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台灣行】重新發現西門町


台灣的西門町,感覺就像香港的旺角,有步行街、流行服飾店、日韓偶像精品、電影院、刺青店,是年輕人消費娛樂的地方。近年去台灣,已不再去西門町,因自覺超齡,又覺得那裡沒什麼好看。

不過,今次在台北的落腳處,就正正位於西門町。在台北找地方住,我一向不在行,自己去的兩次都住青年旅舍,還住過一間比較恐怖的。而我和朋友定旅行日子時,都沒為意原來我們會在雙十節到台北!於是酒店便更難找了。我們不想住太貴,又不想離市區太遠(畢竟已享受過清境民宿了)經一番努力下終在西門町找到住處。


說是旅館,其實只是一棟大廈的其中兩層,樓下是一條短短的步行街,旅館旁是一個看掌相的檔口,感覺有點像廟街。而我們住的那間旅館,前身看來是間卡拉OK,我們的房間就像是K房改裝的(梳化和枱都很像),而且奇怪地,置有一張雙人床和一張單人床,兩張床是打斜角相對的,單人床旁邊是梳化,電視則設在雙人床旁邊,即只有坐在單人床或梳化上才看得到電視...... 除此之外,房間沒什麼問題,適應了便好。反而,我覺得住在這區挺有風味的。去旅行,不一定要住大酒店。

以前多數在晚間來西門町,但今次在這裡住三天(兩晚),便多了機會在白天逛;於是那些美食便不用一晚吃完。我嚐了白肉苦瓜汁、阿宗麵線、老天祿鴨翼、蔥抓餅等,以蔥抓餅最為好吃(我很少吃這味小吃,今次是朋友叫的,我嚐了一點,蔥抓餅加上蛋,好食到飛起)。我們還發現了一間食物款式很多的早餐店,也十分好吃。

多年前到西門町,發現了一間叫「烏龍院」的店,賣電影海報、宣傳品和明星照,我曾在那兒掃貨,買電影明信片,當手信帶回港。之後再到西門町,卻找不回那間店,還以為它關門了。想不到,我會再次見到它!一間賣潮流精品的小店可在市區生存這麼久,很難得。反觀香港,信和的同類舖頭都消失了。嗚~嗚~ 為了懷舊我走上窄梯重臨此店,誰知一走進去,滿目皆韓星。唉,時代變了。

為了找一間店,我們在西門町左穿右插,竟意外地讓我發現一間叫「九五樂府」的唱片舖。店內有台灣唱片和大量日本唱片,還有一張專枱陳列V系音樂和寫真集,很齊全的樣子。我心想,如果公司的小樂友來到一定超開心,有Plastic Tree和Gackt呢!見到閃靈的唱片很齊,禁不住買了一張來聽。這裡的格局亦有點像信和的唱片舖,只不過大兩、三倍,實在...... 實在太令人羨慕了!信和的一眾唱片舖,要撐住啊! 因為太開心,我在店內偷偷拍照。

旅館樓下是遊戲機中心,你看這格局、這配色,像不像香港早期的遊戲機中心?

九五樂府 (店面很大,裡頭轉角還有空間)

為何唱片舖內會坐著一個婆婆?原來她是在這裡賣涼茶的。對!是涼茶,兩店共用一舖(或許是同一個老闆開的?)。這情境在香港難以想像。

見到左面的涼茶檔嗎? 

西門町有條戲院街。

Gym cat.

除了刺青店還有遮刺青店

舞台化妝品店

到過西門町多次也忘了見過這座大廈


烏龍院

與烏龍院相似的「偶像王」,當眼處竟有香港電影呢,還未全被韓劇霸佔。



歷史悠久的萬年商業大廈,有點像香港老照片中的建築物。


這家早餐店,好吃!

西門町的紅樓內有展覽和文創小店,旁邊還有創意市集,文藝氣息濃烈。

發現同志活動宣傳品,包括同志影展和「認識同志」研習營。


紅樓建於1908年,至今已過百年。1963年,紅樓開始上映電影。

最早是常民生活的公有市場,40、50年代有來自大陸各樣文化產業的聚合,60年代成為西方文明思潮的吸納窗口,集文化、商業、歷史並陳的多元熔爐,百歲的西門紅樓始終有著承載前衛、摩登、新式、多樣的豐饒意象。

