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星期六

仿佛發了一場噩夢:電影《π》(Pi)

π是圓周率是圓的周長與直徑的比值,是圓的面積與半徑平方的比值。
π是 3.1415926535897932384626433832795,是無盡的數字,是神奇的數字。
我是數學天才,我要找一串數字,一串特別的數字。
一是1,二是2,三是3,四是5,五是4,一切皆有符碼。
你是7,我是7,神是9,魔是20,2加0等於2,
牛是4,羊是6,犬是4,豬是15,1加5等於6。
我要找一串數字,一串特別的數字,它在葉子上,它在花瓣裡,它藏於萬物。
一切皆有符碼,一切皆有規律。
閃光閃光,無數閃光,鳴鳴,頭痛警號響起。
我無路可逃,我無藥可治,我逃不出自己的身體。
0.618,黃金比例,最原美的比例,旋渦,旋渦,到處可見旋渦。
它在茶杯內,它在榮螺,它在耳朵內,它在拇指上,它藏於萬物。
我要找一串數字,一串特別的數字,有216個位的數字。216216216。
它是神奇的數字,是神聖的數字,它是宇宙之源,它通向永生。
我的腦袋,那嬌嫩粉欲滴的大腦,那活蹦亂跳的大腦,秘密藏在裡面。
那一串數字,216個位的數字,藏在我腦內,只待我提取。
閃光閃光,無數閃光,鳴鳴,頭痛警號響起。
我逃出住所,我走上列車,車上老人對我笑,他是神秘使者。
他不見了,我走出列車,我走上月台,我的腦袋也出走了。
我的大腦終於自由,它在跳動,秘密藏在裡面,只待我提取。
閃光閃光,無數閃光,鳴鳴,頭痛警號響起。
那是幻象,腦袋並未出逃,列車撞碎了幻象。
他和他和她追捕我,她要我的數字,他也要我的數字,數字還在我腦內,逃不出自己的身體。
1231343425676 1378782525149 0119551348616......
閃光閃光,無數閃光,鳴鳴,頭痛警號響起。
強效配方,速效配方,失效,為何不讓我死?
那一串數字,216個位的數字,藏在我腦內,只有我知,只有我配知。
217217 173452 334398646609 527842424356......
那是一串特別的數字,是神聖的數字,是宇宙之源,是萬物的解釋。
137842 522 699 735 098 654 321 8982 161616......
閃光閃光,頭痛頭痛;閃光閃光,頭痛頭痛,比死更可怕的痛。
我不應直視太陽,我老早應該聽母親的話。
我不要再痛,我不要再想,我要玻壞,那藏著數字的地方。
鑽深,鑽深。

終於,終於不再痛。

     *     *     *
我看戲不夠多,不知道除了David Lynch,還有人能拍出充滿幻覺與暈眩感,令人不適,如噩夢般的電影。




15 則留言:

  1. 俾我班學生見到這篇有一大堆數字,實嚇死佢地。:p
    我幾欣賞這齣的影像處理,感覺好型。與腦對峙的一段尤其精彩。
    導演的新作即將上畫,密切留意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放埋數學程式入去佢地仲驚!(不過我都驚,所以冇放:P)
      是啊,影像好型,開幕時他睜開眼的鏡頭,我已覺得好特別。
      到imdb查看他的新作是什麼,原來是羅亞!題材都幾特別。
      我知道他的Requiem for a Dream 很有名,但見很多人說此戲很depressing,令我一直不敢看。

      刪除
  2. "π"是目眩影像與喃喃囈語組成的神秘異篇。妳提到david lynch,"π"在意像上跟"eraserhead"有點近似,只是前者較狂態,後者則更深邃。

    (可惜妳這篇文字不是以216個字寫成,不然由我來發現並decode,那不是會顯得我好像很厲害般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看過Eraserhead,不過他很多套戲都給人一種發噩夢的感覺。
      code唔係咁易de的,哈哈!:D

      刪除
    2. "eraserhead"是噩夢,"inland empire"是深淵,"the elephant man"是病態。

      刪除
    3. 果陣响戲院睇完三個小時既Inland Empire, 出到街外仍有disorientated的感覺.

      刪除
    4. 呢套未睇,想睇。不過套戲三個鐘...... :O

      刪除
  3. what year this is? Eraserhead is a cult classic. very popular with young people in the 80s. There were weekend midnight showing in Santa Monica for years.

    回覆刪除
    回覆
    1. Oh, I don't know Eraserhead is that popular. I heard it's quite disturbing.

      刪除
    2. I may have the Pi DVD. (I don't own too many) It had a lot of talks about it when it came out. I don't like it too much.

      刪除
    3. I can't tell if I like it or not, but I find the premise very interesting and I am disturbed by the movie (at least it makes a deep impression on me).

      刪除
  4. 未聽過這套,要搵嚟睇下先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套有啲難搵,我只係響電影中心見過。

      刪除
    2. 我返工圖書館有,不過唔知幾時先得閒上去借嚟睇,我會記住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