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奇幻小說ABARAT(下)

ABARAT第三部

不知道ABARAT在香港有多少讀者;可能不多,因這套書很難找。第一集是在Page One買的,第二集是從圖書館借的。而第三集,與第二集相隔七年才出版。不過我不是即出即看,又不是忠實粉絲,所以沒有苦苦等待的感覺。當我知道第三集出版後,到書店時會嘗試找尋,但一直找不到。最後買Kindle版了事。

因為沒有做資料搜集,又還未十分習慣用Kindle,這次閱讀經驗可說是十分「烏龍」。


首先,是買書後才發現Kindle版沒有插圖!我本來想,就算只有黑白插圖我也要,因為不想無了期的等,但沒想過書內連一幅插圖也沒有。後來發現,只有精裝版才有插圖。

有讀者說,插圖在這套書中的重要性佔了一半。我覺得沒有這麼跨張,但沒插圖的ABARAT,確是失色不少。一來是Clive Barker畫得好;二來是單憑文字描述,我未必想像得到那些怪物的樣子。

用Kindle看小說的好處,是它逼你逐頁看(因跳讀很麻煩)。開機後的畫面是你之前讀到的那頁,讓你不自覺地繼續讀下去,連書籤比也不用。我是在上月放大假時開始讀的,雖然主要在睡前讀,但比上班日看書的進度快很多。而奇幻作品,很襯聖誕這個Magical的節日。(講開又講:我童年時的聖誕記憶很美好--父親公司的聖誕老人、聖誕大餐和聖誕大抽獎;穿戴整齊與父母到中環看燈飾、到港式西餐廳吃吃聖誕大餐;學校的聖誕派對及在早會唱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時那整排學生互相輕撞的傳統;在電視看《第三十四街奇跡》等聖誕電影......)

我不打算寫太多故事情節,只想說,在第三部,有「好人」變得很壞,有壞人變得不那麼壞,亦有壞人變得更壞。前兩集說,女主角Candy的體內藏有一位ABARAT公主(Princess Bao)的靈魂,她會在Candy腦內與她對話。在這一集,Candy決定用盡一切方法將Princess Bao趕出來,於是到島上找法力強大的女巫幫忙,過程驚險萬分。

然後,故事進入高潮部分。故事的大奸角Mater Motley(Christopher Carrion的祖母)開始進行她的鴻圖大計--將整個ABARAT都變成她的王國。她的第一步,是召喚怪物遮蔽整個天空,令25個島都籠罩於黑暗中,變成absolute midnight。

Clive Barker的想像力在這裡肆意奔馳,那些遮蔽天空的怪物,已不只恐怖這麼簡單,而是核突、噁心。試想像一大堆昆蟲,層層疊般擋著整個天空,每隻都會分泌黏液將它們黏在一起和填滿它們之間的縫隙。但這些汁液卻會慢慢將它們淹死,不過淹死了第一層怪物,會由另一層補上...... eew! 這還只是其中一種怪物。有一個「人」和海底怪物的結合體,作者將它寫得更核突,簡直是「色香(臭)味」俱全!作者描繪的怪物之多,想像力之豐富,我認為已達到失控的地步。當我再見他寫「車一般大的蟲」時,已變得麻木,不再覺得恐怖了。

不過,作者的功力不只描寫怪物。有些細膩位他寫得很好。如Christopher Carrion的身體被沖上海灘時,一隻蟹怎樣被他的噩夢擊敗,作者便寫得令人心寒。此書的book trailer有這一幕,不過書內的描述更恐怖。Mater Motley將靈魂鎖在公仔內的描寫,亦很恐怖。。

這本書很長,我未看完,便要上班了;而一上班,閱讀進度便慢了很多。

而且,我開始消化不了作者的文字,如前述,那些怪物已令我看到有點膩;我亦開始想像不到他所描寫的場景。

於是我又加快閱讀速度,務求快些讀完。在大奸角終於追到來時,Candy不肯獨活,而選擇營救在場的所有人,然後,故事說來不及救人了,Mater Motley的大軍已經到來...... 噢,為什麼故事會有個這麼悲慘的結局?這不是Young Adult Fiction嗎?為何作者要所有人都死?

但過了一會,我便發現是自己誤會了,書還未到結尾。為什麼會這?因為我看的不是一本真書,又沒留意螢幕顯示的頁碼。只見這章完結後,再下一章,故事便回到Candy與Princess Bao仍在一起的時候。我以為,kindle自動將小說loop回開頭。

當我發現故事原來未完,作者只是講回之前沒提及的事,如用Princess Bao的角度叙述往事。

看至這裡,我已想放棄此書,於是一跳跳至結局。這本書真正的結局,說Candy和她的兩位知己,一同被大海沖到ABARAT的盡頭,那是無人到過之地;不過Candy心裡不再感到害怕,因為他們即將去到一個像天堂的地方。這本書在此完結。

想不到,我又一次誤會了!看完後,即時上amazon網看別人的讀後感,這才發現,ABARAT原來不是三部曲!!這套書還有兩集!!

天啊!我怎麼會以為這系列是三部曲?

可能我見作者已寫了這許多,主要奸角又好像各有結局,不知道他還有什麼可以寫。又來一大堆怪物,一位超紙大壞蛋,做出更邪惡的事嗎?

想不到,看了這麼久,仍未到結局。第三集餘下的部份我暫不會看了,我要休息一下。不知第四集何時推出,如要買,我也會選擇實體書。

我在kindle合上這本書,開了一本新書。




Mater Motley

2 則留言:

  1. 妳的整個閱讀經歷也頗有趣,有如攀山,爬爬停停,苦樂參雜,以為登頂原來只爬了三份二……閱讀有時就是這樣子,沿途風光未必盡是賞心悅目,要征服一本書,就要像當年共產黨講革命一樣:低潮時要不離不棄,高潮時要及鋒而試。去到最後,可能無限風光在險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趣的比喻 :) 有些書,不能一口氣看完,可能要花幾年時間才讀得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