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Dallas Buyers Club(《續命梟雄》)



Dallas Buyers Club(《續命梟雄》)的男主角和男配角的演技備受讚賞,同獲奧斯卡獎,我就由兩位出發講這套戲吧。(電影簡介


男主角 Matthew McConaughey:
吓?他是Matthew McConaughey,那個在The Wolf of Wall Street裡hm hm hm的人?!就算之前知道是他演也認不出他。這次減得太過份了,不說也不知道是他。我覺得他減得過了火......
(話說回頭,我只看過他很少戲,對他印象不深。) 


他演的角色Ron Woodroof是個牛仔電工,生活不檢點,又會使壞;是一般良民避之則吉的那種人。但你不得不喜歡這個角色。
最初我會覺得他「嘩!咁都夠膽死!」這個身患絕症「得番棚骨」的人,竟出奇地充滿喜劇感。見到他終於取得救命藥卻用酒送服,我忍不住笑出來。見到一向「爛撻撻」的他為尋藥四處飛,既感動亦忍不住在心裡笑他:若果他一早將能力用在其他地方,他應會是個成功人士。看著他拼命求生,我都沒時間去同情他。世界上就是需要這種膽生毛、機智又有行動力的人,看穿制度的缺失,勇往直前去做對的事。法律是人類維持社會秩序的良好意願,並不是萬能的,保障不了所有人的權益。他是有點亂來,但多得他的亂來,才會有這麼多人受惠。

這個角色之所以如此得人心,是因為電影先讓觀眾看到他的討厭之處,然後再慢慢展現他的優點,從中可見到他逐漸改變。因為得病和賣藥給患病的同性戀者,他由初時的恐同變得接納同性戀者,由最初的自私變成懂得關心他人。他真心希望所有愛滋病患者也獲得有效的藥。而他與易服基佬Rayon的相處除了成為電影笑點外,更滲出點點溫馨。對,是溫馨;出現在這一對不可思議的組合之間的溫馨。兩位男角相處的情節其實有點cliché(超市那幕,和Rayon的命運),不過橋不怕舊,他倆演得好看,觀眾便不會介意。

男配角Jared Leto:
這是個很搶眼,但佷易演得過火的角色,不過Jared Leto演得很自然。Rayon出場時是個風情萬種的女人,一開口卻是男聲。這角色好看得我無暇研究他到底是同性戀、易服癖還是未做完手術的變性人(但如果他是變性人,那麼他還算不算易服癖?)。看著他,我純綷覺得他很enjoy做女人,他只是一個錯生在男兒身的女人。她時而潑辣,時而楚楚可憐,漸漸真情流露,擄獲了觀眾的心。他獲得奧斯卡男配角獎幾乎沒有懸念。(其實他也減磅演出,不過較少人提。)


至於是Matthew McConaughey還是Leo仔演得好,我不懂分析,不過這個角色比那隻狼討好得多則是肯定的。Ron Woodroof和Jordan Belfort兩個角色都嫖賭飲蕩吹,不過Woodroof是小賭,Belfort則害得無數人雞毛鴨血。Belfort狂妄任性意氣風發,直到他妻子在他出事後迅即離開他,才使我對他有一點同情。到片末,他仍在舌粲蓮花地毒害人(雖然不能只怪他)。這套戲的諷刺意味十足,因此觀眾對戲中角色的情感會較抽離。而Belfort仗義每多屠狗輩的性情中人,容易惹人共鳴。如幾位blog友所言,他和男配角的化學作用成就了他這個獎。




p.s. 從Ron與醫生的相處看得出,他追女仔有一手。
p.s. 2 其實Jared Leto也減磅演出,不過較少人提。

18 則留言:

  1. 唔知Matthew McConaughey拍緊The Wolf of Wall Street時係咪已經減緊肥準備拍Dallas Buyers Club, 因為入面既佢都已經比佢原本瘦咗不少, 加埋個髮型重有d似Christopher Walken添.

    Matthew McConaughey同DiCaprio都演得好, 不過後者演過太多larger than life的角色, 大家都睇慣咗. 反而Matthew McConaughey最多人識係佢拍果d愛情喜劇, 轉型後既作品(如The Lincoln Lawyer)又唔係blockbuster, 所以今次既演出至令人倍覺佢有好大突破吧.

    Jared Leto對楚楚可憐既puppy eyes演呢類陰柔角色其實真係好殺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好鍾意 The Lincoln Lawyer,可惜齣戲口碑只是一般。
      仲記得 Matthew 在 How to lose a guy in 10 days 的演出,應該是我第一齣看他的作品。The Mud 的口碑不俗,也很想看。

      刪除
    2. 呢套我覺得最好睇係人物,人物寫得好演員演得出色,帶起唒成套戲。我特別鍾意 Rayon 過世時,Ron 半夜起身係間房滿室唔知咩昆蟲飛嚟飛去,又靚又心酸。

      Matthew McConaughey 上年套The Mud 個我覺得好好睇,不過印象最深係好多年前套Contact,因為我實在太鍾意套戲~ 而家勁想睇佢同Woody Harrelson 套電視劇 True Detective!