過往,西門紅樓是日、中、西三方文化的匯集地;週遭環境的變遷是臺北西門町發展的縮影;各色各樣的常民娛樂傳承,是臺灣文化的展示櫥窗;與時俱進、引領潮流的經濟脈動,是臺灣商業發展的軌跡。」(資料來源:http://www.redhouse.org.tw/ActiveWebSite/01.html




22 則留言:

  1. 要講西門町,十天講不完。

    且先聊聊這個:武昌街一段的明星咖啡廳。它是一間俄羅斯風格咖啡廳,四九年前在上海霞飛路七號。七八十年代,不少台灣作家曾在此寫稿、聊天,有點巴黎左岸咖啡館的文化沙龍色彩。今天,它仍很難得地保留了昔日格局,頗有點金漢、凌波式的花樣年華懷舊蘊味。

    來到這裡,在昏黃的氛圍下,點一杯咖啡,找尋民國的身影。挺好的,真是挺好的。



    (「重新發現西門町」回應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去過啊,倒是在布拉格+維也納之旅時特意幫襯了一間類似的餐廳(也是有文人幫襯過的)。

      刪除
  2. 好唔好玩? How long were you there?

    回覆刪除
  3. 西門紅樓當然是個相當有型的地方。我很喜歡它展出的台北市舊照片,譬如中華商場,圖文並茂介紹它的變遷與興衰。中華商場毗連西門町,曾是「人氣商場」— 對啊,當年的mall,是這樣子的。裡面有百貨公司,七八十年代時,在這裡可輕易買到翻版外文書和歐西流行音樂唱片。

    中華商場其實是個很笨的設計,呈一字長條型,令中華路一帶經常堵車。92年終於結束了它的歷史使命,拆卸了。

    在西門紅樓附近有一間叫「牛店」的,不知阿芝有沒見過?見喬靖夫介紹,便試了,也不錯。台灣的牛肉麵,是全世界最好吃的。而芸芸店子中,個人覺得最美味的,始終是永康街的「永康牛肉麵」,那碗麵,是藝術。



    (「重新發現西門町」回應之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沒有走透西門町呢!可以重覆去同一個地方旅行原來也很幸福。
      我去了永康街,但沒有吃「永康牛肉麵」,我的朋友不吹牛,所以去了一間刀削麵店。那裡也有牛吃,不過我多數會點人家最有名的菜式,結果吃了炸醬麵。

      刪除
    2. 今日的西門町,氣質其實似八九十年代的旺角。在全球一體化下,現在台灣跟香港不單商店貨品(不是食品)差無幾,年青潮人的模樣打扮也差不多;不似從前,港青有型得多,台青則土。

      當然,也有貨品是台灣才有的;阿芝買的「閃靈」CD是一例。另有樣嘢我每次逛西門町都買的,就是書包。譬如一個印有白色漂亮書法字「台灣大學」的深炭灰色書包,揹在身上,即時「文曲星」上身,自我感覺良好得很呢!


      (「重新發現西門町」回應之三)


      p.s. dan brown的《地獄》也出現了「閃靈」用作英文名的字chthonic。這個字"ch"是不發音的,有些外國人也讀錯。

      p.p.s. 不吹牛的朋友,交得過!

      刪除
    3. 我都覺西門町似八九十年代的旺角!不過台灣躉同事照例說,西門町,有什麼好去。
      西門町有書包賣嗎?在哪裡?我見過雜誌介紹台灣都蘭國小的書包,變有名了。
      回p.s.剛看完《追想五斷章》,還未開始看下一本書。Dan Brown的這本新書好像很吸引。唔......
      回p.p.s.她不吃牛也不吹牛 :P

      刪除
    4. 我真係唔知點講俾妳聽,識去唔識講,亦從冇留意那條街名;不過我估書包店子西門町唔止一間吧。可惜我上次去時,最想要的黑色「北一女」卻沒有。

      我好鍾意《追想五斷章》的,尤其喜歡主角芳光,很有唏噓的感覺。等妳的讀後感唷!

