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星期二

2013年觀影總結(入戲院看篇)


去年看少了電影,亦錯過了不少好戲,包括《聖殤》(Pieta)、《愛》(Amour)、《藝術館的時光》(Museum Hours)、《大愛同行》(Any Day Now))、《盜海狙擊》(Captain Philip)、《追擊拉登行動》(Zero Dark Thirty)、《東京家族》、《誰調換了我的父親》等。所以,我不想寫「十大」,只選一些特別喜歡的來作個總結。

先講我於2013年進戲院看的電影:


(A)愛書人之選:

《字裡人間》
2013年的愛書人首選肯定是《字裡人間》無疑。

有多少電影會講一個如此靜態和平淡的行業?電影既沒有警匪消防員片的動作連場,亦沒有法庭戲的舌劍唇槍、金融行業的黑暗世界,或辦公室內的勾心鬥角權力鬥爭。同為文字工作者,如拍記者或時裝雜誌編輯(yes, you know which movie it is!)便會有看頭得多,但導演偏偏選擇拍幾位默默耕耘的辭典編輯。辭典編輯的故事!有多少導演夠膽拍?

所以,這套戲得以拍攝、上映,拍得好看,並且賣座,非常難得!而且電影充滿小趣味,緩慢卻不沈悶,感動人心。有電影又有原著看,是雙重享受呢!

《偷戀隔蘺媽》(In the House)
奇怪沒太多人提及這套,可能影友們在2012年已看了(它在12月公映),已在去年的總結中寫過。

關於創作的電影總是吸引我,這套戲比《字裡人間》更令我享受,因它帶有電影魔法--男學生的文字變成一幕幕靜態卻刺激的戲,男老師則如同觀眾般走入那一幕幕戲內,而真實的觀眾呢,又安坐戲院看這些戲中戲中戲。有心思的情節舖排、中年教授的幽默演出、少年學生的魅惑神態和引人入勝的配樂,一直牽引著觀眾的心,直至走出戲院你才會清醒過來!

(B)振奮人心之選
去年有很多好看的「勵志片」,多得可以讓我再分類。

青春勵志:
《狂舞派》:電影令人看得熱血沸騰,直呼「青春真好」!女主角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得到一位亦師亦友的情人,可以每天做自己喜歡的事,又做得出色(只有興趣沒有天份會很慘),實在很幸運。不過她太幸運,太得寵了,反而Tommy Gun的經歷才叫勵志,那班Rooftoppers更令人好奇。部份觀眾覺得男女主角在校園內的小情小趣很幼稚,我倒是喜歡。又,很開心香港電影有新血,希望他們繼續有好戲演吧!

中年勵志:
《發夢王大歷險》(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的故事令我想起Life is Wonderful(怎也接受不了《風雲人物》這個譯名),兩位男主角都因為父親離世,而在年輕時放棄了周遊列國的夢想。兩位都踏實勤懇地工作,亦在中年遇上生活危機。後來兩位都遇上改變人生(和人心)的天使(不同的是一位是象徵式的天使,另一個是真正的天使)!電影好笑之餘亦令人感動,不要因自己的工作平凡為恥,你每天努力工作,便已經對社會有貢獻。說不定有人在默默欣賞你呢!

《激戰》的勵志與《發夢王》的不同。《發》的感覺明亮,主角是個好人,他的發夢旅程有壯麗山河相伴。《激》的感覺較灰暗,男主角不是個很好的人--年輕時背叛師傅、背叛自己,犯下不可彌補的過錯。他不是「尋夢」,而只是想為自己做一件事,或者也可說是為師傅做一件事。背景不是山光水影,而是凶險的擂台;除了流汗,還會流血。這套戲的「勵志」有一種苦澀在裡面,感覺更動人。Happy Ending是,他終於找到了自己的價值,也找到要保護的人,他不再是「賤輝」。

要重提那句「我呢個年紀做咩野事,都已經唔需要人地明白。」(大意),是有經歷的人才說得出的,亦很Man--真是「豆腐火腩飯,男人的浪漫」。

老年勵志:
《不老騎士》:這套記錄片很動人--一班老人家,不理家人勸阻,克服重重困難,最終完成環島遊。為何堅持進行這個一般人會覺得不適合老人家的活動?有人為了圓夢,有人為了重溫舊夢,有人為了對已逝伴侶的愛,有人為了證明「我可以」,有人只因為喜歡騎機車。有時我們不去做一件事,不是因為我們做不到,而是我們老早告訴自己「我不行的」,自己為自己設限。如我一直告訴別人我跑不了步的,我從小至大都未試過跑步超過五分鐘(在上體育課時也未試過)。但我最近跟同事跑步,卻一口氣跑了20分鐘,破了自己記錄。原來,一直以來,只是我自己告訴自己「不可以」!