      Jared Leto 我之前淨係睇過Mr. Nobody,我自己好鍾意~~~ 而且佢對band "Thirty second to mars" 好正!

      刪除
    3. 似Christopher Walken, 哈哈!我很少看Matthew McConaughey演戲。翻查記錄,除了文中提及的兩套外,就只看過Bernie(睇番劇照都唔係好認得佢),Tropic Thunder(佢做咩角色??)和Contact (只記得一幕戲)。就算看了也不記得,所以看不到他的轉變。如找到 Mud和The Lincoln Lawyer,我也想看。
      對啊,Jared果對真係puppy eyes。佢又有少少潑辣,咁就更好睇。又再翻查記錄,原來我看過他兩、三套戲,不過他演的應是小角色,我不認得他(歌就更是未聽過)。下一套要找來看的應是Requiem for a Dream啦~
      是啊,這套戲人物取好看,Rayon過世時Ron不在他身旁,令人傷感。

      刪除
    4. Requiem for a Dream絶對要睇啦! 不過佢隊band我就覺得一般.

      刪除
    5. Hi! 同一時間在上網,遠在瑞士的你。:)
      我個movie wish list越來越長,點算?!

      刪除
    6. "requiem for a dream"幾成迷幻影像benchmark。講起毒品電影,"spun"又係超級正!

      刪除
    7. 點算? 都話影海無涯, 大家努力一齊游囉 :P

      刪除
    8. 我尋晩游左去The Grand Budapest Hotel,有少許失望。之前在Divergent見到Ashley Judd,勁開心,好耐冇見過佢啦啦!仲係同Double Jeopardy果陣一樣有型 :D

      刪除
    9. 又多個戲名添。真係好無涯,我大把戲未睇…… 最近開始學吉他,又開多一瓣。

      刪除
    10. 我阿頂彈結他架,型仔到暈 :P

      刪除
    11. 睇人地彈就覺得好型,到真正學時就覺得好難。剛才上了一堂,手指赤赤痛,連最簡單的chord都彈唔到......

      刪除
  2. Matthew McConaughey果然厲害,首次獲影帝提名即勝出,不過他在《Dallas Buyers Club》的確演得幾好,故也認同他的勝出。而他的勝出,對年底上映的《Interstellar》打了支強心針。

    還有,Matthew McConaughey在《The Wolf of Wall Street》,在餐廳用拳頭拍自己心口(包括哼hm, hm, hm)。其實是他本人一直以來的warm up動作,他每次埋位演戲前,都例必做此動作作為熱身,已有十六年習慣。在拍攝那部片時,Leo就是看到他做此動作,便向Martin Scorsese提議把他那動作放在影片上,從而有了此非常印象深刻的一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仍然希望Leo仔攞...... 真係睇住佢大架。:P
      原來他拍心口拍了十六年,我覺得這可說是種自然療法(現在不是有種療法叫「拍打」的嗎?),拍得多,拍到影帝都攞埋。
      這幕令人印象很深,想不到一個演員的小習慣會用在戲裡的重要場口。等我也hm, hm, hm先。

      刪除
  3. "12 years a slave"勝出最佳電影,裡面的人文精神啱晒奧斯卡評審口味;其實"dallas buyers club"都有這個成份。一個演員大減磅去演一個角色,其志比增磅更可嘉。畢竟大幅度的消瘦會強烈衝擊健康,甚至可能令某些器官出現後遺症。matthew mcconaughey在戲裡給我的感覺是雖然好瘦但好韌好頑強,與生命力流逝的jared leto之傷逝感形成強烈反差。

    他在"true detective"中兩忙煙酒裡,很浪蕩也很「爛」,演出不比"dallas buyers club"遜色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我知道"12 years a slave"有虐待場面時,就不大想去看。(敢是敢看,但提不起勁...... Django的寫實版喎,會比看Django更今人不安。)
      為拍戲大幅減磅像玩命...... 同意,他好瘦但「好韌好頑強」。
      美劇...... 很多都想看,不過又找不到link(又懶得找,太多事等著做)。我想先看完House(我只在明珠台看,每周才一集啊冇陰公:P),再找Breaking Bad,然後再來True Detective。這幾套都好像合我口味。

      刪除
    2. 「django的寫實版」呢個形容又實在過於粗陋啦,我估妳如果斗膽去睇,都未必會jump to呢個論調。

      "12 years a slave"有個很奇怪之處:點解我唔覺得成件事過咗十二年,而只係好似一兩年咁嘅?

      ("breaking bad"五季喎!又係浩瀚工程哩)

      刪除
    3. 睇完HER諗住收爐等電影節戲, 睇下有冇機會睇埋呢套。(我又真係太輕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