      刪除
  4. 我喜歡早上去西門町吃早餐。不然就是下午四、五時才前往,逛畢後信步往萬華區夜市掃街。這裡是台北市最「地」最「老廟」的地域,角頭、太保、妓女、老酮雲集。從前華西街有很多日本嫖客,他們喝完活生生宰割的鱉血後,便到旁邊一條窄窄的滿是紅燈的小街尋春去。

    入黑後,艋舺香火鼎盛,我會去龍山寺細看那些精緻的雕刻,最愛看那對氣勢不凡的銅鑄蟠龍柱。這裡的善男信女不乏年青潮人,看著看著,彷彿見到小天和趙又廷的身影。


    (「重新發現西門町」回應之四)

    回覆刪除
  5. 我對這地方的認識, 源於中學時讀白仙勇的小說, 廿年前去台灣, 第一件事飛奔西門町, 感覺有點失望, 覺得有點土, 不及香港的油尖旺有型. 但也在那兒吃到人生第一碗烏梅刨冰, 廿年後再講, 口腔好像還有那滋味. 2012年8月再去的時候, 在最後一個晚上發現戲院街, 感動到不得了, 可惜時間不對, 沒能看一齣電影, 說好了下次再去, 一定要入戲院. (希望今年八月會去, 唉, 又是打風的季節. 上次去, 就是因為打風, 在機場呆坐六個小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前在台灣睇戲,開場前要站立唱《中華民國國歌》。"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以建民國,以進大同....";好些觀眾會待在外面,等國歌完了再進場。依家冇呢支歌唱咯!

      (老師要待暑期旅行,真是冇計。台灣夏季多颱風,八月未必是最佳旅台季節呢)

      刪除
    2. To inanna:
      「喝完活生生宰割的鱉血」--:O
      你想起的是《艋舺》?想問問,你知道為何他們會用Geta, Masa這種名嗎?

      刪除
    3. To 最愛BBQ:
      我第一次去西門汀時很興奮,之後越來越覺得「無野行」,今次再去才對她改觀。除了西門汀,市政府站還有一個「威秀影城」,我去了幾次,但沒在那裡看戲......

      刪除
    4. 這是日文。台灣有五十年日本殖民地歷史,台語「艋舺」亦是因為跟日語「萬華」(manka)發音近似,此區亦正式被日政府名為萬華。電影《艋舺》裡,張順發與李坤勇是傳統角頭,他們發跡於日據時代,所以用日文渾號 (電影背景是1980年,兩個角頭大哥年青彈起時是1945年以前)。李坤勇常穿木屐,所以叫gata (日文意思是木屐)。masa是日語裡常見的男人名字如「雅」、「正」等,例如中村雅俊,名字就是masatoshi。張順發叫masa,就等如類似叫「阿正」,是日文裡一種很通俗的對男人的叫法。

      刪除
    5. 原來如此!!明晒!:)

      刪除
  6. 唱片店內的涼茶舖,別有一番風味。同志影展,香港有可能光明正大辦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志影展,百老匯電影中心有辦。幸好我們有百老匯電影中心!有很多想看的戲,都只有百老匯做。我在台灣還見到一套我在今年國際電影節買不到票的Museum Hours上映,不過沒時間看戲......

      刪除
  7. 西門町的永和豆漿是分店(全台分店不少),總店當然就是在永和了。多年前我曾經試過心血來潮,寒冬時凌晨十二點從木柵(即是近住貓空那區)踏單車去永和,當個把小時後抵達永和豆漿總店時,那景況非常難忘,有很多桌子開在店外的街上,高棚滿座,要等位 (凌晨一時多哩),一碗碗豆漿熱騰騰,非常庶民,十足本土。

    最後一提西門町的蜂大咖啡,我每去台北必定會到那裡吃一次早餐。它其實就是一間台灣茶餐廳,門面頗有點繁瑣主義風格。那裡的咖啡豆種類很多,點一杯爪哇咖啡,配一片蛋糕,讀一份台灣報紙,迎接新一天,一樂也!


    (「重新發現西門町」回應之五)

    (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inanna兄,謝謝你的五篇分享,足以成為一篇blog文呢!
      我未試過台踏單車,你那次經歷很浪漫,夜媽媽,凍冰冰(旅行的浪漫)。
      如果要我踏單車從木柵到永和,我猜我會迷路N次!
      我今次有經過蜂大咖啡,正如你所說有點「繁瑣主義風格」!不過我沒試。
      說起好喝的咖啡,上次到來時在台北火車站附近的那些街,在一間小小的咖啡店嚐過。我不太懂咖啡,只覺十分香。

      刪除
  8. 如今的西門町今非昔比了。
    忙得不得了之時,更羡慕你遊台灣。上年去了台北,下次目標是台東,我未去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完台灣,我就變回「忙得不得了」,累積了很多blog未寫...... 還有,好友結婚,父母回港前大執屋,都令我很累。還未提工作呢~
      你忙到幾時?加油!我下次的目標也是台東呢~ 宜蘭或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