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學吉他


看書、看戲和寫blog是我的最大興趣,就這三項活動已用去我不少時間。除此以外,工餘我要做家務和間中煮飯,還會約親戚朋友吃飯和逛街、行山。真不知道應怎樣分配時間!

雖然如此,但每隔一段時間,我都會搞搞新意思,做些平日不會做的事。曾學過拍照,上過跳舞班,玩過變裝,上過網台,當過舞台劇的黑衣人...... 有時是心血來潮,有時是機緣巧合。這些活雖然短暫,但都充實了我的人生。可能讀書時太乖,不懂去玩,現在才不斷作新嘗試。而我最新的「搞作」,是學吉他。

嚷著學吉他多年了,一直沒實行,最近終於有個學習機會。話說公司有位新來的同事懂得彈吉他,而我和兩位女同事都想學吉他,便厚顏請他教。他一口答應,決定一星期教一課。

至今已上了三課(我缺席了一課),簡略講講:

第一課在lunch time時進行。不過待大家吃完飯集合再為吉他調音(老師做)後,便只剩二十分鐘。老師先講樂理,可惜我們聽得一頭霧水。我學過鋼琴,但吉他是完全不同的樂器,我一時間亦不了解吉他的原理(怎樣彈do re mi?)。

第二課是星期五晚下班後,我因為看演唱會錯過了。經過上一課,老師有覺悟,決定不理學理先教指法。他教了G, C, D, Em四個chord,著學員回家練。同事將樂譜傳來,但我看不懂,也不知哪隻手指按哪裡,便上網找資料。我在youtube找到小學雞吉他教學影片,看了兩段,覺得不錯,便開始練右手指法和用左手「爬格仔」。吉他是老師借給我的,我想待自己學至上手才買。(事實是我對自己沒信心,怕堅持不到。)

第三課亦是在周五下班後進行。我們終於發現很難在公司上課。雖然我們不是幹壞事,但我們知道如被某老闆發現,我們的不會有好下場。於是我們移師到公園練,但那裡不夠光,風又大,老師又餓...... 我們不能餓壞老師啊!最後同事A讓我們上她的家學。當我們四人一起亮出吉他時,她的貓便嚇了一跳,立即走遠。而當我們一起彈奏時(其實只有老師在奏,我們只是吃力地按弦),小貓又好奇地望著我們。過了好一會,牠想越過我們到露台,維有壓低身體飛快地越過吉他牆,十分有趣。這時我才學會四個chord應怎樣按。我一開始便遇到困難,無論怎樣大力也按不緊弦,頻頻出現「悶音」,一直徒勞無功地嘗試按D chord。但老師不放過我們,過不久便要我們學轉chord。我連chord也按不到,要怎樣轉?...... 其實藥方只有一個,就是回家勤練。

彈吉他乍看容易,事實上比我想像中難得多。有人說這種樂器易學難精。才不是!我覺得十分難學。我以為學過鋼琴會對學吉他有幫助,但兩種樂器的彈奏方法、姿勢和所需力度都很不同。學琴時手指不會痛,但彈吉他要將手指頭用力按在鋼線上,令人痛得要命(打這篇文時手指頭仍在痛)。左手的手指更要逐隻錯開,擺平日不會擺的姿勢,兼上下左右移動!我還未掌握技巧,練習時充滿挫敗感。幸好很多人都說這是學吉他的必經之路--指力會越練越強,手指會越來越靈活,肌肉是有記憶力的。這可說是個安慰,令我不會因為覺得受先天限制(如手太細、手指不靈活)而放棄。

上課時我太用力按弦,令手指頭痛得不得了。但學吉他的潛規則好像是不能埋怨手指痛。彈吉他是「很型」的事,而你仿佛只會見到學習有成的人出來有型有款地彈吉他;而初學者都躲起來。學吉他的人好像都有共識:一喊痛,便不型。在學吉他之路上,痛是必然的,甚至是值得自豪的事。你捱不過,會被人看不起(可能只是我自己看不起自己)。

雖然手指痛,雖然會有挫敗感,但長遠來說學樂器是會令人快樂的。因為每次練習都有新發現;練得多,便自然有進步。這點與運動一樣。有一個學習的目標,有老師,有伙伴,學樂器的路便會很愉快。

讓我說說我的同學仔。A渴望彈台灣歌--陳綺貞的,五月天的,上第三課便急急想老師教。她好像多年前學過一陣子,是上手最快的一個。B是我曾在這裡提及的樂友,她渴望彈電吉他,彈她喜愛的日本band的狂野歌曲。她的手指比我有力,彈chord比我快上手,只是記位置比較慢。我呢?手指不夠力,不夠靈活,那個D chord,我練了三天才終於按緊(但不持久)。真要想方法練練力(不過老師說,多練習便可)。我知道自己是個沒有毅力的人,真要想個方法激勵自己。老師說要教我彈Beyond和Radiohead的歌,這暫時是最大的動力。我想,我只要彈至上癮,將之變成習慣,便有望學成。但我知最少還有一個鴻溝要跨過,那就是彈F Chord--食指要將六條弦一起壓低之餘,另外幾根有指同時有其他任務。天!不知道要練多久!





p.s. 跑步是我的長期目標,所以不列入「搞作」類。)

13 則留言:

  1. 努力練習!像她一樣,彈出閃靈的《尼可拉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d7KOZRfsM4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排都未可以咁啊...... 希望有咁ge一日。

      刪除
  2. 努力啊! 我手指都無咩力, 手又細, 所以彈嚟彈去都係果幾個chord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玩ramones嘅歌,幾個chord夠殺架啦! :D

      刪除
  3. 莫講話學識,我覺得去學結他已經係一件好型的事!

    唔好三分鐘熱度,難得有個好老師~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好忙呢,昨日那課,他錄了影send給我們。
      現在手指不痛了,但然後按不緊chord(試了很久),聲音很難聽。好挫敗!!

      刪除
    2. 老師忙就自己練習吧,有朋友一齊練係最有效的又最愉快的。
      我就係一個人做事,多會半途而癈的最佳例子....

      刪除
  4. 回覆
    1. 電影節開始後就練少咗 :(

      刪除
    2. You are so passionate for films and books which is amazing. When will you post some of your guitar footage?^^

      刪除
    3. 唔好提啦,我只係彈得準一個chord咋,有排先有footage呀~
      (最近睇太多戲,又要寫,冇時間練:<)

      刪除
    4. how many film festivals are there in HK? Tribeca film festival is coming up soon but I usually don't have time or money to go to it :(

      刪除
    5. 香港好多film fest, 差唔多全年都有 :P 影迷都幾幸福。
      不過我睇唔到咁多戲, 多數集中在國際電影節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