(C)科幻之選
這套同時是勵志之選~~
《引力邊緣》(Gravity)的畫面令我目瞪口呆。我看的是IMAX版,電影開首那靜止的鏡頭,迅速地將我帶上太空,不夠一分鐘已令我「入局」(指電影的「騙局」:>)。之前沒看過trailer,想不到電影如此刺激,我邊看邊為Sandra Bullock緊張,彷彿我就是她,令我大氣也不敢透。看到她由絕望厭世變為積極求生,令人鼓舞。

(D)殘酷之選
殘酷青春:
《乾旦路》:現在回想,記錄片內譚穎倫小朋友的遭遇仍然觸動著我。一個對唱花旦極有天份的小朋友,受到變聲、孤獨、難以兼顧興趣與學業、對前路迷茫等種種考驗,眼神由精靈變得呆滯,無奈地說想放棄粵,看了令人心痛。但想起來,我就算多欣賞這套精彩電影,也提不起興趣去看一場真正的「大戲」,實在很慚愧。

殘酷中年:
《情迷藍茉莉》(Blue Jasmine):不知何時開始,我盼望看Woody Allen的新戲,直把他當老朋友。我也喜歡Cate Blanchett,這套真是她的個人表演。雖然她「乞人憎」,但在她遇上「第二春」時,我很想她成功,內心不斷叫她「不要講大話,不要講大話」;我相信以她的魅力,就算不說謊她也不會失去他。又,想不到這套戲會有一個小twist。

殘酷老年應該是《愛》這套片吧,可惜我沒看。

殘酷社會:
《誣網》(The Hunt):男主角無論做什麼也逃不掉別人對他的審判,很可怕。那是個小社區,他自小玩至大的朋友都在那裡,他無處可逃,只能做一隻可憐的獵物。

殘酷科幻
《末世列車》(Snowpiercer)、《飢餓遊戲II》Hunger Games II: Catching Fire:這兩套可以一起講。前車拍得十分風格化,殘酷級數達「慘烈」程度。男主角一直以來為正義而戰,到頭來黑與白變得模糊,他的信念受到動搖。他的遭遇令我想起Katniss的遭遇。她的敵人不(只)_是其他Hunger Games的參賽者,她的戰場在Hunger Games以外,她的最大敵人是政府官員。就算她武藝如何精湛,也逃不過政治的殘酷。

(E)驚喜之選
《尋找隱世巨星》(Searching for Sugarman):看電影之前沒有做research,驚喜程度很高。這套記錄片,表達方式有心思,音樂亦excellent。很高興世上有這樣的一個人。

(F)官能刺激之選
《黑殺令》Django Unchained:爽呀!

(G)窩心之選《回到最愛的一天》(About Time):全套戲都充滿好人好事,戲內沒有一個壞人。男主角以他的超能力無私地幫助朋友,令人感動。他幫助妹妹醒覺的方法,其實很有啟發性。我常說,人不會只做對自己有益的事,如果人人都只做「對」的事,世上便沒人喝酒、吸毒、賭錢了。人必須自己經歷,自己覺悟,是急不來的。很喜歡電影的結論,就是叫你活好每一天,細意品嚐每一刻;不需要超能力,你就是一個幸福的人。

《魔雪奇緣》(Frozen):迪士尼卡通像糖果。無論主角遇上什麼壞事,他們所唱的歌都是好聽的。好人有好報,惡人有惡報(但通常不用死)。

電影最吸引我之處是姐姐的童年傷痕,我最喜歡的是電影的第一段。姐姐因為控制不了超能力,被迫疏遠妹妹,二人都只能過一個孤獨的童年,看得人心痛。姐姐後來一個人住在冰宮內,自憐又自傲;如果迪士尼夠膽將她變成奸角,最後才改邪歸正,當會更好看。很少卡通片講姊妹情,戲中,姐姐對妹妹的保護、妹妹對姐姐的信任都令人感動。

只有一點。如果我是編劇,會讓小雪人有另一個結局。一是狠心地讓他融掉(就像Snowman的雪人。Snowman也是兒童片啊,為何不可以這樣?),一是要他離開大家到更寒冷的地方生活,只在每年冬天回來。這樣會為故事增添一點淒美,亦讓小孩知道有些事不能強求。不過朋友知道後說我變態呢!


寫了16套片,now what? 真的要我選最愛的幾部嗎?

好,就憑這刻的感覺選:

1.Gravity
2.激戰
3.In the House
4.乾旦路
5.About Time

p.s.影友問我為何《雲圖》沒有上榜。我也覺得這是套好戲,看的時候亦覺得「嘩,好勁!」,但就是沒想過選它。可能是因為電影太複雜,導演太炫技吧!同樣,《一代宗師》好看,但也不在我的榜內。感性之選,解釋不了。

15 則留言:

