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星期六

【快寫電影節】《我偷食,因為我愛你》(Cheatin')


本打算和朋友一起看《我偷食,因為我愛你》(Cheatin'),卻忘了買票;朋友說算了,反正已買了幾場。想不到,我們在文化中心看罷《伊朗式離婚》後,發現緊接著的一場便是這套動畫,於是即場買票看。

即場買票的感覺很刺激,知道還有位,我們歡呼起來。朋友是早睡寶寶,難得會這麼晚看電影,是因為機會難逢吧!而且電影只有七十多分鐘,不會令人看得太辛苦。

《我偷食,因為我愛你》Cheatin'(Bill Plympton, 美國,2013)官方介紹

二維動畫大師在CG 世代非常珍貴,隨時是國寶級,阿美利堅就有比爾布林頓單天保至尊,繼《我很狗,但我是天使》(33 屆)後五年密密畫又一齣美與醜、善與惡招牌作。愛書高貴女不看狂蜂浪蝶一眼,真命天子是老實技師,碰碰車場英雄救美,娶得美人歸,怎料有人從中作梗,老公誤會老婆淫蕩,心靈大受創傷,日日去滾作報復,老婆傷心買兇殺人未遂,卻遇上俠義魔術師企圖移形換影。誇張比例的身影、活潑深邃的鏡頭調度、凡夫俗子的笑聲與淚水:獨一無二的布林頓啊。

摘自https://www.facebook.com/movieseason(影畫春秋)的facebook status:
「《Cheatin'》 (我偷食, 因為我愛你) - 此片是獨立動畫家標叔叔(Bill Plympton)第七部動畫長片作品. 需知他的工作室(包括他及監制)只有10個員工, 外判工(編輯, 作曲家,音響設計等)亦只有10人, 所以絕對比不上pixar等大型動畫製作公司, 但今次都用上超過四萬張手繪彩圖去完成此78分鐘的精彩作品.」

電影開始前,監製上台介紹,說電影用了過萬張手稿,不過動畫家Bill Plympton十分享受畫畫,不以為苦。

他的畫風不是香港人看慣的。他用的是手繪圖,筆劃清晰可見;隨著畫面轉換,筆劃不住舞動,起初令人頗為眼花,看久了才習慣。男女主角的樣子不美(甚至可說有點醜),肢體動作誇張,令人較難代入,不過之後卻漸入佳境,我被他們打動了--特別是女主角(順帶一提,我喜歡她的小腫嘴)。電影情節天馬行空,瘋狂抵死,十分超現實。編導充份利用了動畫的特性,很多情景只能在動畫出現。

很喜歡導演用抽象方法表達女主角開啟心門讓愛情降臨的片段,在花園掠掛衣服的鄰居不斷讓衣服飄到這邊以引誘男主角的片段(很誇張,怕飄了幾百件衫過來)以及「移形換影」部份。神奇的是,一套節奏這麼快,顏色這麼繽紛,內容這麼諷狂的動畫,卻令人看得傷感。男女主角的誤會,是多麼可笑!女主角不明所以地被心愛的人這樣對待,十分可憐。片中男人因為愛她所以偷食,雖然蠢,卻情有可原。現實中為了新鮮感而偷食的男人,真要想想妻子會如何傷心。

多看戲會令人開眼界。不只一次,我邊看戲邊在心裡直嚷:「嘩!導演玩得好癲!」或「咁都得!」看《現實,舞吧》如是,看這套如是。




7 則留言:

  1. 多看戲確會讓人開眼界,加上今次電影節拼命的看資料,獲益更是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你講完我也有興趣看《火荊棘》,不過滿了。
      之前你說得對,看戲會影響健康。這陣子撲黎撲去,冇啖好食,夜瞓,疏於家務...... :P

      刪除
    2. 分享個小訊息:我的兩位同事都話《大地之鹽》好睇,但冇場啦......

      刪除
  2. 你講到好吸引,值唔值得買碟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ge畫風唔係咁易令人接受,開頭我麻麻,後來先鍾意。不如你睇下trailer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8ilPAEgkpA

      刪除
    2. 我睇動畫片唔太介意畫風的,無論美或醜都係特色嘛,我睇完trailer 覺得都唔係咁肉酸啫,而且真係好似幾好睇咁!反而以前睇漫畫真係唔靚唔睇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