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星期四

看《美味情書》(這篇不是觀後感)



栗子妹在電影中心借碟借得這麼開心,我也借了隻兀(Pi)回家看。

然而,這篇文想說的不是兀,而是另一套電影《美味情書》(The Lunchbox)。間接因為《兀》,我才會看《美味情書》。

事緣,到電影中心借碟時,我順道看看有沒有電影單張可以拿,拿了《美味情書》單張回家,粗略看了看,擱下。心下奇怪:電影節單張和電影明信片比較常見,用一整個單張講一套戲這宣傳方法比較少有。可能因為這是印度片,要多加宣傳。

其實這套戲賣點不少,它在去年的「香港亞洲電影節」放映過,在亞太影展拿了幾個獎;男主角曾演出香港人熟識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很玄妙,這件事與兀有關,讓我研究一下宇宙規律吧!)和《一百萬零一夜》;電影主題是飲飲食食;還有從《作死不離三兄弟》起,香港人多留意了印度片。

但這些因素仍未足以令我看此片。畢竟奧斯卡的提名電影我還未看完,最近又忙,加上電影在百老匯電影中心放,我要過海才能看到。

但是,借了的影碟總要還,就是在還《兀》時,我戲癮起(所以我說《兀》是紅娘)。當時已是晚上九時,我晚飯也未吃,要短時間內在《12 Years a Slave》和這套中二選一。以當時的精神狀態來說,前者感覺太沈重(電影也較長)。我再取《美味情書》的電影單張看,找理由說服自己入場。吸引我的,是以下文字(按此可看單張內容)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印度首席男星伊凡卡漢主演」
-「臨近退休關頭卻要培訓死纏爛打的手沙奇作為接班人,頓覺無奈又不是味兒。」
-「人跟午餐盒其實沒兩樣,每日有過百萬的人像輸送帶上的貨物般上班下班」
-(對戲中角色沙奇的形容)「他無父無母,連名字也是自己取的,就這樣獨自在這艱難的城市打拼。」
-「素未謀面的陌生人」、「美食」、「情信」、「寂寞的心」、「懷舊」、「磨滅......夢想」、「父子情」、「走出自己的監獄」
(總的來說,還是「寂寞」這個詞彙最吸引人。很多關於「寂寞」的戲,都非常好看。

還有一個關鍵,就是單張上一篇關於孟買「午餐盒速遞員」(Dabbawallah)的一篇文章。原來孟買的「lunchtime送飯盒」服務始於1885年。一個在孟買工作的銀行家希望中午能吃到深愛妻子煮的飯菜,但公司卻離家太遠,於是請了一個男人替他從家裡送來午餐,待他用膳後再將午餐盒送回家。他的同事紛紛仿效他,後來其中一位飯盒速遞員看到商機,便請了一班同鄉,配合環繞孟買發展中的鐵路網絡,將「送飯服務」發揚光大。大部份速遞員都是文盲,但這個送飯系統的精確度是99.999999%,因此引來世界各大傳媒報道,甚至連哈大學商學院也將它當作案例來研究。

這頁資料是trigger point,讀完後不久,我便決定入場。

觀後感暫不詳細說,我只想是推薦大家入場。我相信看我blog的人都是會喜歡這類電影的人。

*  *  *

那時還未吃飯,我只買了條腸和一盒餅乾條入場,回家後再吃米餅,吃完便睡。結果我自作自受,第二天胃痛了整日。我忙至沒時間放假,唯有儘量坐在位上不站起來,捱至回家後即躺下,第二朝才沒事。看《美味情書》看至胃痛,真是諷刺。

阿胃,我以後也不敢對你這麼差。我以後也不敢對你這麼差。

看電影時不得談話,看電影時不得接電話,看電影時不得玩電話,看電影前要吃飽。

(最近超忙,但又想寫blog,唯有快快手,暫不double-check。有錯字請見諒~)

23 則留言:

  1. 忘了看哪部戲時也看過"lunch box"的預告片,當時覺得這故事好吸引,但散場未幾輾轉就忘了。既然妳說「看妳blog的人都是會喜歡這類電影的人」,好,一於找時間看 (最近也是忙到爆裂,天性甚懶的我,感覺跟今日的天氣一樣 — 非常不爽)。