  1. 去年多了好看的電影,要選 X 大極之困難!
    我自認老了,所以中/老年勵志系都深得我心。年尾看的【一首搖滾上月球】,印象就麻麻地。
    奉導拍【末世列車】我頗滿意,朴導首部荷里活電影我反而不敢看,只怪【原罪犯】太過出色,之後他的作品全都相形見拙。
    其實我的三甲,本來預留了一個位置給【引力邊緣】,結果最後因為【誣網】而將它除名,可惜可惜。
    名單中我只有 Hunger Games II 沒看,其他都掃清啦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一直不敢看朴導首部荷里活片,原因與你的相似。還可以拍得好過《原罪犯》嗎?而且我怕太血腥的戲。
      我將《引力邊緣》放在榜首,可能是因為我對科幻片的偏好。
      栗,你近乎掃清了我的名單不出奇啦,你一年看這麼多套戲!是我的三倍呢!
      我的計算方法有漏洞,《校緣心曲》(Liberal Arts)我是在家看的,還以為是2012年上映的戲,卻原來是2013年的。漏講了啦!我會在下一篇blog寫回。

      刪除
  2. 也來聊聊這三部:

    "in the house"
    妳分析得很好。ozon的魔術棒揮舞出層層疊的遐想,當慾望潘朵拉盒子打開了,又有誰知會飛出甚麼精靈?唔….經妳提起"in the house",發覺又係時候重溫"swimming pool"了。

    "gravity"
    想講的其實是《木衛二報告》(europa report) — 一場相當實感而又激爆驚奇的太空幻險旅程,手法不落俗套,個人認為好過《引力邊緣》。吳彥祖表現斯文淡定,惹人好感。

    "the hunt"
    無懈可擊的電影,道盡人心的局限、想當然的偏頗、集體流言的可怕;記得完場之後,仍感覺有一股力量在衝擊著(這體驗對上一次是看《第八日的蟬》)。mads mikkelsen神級演出,聖誕節教堂一幕登峰造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想重看swimming pool. 劇情介乎記得與不記得之間,就可以重看了! 不過Ozon又快有新戲上啦! (其實在香港做影迷是蠻幸福的)

      未研究《木衛二報告》這套戲。什麼太空幻險? 什麼吳彥祖斯文淡定?? 這...... 這不是引我嗎? :-P

      我喜歡The Hunt,不過選十大、五大時傾向選一些溫暖人心的戲。

      刪除
    2. Ozon 的戲,我暫時最喜歡 Under the Sand 和 Time to Leave。他早期的作品就不是我那杯茶啦。
      《第八日的蟬》好嘢來的,芝不妨留意一下。不過我只看過書,戲未能機會/時間看。

      刪除
  3. 《In the House》 都係我2012心水之選. Ozon部新作都ok的.

    《Gravity》個題材我係好想睇, 但Sandra Bullock真係令我卻步, 好怕睇佢做戲, 唔知點解.

    《Blue Jasmine》我都有同感, 明明Cate Blanchett個角色自私, 勢利又虛偽, 但去到結局我都心有不忍.

    《一代宗師》我呢邊五月至上, 之前見d影評一般, 所以我入場前都無咩期望. 雖然唔係王家衛最好的作品, 但其覺都有吸引既地方, 攝影同意境美得無話可說, 張子怡更係十分出色. 不過當時我應該係全場聽得明對白既觀眾, 睇住d好有詩意既對白翻譯成德文字幕之後變得乾巴巴, 淡而無味, 又再一次體會甚麼是lost in translat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Gravity中,Sandra Bullock1佔戲很重...... 不過,我仍建議你give this movie a try啦!不過應該已沒有戲院在播?

      是啊,《一代宗師》我是在IMAX看的,畫面和意境真的很美。喜歡看裡頭的章子怡,她打起來也有紋有路。Lost in translation...... 真可惜,電影上映時,facebook被一代金句洗版呢~ 那句有燈就有人,簡直被人用到濫!

      刪除
  4. 回覆
    1. I started recording the movies I watched a few years ago. (after I met other movie fans via my blog!) However, some movies just got out of my mind shortly after I watched them, and they won't appear on my list.

      刪除
    2. I have a lot of DVD but just not too many really worth watching more than once. I am beginning to cut down on my DVD collection :)

      刪除
    3. I have given out some of them already. ;)

      刪除
  5. 《一代宗師》絕對不是王家衛的最佳,製作方面仍帶有水準,美術、配樂、武打等方面是非常出色。演員的確以章子怡表現最好;梁朝偉也不俗,只是有點太「周慕雲」影子了。但影片最大問題是,故事很弱,局部情節不連貫,後段太拖長來做,從而影響整體成績。不過,此片在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已入了九強,我也希望下星期奧斯卡提名名單出爐後,此片能順利入五強,為香港爭光。事實上,對上一部以香港代表入圍奧斯卡外語片五強,已是93年《霸王別姬》,但那實際是國內片,但說到真正香港導演的卻沒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想《一代宗師》為港爭光呢。不過,我們華人世界有李安,我已經夠高興。

      刪除
  6. In The House的劇本真是引人入勝!用老朋友形容Woody實太好!回到最愛的一天的男主角其實某程度上也有點壞壞的!因為他搶了別人的女友!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喎!他搶了別人女友(雖然他可以辯說是他先遇上她)。
      另一套講創作的戲--Stranger than Fiction我也很喜歡,買了碟回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