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

【偕父母遊台北】病遊記2(故宮博物館)

原定計劃:第二天行程(星期日)
上午:淡水(午飯於淡水)
下午至晚上:深坑老街*/誠品生活松菸店/信義誠品/永康街(晚飯)/任何夜市(原來現在到深坑老街不用搭火車,可以在捷運木柵站轉公車或坐十五分鐘的士去。) 

今次影響原定行程的因素,除了父母的病外,還有天氣。台灣很冷,第一天到台,天下著小雨。 第二天氣溫更低,雨更大。第三天,新聞報告不斷播放合歡山下雪的情景,市區氣溫約九至十一度;這天沒有下雨,感覺卻更冷。第四天亦下雨。雖然父母都穿夠衣服,但帶病在又冷又濕之下外出走動還是很辛苦的。而且他們夜間會咳,大家都睡不好。

第二天,我們取消了淡水的行程,因為那裡比較空曠。吃過早點後,我便趁父母吃藥時到酒店附近的三民書局和二手唱片店逛。(重慶南路一段)這間書店的設計平實,不過店面很大;如沒數錯,連地牢共有五層。這裡賣的書很多,亦很專門。那幾個古典文學類書架,令人震懾。

父母吃藥及休息過後,已到午飯時間,我們信步走至位於武昌街一段的明星咖啡館午膳。明星咖啡館是一間曾有很多著名文人光顧的老俄羅斯菜館(謝謝inanna推介!),吃的似乎是鄧小宇口中的「羅宋餐」。這間店位的門口很普通。想不到,拾級而上進入餐廳後,卻是另一番光景。這兒的格局很典雅,桌椅小小的,牆上掛著畫,窗台種滿花,與我在捷克旅行時光顧的老咖啡館差不多。我們三個人坐在那看起來只可容納兩人的卡位上有點擠,但我們又捨不得窗旁卡位這個好位置。我們仨點了兩個餐。我吃的是魚凍套餐,餐湯加錢改成羅宋湯;不大有胃口的父母分吃海鮮意粉套餐。套餐還包括麵包、沙律、甜品和餐茶,十分豐富,價錢雖然稍貴但我卻覺值得。詳細食後感將另文再寫。

(我沒有從這個角度拍照,要在網上借圖了)

飯後,我們坐計程車到國立故宮博物館看展覽,在入口處已心知不妙--只見一車車旅行車停在門口,一批批遊客魚貫進場。雨一直下,我們撐著傘,踏著濕滑的階梯和地面進場,對長者來說有點辛苦。我們先到第一展覽館(主樓),那裡人頭湧湧,人數計算器顯示現場有三千多人!我知道故宮在做蒙娜麗莎500 年:達文西傳奇義大利烏菲茲美術館珍藏)特展,離展覽結束還有兩天。這個展覽五時便關門,比主樓的關門時間(下午六時半)早一小時,於是我便決定先看這個展覽。

票價並不便宜,要新台幣280元,只有當地老人才有長者優惠。這個展館同樣很擠,我們好不容易進入展場後,第一個感覺是;難。以吸!每個展板前都堆滿了人。而第一塊主題展板連旁邊的達爾文畫像、《麗達和天鵝》、《最後的晚餐》和《岩洞中聖母》是最多人看的作品,《蒙羅麗莎》展區反而較鬆動。其實很多畫都不是達爾文畫的;有些是臨摹,有些是他徒弟的作品、有些是戲謔式的二次創作,包括Duchamp和Dali的鬍鬚蒙羅麗莎。最有趣的作品則是祼體版蒙羅麗莎。

因為人太多,這個展覽沒有看得太仔細。參觀完畢,我們回到一號展覽館。很高興,現場人數已跌至二千多人。

我們先看一個名叫「乾隆潮」的新媒體藝術展覽(特展)。

自從在台中美術館看過科技藝術展後,我便愛上這種結充滿玩味的展覽。甫踏入展館,便見走廊兩邊有多個不同國籍的動畫人像以不同語言說話,向乾隆打招呼。然後是一幅仿佛來自霍格華茲學校的乾隆動態肖像畫。他整古做怪,拍蒼蠅、查電話短訊,甚至像被連環快拍的少女般每秒換一個甫士...... 小朋友都被逗樂。有一個互動裝置,會分折你身上衣服的所有顏色,然後將每片色塊砌成一個專屬你的花瓶。我那天穿黑色褸、揹藍色手袋,於是我的花瓶有一大圈黑色,中間則是由灰色、米色、藍色等色塊組成的圖案。母親穿了一件黃色大褸,她的花瓶便有一大抺黃,比我的亮麗得多。

另一互動裝置
讓觀眾透過臉部偵測技術走入以像素藝術重新繪製《漢宮春曉圖》而成的「乾隆的春曉慶典」動畫內。裝展為觀眾拍照,再將觀眾的面孔套在動畫內的角色上,並為你你配上生鬼的表情與肢體動作。我的角色是俄羅斯人,很不耐煩似地拿著電話走來走去。母親是西方美女,與另一男子(另一觀眾!)並行。父親則戴著一頂黑色官帽,在放天燈。實在好玩!
 


 
看完這個館我們便看常設館,看了最受歡迎的大白菜玉石和五花腩玉石,還有郎世寧的數位駿馬圖以及明代的沈周特展。展覽館十分大,我們看的不到十分一,不過父母已很累,又接近關館時間,所以我們在看了部份沈周後便離場。

天色已黑,加上地上的積水反光,父母看不清梯級(我也看得辛苦),唯有慢慢走。我本想拿電筒出來照,卻忘了放在哪裡...... 然後我們坐巴士到西門町,找了一間港式餐廳吃飯(一向對吃沒甚要求的父親今次強烈要求吃港東菜)。我安慰地見到餐廳內有其他長者(還以為西門町是年輕人的天下)。

最終行程:
第二天行程(星期日)
   午餐:明星咖啡館
   下午:故宮博物館
    

     晚餐:西門町某港式餐廳

6 則留言:

  1. 最怕人山人海既展覽館, 睇人頭多過睇展品.

    同父母出遊最緊要佢哋滿意, 要識執生之餘亦要將自我暫時放底, 你都照顧得兩老好好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天看了很多個人頭。
      「要將自我暫時放低」--講得好好,不過我不是個體貼的女兒,這幾天行程還是令他們(特別是父親)感到辛苦。

      刪除
  2. 在父母親就要回加拿大前,陪伴他倆往台灣旅行。因為天氣冷,兼以流感季節,出發前雙親竟同染上感冒!旅行還是要去的,在悉心照料、用心安排、開心旅遊之間找出最佳平衡點這個標準上,我會給自己打一個不低的分數!

    親親一家親,從來都是溫馨事兒呢!

    第二天,參觀過博物館後,天色已昏暗,偕爸媽一同步下濕漉的梯級,甫抵達平地,人俱安全下來,心亦一安。然而來日的思念,又能於歲月間安然放下麼?


    (A貨《芝心世界》。夜半囈語,請勿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回覆,而是回應:P)拍手拍手!啪啪啪~~

      刪除
  3. 重慶南路的三民書局,在我心中,比信義誠品(也包括其他啦)更有文化味道 ! 也是我認為是台灣最好的書店。
    也多口說句︰A貨芝心世界,模擬得很像,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也覺三民書局有文化味道,也比同在重慶南路的金石堂強。所以書店街的書店,我只入這間!
      哈,我覺得文字有inanna style啊~ 我便有此等文采 :) :
      「人俱安全下來,心亦一安。然而來日的思念,又能於歲月間安然放下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