    包容錯字,of course冇問題。疑問倒有一個;看來看去,都不敢肯定,妳的「π」字是對還是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我是直覺咋,到今時今日仍喜愛以blog交流,且blog內字多於圖的人,應該都是同一類人吧。:) 而且我寫的淨是日常瑣事,有興趣看我blog的人,應該都不會怕悶(會享受片中淡淡然的感覺)。而且我們在這裡以文字交流,就像片中主角以書信往還。

      呃呃,我的「兀」是用中文輸入法打的,簡直「形神俱似」啊,不是嗎?:P



      刪除
    2. 「兀」字沒錯是形神俱似,但看起來就是有點突兀..... :P

      刪除
  2. 回覆
    1. 不過如果不是電影宣傳有講,我未必能認出他來。

      刪除
  3. 報告一下先, 我有看你的BLOG, 也有看這電影, 當天也看了另一套電影, 回來沒精力寫下對這一電影的感受, 但也是很喜愛它的. 待INANNA看完再看看有沒有分享.
    還有, 我以為那哈佛大學的研究是吹水的, 當時戲院裡許多人都哈哈大笑, 原來是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我是亂猜的啦。總之今時今日仍在寫blog的人,都有種情懷...... 唔知點講添。
      我看了單張,所以知道不是吹水的,但看至那場我也哈哈大笑!我笑的是他太相信系統不會出錯,所以連想也沒想過自己可能會出錯。
      (不過像戲中這樣錯法,是不大合理的。送錯都算,還要調換了。)

      刪除
  4. 嘻,我昨晚看了,但我都想等 inanna 睇完先至講 :D
    芝,看電影前不能吃太飽啊,會盹著的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inanna一定好有壓力,怕之餘仲個個都等佢睇完先講。:P
      那也是,要看是幾多點場。

      刪除
    2. 透過文字認識的inanna不大似是會有壓力的人, 她給我的感覺淡定得像深海潛艇.

      刪除
    3. inanna是他啊。
      「深海潛艇」,有趣的形容。:)
      (佢呢期好紅)

      刪除
  5. 我鍾意食印度嘢,所以越睇越肚餓。

    我呢排又忙又懶,篇La vie D'Adèle 寫左九世都未寫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餓著看,好慘。真係好想食一啖!(午餐只有蕉吃的人很可憐。我要吃熱食才安樂。)
      又忙又懶,哈哈~ 我一忙便特別想寫blog,寧願夜睡點也寫。
      這裡竟然有這麼多人看過這套戲,令我很surprised!

      刪除
  6. "我相信看我blog的人都是會喜歡這類電影的人" <-- 全篇最喜歡這句 XD
    我早晚才看 The Lunchbox,電影感覺很淡然,很舒服,戲中男女角縱是言語不多,但卻很讓人容易代入他們的心境,很喜歡這套呀~

    對了,電影節Inside Llewyn Davis你會看哪一場?我還沒決定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嘻嘻,我直覺地如此想,搏一搏,看有沒有blog友不同意。:P

      Inside Llewyn Davis我看文化中心那場。因為要與其他戲夾時間,我又怕星期六突然要上班,所以多數揀平日夜晚(一加班就死......)或星期日。但也忍不住買了一場星期六的《骨肉同謀》導演版。

      刪除
    2. 搏一搏,希望單車變摩托!

      「我相信看我blog的人都是會喜歡這類電影的人」成了金句。跟「三年又三年,三年又三年」、「一條底褲一張廁紙都有佢嘅存在價值」、「 如果係都要喺呢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係,一萬年」....等,有得揮!

      刪除
    3. Inanna首領唔好轉移話題, 我哋呢d做細既等住你篇觀後感! *起哄+花生mode* XD

      刪除
    4. 呀,重有呢句:「我冇做大佬好耐啦」,都係金句! (繼續明目張膽轉移話題中...)

      刪除
    5. 係囉,唔好咁明目張膽轉移話題啦!
      (唔做大佬可以做首領!呵~~~)

      刪除
    6. Inside Llewyn Davis我跟你看同一場呢。原打算HKIFF放棄這套,待戲院上正場才去看,因不太想去星影匯,而另一場同一天我想看Miss violence,不過最後miss violence 滿座了,所以可以去看Inside Llewyn Davis 了~

      刪除
    7. 我也不想去星影匯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