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星期六

【偕父母遊台北】病遊記1

「時常在這裡」的「排了很多蘋果片蛋糕」


想不到自新加坡之旅後,我會再寫一篇「病遊記」。不過今次病的不是我,而是父母。

小時候,父母經常帶我去旅行。他們除了在我小學低年班時到桂林旅遊沒帶我在身邊外,之後每次旅行都會帶我去。當年還未時興「自由行」,大部份人都是跟團去旅行的。很記得旅行前必然會來一個茶會,旅行社職員會講解目的地的氣侯、電壓、文化和其他要注意的地方,然後派旅行袋給團友。我和父母跟過團到日本、北京、歐洲X國和美國,那些都是十分美好的記憶。(因為有這美好記憶,所以我最近買了馬國明的《歐洲12國16天》小說來看。)

不過,在我們移民加國後,我們便沒再出國旅行了(幾天的內陸遊或回鄉探親不算)。說了幾年想一起去旅行,我終於趁著今次父母回港小住,帶他們到台灣玩。

與以往不同的是,我們沒有跟團。我是今次的領隊,行程全盤由我計劃。因為我到過台灣多次,所以旅遊書也沒看,直接寫下想去哪裡,再上網查地址便成。

上次和他們與一眾親戚到澳門旅行後寫了篇關於與長者旅遊要注意的地方的文章,因為有了之前的經驗,今次我一改「chur」的作風,將行程設計得很輕鬆,還有空間給我臨時變陣。想不到,人算不如天算,父母竟在出發前雙雙病倒。

先是母親在年初一著涼,年初二去看醫生(所以她連買了票的《大夢想家》也看不了)。幸好,過了幾天,她的感冒已好,只不過仍然咳嗽。但是,在出發前一、兩天,本身有「幾聲咳」的父親咳得越來越厲害。不過,他們仍勉強提起精神執行李,最後如期出發。(在台灣過關時,探測我們體溫的儀器響過一次,原來是母親的體溫稍高。幸好,職員在為她再探一次熱後,便批准她過關。)

與父母旅行和自己一個人去旅行的最大分別,是整個行程必須要很舒服。於是,從機場到酒店店那程,我們便直接「打的」。酒店Check-in很順利,我們二時左右便拿到房間了。如果是自己一個去旅行的話,我會立即執拾輕便的隨身行李出門--這鐘數,到淡水看日落綽綽有餘--但與父母旅行便不可以這樣了。

他們在出發前一天看了中醫,帶了藥粉來服。每劑藥由十幾包藥粉組成,他們要將每個藥包拆開倒進杯內,再與熱水混合來喝。第一個難題隨即出現--酒店沒有供攪拌藥粉的匙羹!可能他們只住過會供應一切的豪華酒店,而未住過「商務客旅」,所以對此頗為不滿;於是我便到酒店餐廳借羹。不過餐廳關了門,職員著我到便利店買。但便利店哪會有羹賣?於是,我到台後做的第一件事竟然是到7-11偷拿他們的木製攪攪棒!回房後,母親問我有沒有買麵包給他們送藥。噢!我完全沒想過,於是我再到樓下買麵包。

吃藥後,他們感到有點「發散」,於是休息了好一會,四時多才出門口。幸好我已有心理準備第一天會遲出門,所以只計劃了兩個目的地:先到「時常在這裡」Cafe吃餅,再到永康街的鼎泰豐吃晚飯。那間Cafe開1pm - 7pm,因地方難找,我們「打的」過去。雖然我們五時多才到,但仍幸運地吃到他們最後的一件手製蛋糕。因為蛋糕是甜點,母親只吃了一口,父親完全沒吃,但喝了熱紅茶。然後我們便坐捷運到永康街去,順便購買悠遊卡(即香港的「八達通)。不出所料,位於永康街的鼎泰豐總店要等位個多小時,但這一餐很美味,父母都很滿意。這天的旅程算得上完滿。

誰料,四日行程,只有這一天是完全按照原定計劃進行的。

原定計劃:
第一天 
。入住酒店
。到「時常在這裡」吃下午茶
。到永康街吃鼎泰豐,順便逛永康街
。回酒店

Day 1: Mission Completed!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8 則留言:

  1. I totally understand your "difficulties", funny to read yet so true!!
    Can't wait for the next part of your story :)

    回覆刪除
  2. 鼎泰豐信義路旗艦店任何時候都要等位(且當中必有日本客),但真的好吃。我幫襯過忠孝東路的分店,水準跟總店有點距離。銅鑼灣那間我未試過,但朋友都說很麻麻。一間名店,要做到所有分店水準大一統,似乎也不是容易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要等一小時也要幫襯旗艦店呢~ 真的好吃啊。我們點了小籠包、元盅牛肉麵和菜肉雲吞麵。小籠包和牛肉麵(不過可能紅燒的會好吃些)是預期中好吃,想不到菜肉雲吞也做得很出色呢。
      突然很想說:小籠包真是偉大的發明!

      刪除
    2. 小籠包是偉大的發明,叉燒包係廣東嘅光榮!

      刪除
  3. 回覆
    1. 已買了package,不想改期,而且是自由行,頂多在酒店房過:P。
      事實是他們要回加拿大,如果今次不去,旅行便要取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