3. 是啊,就算只是先看看他的畫都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