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星期四

一班耆英遊澳門(下)

這篇想說的,是與老人家旅行時要注意的地方,部份是今次澳門之旅觀察到的。我還未想得很仔細,將來或許會作補充:


-「食得瞓得疴得」是健康指標,老人家去旅行,會擔心自己是否能順利「開大」。相熟的老人家,更會交換自己的「開大」情報。中醫說,在早上「開大」是最好的,這亦是不少老人家的習慣。所以,要讓他們有足夠時間辦事,才出門去玩,不要一大早要他們往外跑。如有需要,便買水果給他們。

-也是談如廁,老人家如廁較為頗密,最好每一個景點都有「廁所位」,不要讓他們死忍。這一方面,老人與小孩是一樣的。最好找一個乾淨企理的廁所。選飯店,選環境好一點的;否則,食物多好吃,他們也未必欣賞。

-要有足夠「休息位」,不單是指休息時間,還指「坐位」。很多老人家都有腰腿痛,不要讓他們行走太久,要「行吓坐吓」。

-吃飯方面,你可能喜歡大魚大肉和新奇刺激的食物;老人家可不。就算他們喜歡,身體亦未必受得了。這時候便要陪他們忍忍口。除非對方是那種「不讓我吃不如叫我去死」的性格巨星,或是處於「就算不讓我吃我也快死」的狀態(如Bucket's List內的兩位)。即使是這樣,也要儘量讓他們飲食均衡。

-年輕人與老人家去旅行最不同的地方,可能是飲食習慣。老人家多會一日三餐,而且是要「正正經經」的一餐,而不是在街邊買隻熱狗這麼簡單。旅行時,我喜歡梳洗過後邊立即出門,邊走邊找吃食。然後到不同景點遊玩,去到哪,吃到哪;也不計較何時吃。為了遷就行程或景點的開放時間,我可以餓肚子,看完才吃,就算朱古力棒也可以當一餐。覺得為了吃一餐正經的而犧牲參觀時間,很不值!與老人家旅行時,要儘量在正常時間吃飯,如真要為行程而不能正經吃一餐,便要向他們解釋一下,並為他們預備小吃。

-有些老人家都不習慣用手機,會聽不到電話響,又不懂看miss call和聽留言。與他們去旅行,最好不要分開活動。如果看展覽,每人看的速度不同,要約定一個地方等(最好是一個能讓他們坐著等的地方)。

-裝備要齊,衣服要帶足,帽、傘、太陽鏡都要帶。年輕人淋一場雨沒所謂,老年人便不成了。還有,要時刻提對方小心地滑,小心梯級。有些場地的梯級標示不清楚,年輕人看到的,眼睛不好的老人未必看到。

老人家不是一式一樣的,有的精靈醒目追上潮流,有的經常運動健步如飛。但常聽說一些老人家跌一跌,便會元氣大傷,「好像老了幾年」。所以,還是小心為上。

4 則留言:

  1. 阿芝, 都好有愛心呀. Senior can't heal fast enough to over come any broken bones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個細心的人,所以趁記得要寫下。

      刪除
  2. 你好細心呀! :) 我亞媽都係最近先開始學用智能手機, 重去上堂學添呀 (佢唔講我都唔知有堂上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用智能手機都有堂上!應該的。科技日新月異,老人家很難跟上。
      我父母上過電腦堂,但興趣不大,沒有堅持。操控mouse和touch screen屏幕我們習已為常,沒想過對老人家來說是有難度的,手勢和力度他們仍未掌握。我只是教他們用[select]已經很辛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