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hkiff】《知音夢裡行》(Inside Llewyn Davis)



《知音夢裡行》(高安兄弟,美國/法國,2013)官方介紹:
60 年代紐約,民謠樂滿格林尼治村,卜戴倫未出現,反正高安兄弟鏡頭下不會是萬世巨星,而是杜撰的Llewyn Davis,千百個墊底的民歌手。鏡頭聚焦Llewyn 一星期的生活,有點奧德賽況味,他一貧如洗,睡樂友的沙發、姐姐的床鋪,艱難找到份酒廊歌手。他對純民歌忠心不二,對朋友卻不大可靠,會搞大別人的肚,也走失好友托付的愛貓。他可以是卜戴倫,可以不是。高安兄弟這次沒有醜化主角,反而讓我們栽進荒誕幽默的藝術人生,感觸大時代底蘊。獲康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有 spoiler)
這是一個關於失敗者的故事。民謠歌手Llewyn渴望走紅。他唱得好,不過技藝不是最差那位,亦不是最好那個。自他的拍檔自殺後,他意志消沈,可能因此唱歌時亦顥得憂鬱。在小酒館裡聽歌的大眾,看來並不懂欣賞音樂,有人喜歡他的朋友「珍和占」組合,只因喜歡看美女阿珍。木木獨獨、比他唱得差的那位,竟然也獲掌聲,亦受金牌經理人垂青。占作了一首唱法逗趣的歌,Llewyn不以為然,但這首歌卻能逗樂大眾,因此紅了。他不忿,明明自己唱得好,為何不會紅?

先不講音樂,難相處、脾氣大、不妥協,都可能有關係。電影開首,他在演唱過後,在酒館後巷無端被一位神秘男人打。然後鏡頭跟著他,你見到他如何到不同朋友家借沙發睡(吵架收場)、參加朋友家的聚會(吵架收場)、問朋友借錢(吵架收場)、見經理人(吵架收場)、探姐姐(吵架收場)。跟他過了一段日子後,電影回到他被人打的那晚,一切水落石出。原來他「抵死」!他不是個壞人,他搞大了阿珍的肚子,會想辦法負責(不是結婚那種負責),但在這件事上,阿珍也有責任;話說回來,他也不是第一次搞大人的肚,但他懷著音樂夢,怎有能力成家?我們都鼓勵人「尋夢」,但在現實生活可能是另一回事。「尋夢」看似浪漫,但最感人的尋夢故事,都是在尋夢成功後才會被人知。社會還是很勢利,正面看是「尋夢」,另一角度看便是「不務正業」。

電影暗示了Bob Dylan的出現。他才華洋溢,將民謠帶到一個新階段。他是「尋夢」的超級成功例子。他令人覺得唱民謠有前途,這對其他民謠歌手也是好事。但技藝不如他的,可能會因此認命,知道自己的位置。有一夥終生不能超越的超新星誕生,是幸還是不幸?

這套戲調子沈鬱,高安兄弟知道觀眾喜歡看成功故事,知道觀眾渴望奇蹟,卻偏不滿足觀眾,看後心情有點down。如果Llewyn能將他的人生經歷和對世界的觀察寫成歌,甚至將貓也寫進歌裡,再改改他待人處事的方法,假以時日,說不定能有轉機。但觀眾看不到了。

我不熟悉美國的流行樂壇,不了解Bob Dylan對樂壇的影響力,看戲時感覺隔了一層。我的收穫是在大銀幕看別人彈吉他。電影中有一隻可愛的貓,為男主角灰暗的世界帶來生氣。但這隻貓又代表了主角的命運,想深一層又會令人感到悲涼。

2 則留言:

  1. 尋夢成功後,別人會知這尋夢故事;尋夢失敗了,自己可回味這尋夢歷程。縱沒大得,也不至於全失;即使殘酷如 llewyn davis的醉生夢,也是尋過總比不尋好,起碼好歹叫做搏過,輸咗至多認命,冇話賴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夢尋總是好的,不過亦要看當事人是否看得開。這幾天關於這套戲的影評紛紛出爐,讓我可回想戲中情節。電影雖然令人depressed,但慶幸有導演拍一個尋夢失敗的故事。人生不一定會有「奇妙旅程」,我們要學會接受人生的不完滿。
      「賴貓」: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