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星期日

【hkiff】《迷幻了記憶》(Attila Marcel)




33歲的Paul對父母只有零碎記憶,因為在他兩歲時,父母雙雙過身。當年他目暏事情發生,從此不再開聲說話,但畢竟那時年紀太小,事發經過他完全記不起來。他對父母的記憶最深的一幕,就是當他第一次叫開口「爸爸」時,母親很高興,父親卻背對著他,仿佛不感興趣。父親有著狂野的長髮,感覺粗野。他隱隱覺得,父親可能是父母之死的關鍵。可惜,沒有一位親戚肯告訴他父母是怎樣死的。

Paul由兩位姨媽養育成人。因為她們生於一個鋼琴世家,故她們將Paul培養成鋼琴好手。Paul的生活離不開鋼琴,他的工作是替姨媽的跳舞班彈琴,工餘時便在家彈琴。但是,他看起來一點也不快樂...... 直到他遇上一位「神婆」鄰居。Madame Proust有種藥草茶,配上音樂,便能令人尋回失去了的記憶。父母究竟是怎樣死的?Paul籍著這些茶,逐步接近真相......


這是一套bittersweet的小品簡介說導演將這套真人演出的電影「當動畫拍」,我卻沒有這種感覺,總覺如果是動畫,看上去應該更瘋狂。這套戲劇情簡單,角色個性分明,男主角有段奇妙旅程,像個童話故事。就算戲中有悲慘情節,導演都用一種浪漫的手法來處理。看得出每個場景都很花心思,畫面色調柔和,讓人看得舒服。看這套戲時我頭痛,幸好遇上這套不需看得太辛苦的戲。

我發現不作聲的男主角一般都特別吸引。如戲中一個角色所說,男主角有一雙beautiful sad eyes,藏著無限委屈。Paul的心智好像停留在兒童階段,他的房間佈置得像兒童房,到哪裡都要向同住的兩位姑姑報告。可能因為他不會說話,又內向,難以融入一般人的圈子。總之,見到他,你會想保護他。

電影最「迷幻」的地方是回憶部份,導演用歌舞形式表達。不過不是每一場我都喜歡。沙灘一幕感覺像舊時流行曲的MV,青蛙出現那場像芝麻街。處理得最好的是他父母在擂台上摔角的虛擬片段,透過肢體動作來表達他倆的關係。

導演在戲中有話要講,講的道理其實很簡單:不要替孩子選擇興趣和事業,不要將自己的意願強加在孩子身上。還有,記憶不一定可靠。(但在現實中怎麼辦?難道要去催眠?)

片中有很多笑位,其中一點是中國父母熱衷培養音樂神童,經常在鋼琴比賽中與男主角決高下。唯一看上他的人,竟然就是一個中國音樂神童!

至於最溫馨的情節,是Paul與Madame Proust的友誼。她看似為了賺錢才賣藥茶給男主角,其實真心想幫助他。片中最令我感動的一幕,是Madame Proust為了保護一棵老樹而被警察帶走,她的Ukulele也給弄斷;Paul偷偷地將之帶回家修補。

這是電影節中最令人看得舒服的戲,喜歡看窩心小品的,推薦!

《迷幻了記憶》(Sylvain Chomet.法國, 2013)官方簡介(節錄):
動畫大師施梵素美 (《幻象師》,35 屆) 再一次令影癡好期待,本來他動畫當真人拍,如今真人演出的首作,卻當動畫拍,現實人物如活在童話天地,絕對是個驚喜。兩個古怪姑姑帶大的天才音樂家一直不說話,直至遇上通靈的鄰居。這個現代女巫遞來有料的茶,剛好跟孟婆的相反,喝下重組了記憶。




5 則留言:

  1. 我本來有興趣的,不過場次不合看不成。搏下FFF會否放映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這套戲很cute,劇情簡單,有童心。真係好在頭痛果晚我係睇呢套!

      刪除
  2. 回覆
    1. 想不到你對此片念念不忘,最終有機會觀賞。電影真係窩心感人。

      刪除
    2. 看日子,原來都念了兩年啦,就像當初Father of my children一樣。看來我對法國電影特別執著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