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給中年人看的勵志片《激戰》

如果說《狂舞派》是一套給年輕人看的勵志片,那麼《激戰》便是一套給成年人看的勵志片。

雖然MMA的世界離我的日常生活很遠,但看電影時我仍深受感動。


電影劇情簡述如下:

曾經是少年拳王的「賤輝」(張家輝飾)本來在拳界大有前途,但他卻禁不住引誘打黑拳,辜負了恩師,更因此入獄。此後他便愈來愈潦倒,渾噩度日,更欠下一筆債。為了逃避債主,他逃到澳門投靠開拳館的老友「太歲」,教教闊太跳健康舞度日。他在澳門的「同屋住」是一對母女,小女孩精靈老積,她的母親卻仿似活在另一個世界中,倒過來由女兒照顧她。這又是另一個故事。林思齊(彭于晏餘)本是個不用背負養家責任的內地富二代,但他的父親因生意失敗變得自暴自棄。為了鼓勵老爸,亳無MMA(綜合格鬥)比賽經驗的他決定參加今屆比賽。賤輝於是成了他的師傅。

電影元素豐富,師徒之情、友情、親情、愛情都有,且有刺激的拳擊競技,是香港觀眾喜愛的港產電影元素。

不過最令我有共鳴的,就是片中那「中年人的浪漫」(不只男人)。林思齊的情節固然熱血感人,但賤輝的情節更得人心。戲裡的精句全出自「賤輝」之口,他說的不是《打擂台》中「唔打就唔會輸;要打,就一定要嬴」那種熱血說話。No, no. 他上擂台比賽,是「要為自己做番件事」。不一定要嬴,而是不要「怯」。最令我認同的是這句:「我呢個年紀做咩野事,都已經唔需要人地明白。」(大意)他只是不想人生白白流過,不想人生只餘悔恨。他只想為自己做一件事,為自己找回一點價值。無論那件事有多傻,多令人費解,他都一往無前。他的朋友太歲像很多中年人一樣,只想安安樂樂過日子,覺得他「幾廿歲人」還要上擂台是「搵黎搞」,隨時「命都冇」。

如果你是那種很介意別人看法,要追隨大眾腳步的人,當你活至一定年紀時,便應該有勇氣不理會別人眼光。就算你多沒自信也好,到了中年,應該要有勇氣說出「不用別人明白」這句話來。事實上人愈大,我愈發覺世界上每個人都不同,你以為你跟著一大群綿羊走很安全嗎?其實誰告訴你羊只有一種?世上還有山羊、羚羊、岩羊等等,各有不同價值觀和羊生道路。或者擴閣社交圈子,看多些,才令你知道人可以有不同活法。你根本不需理會大部份人在做什麼。

我(們)一直在這裡寫blog,不為名氣,沒有收入,也並不是要出書。為的,可能是不想讓人生白過,想「為自己做一件事」。我是個沒有毅力的人,持續得最久的活動,便是寫blog。(當年學鋼琴不算,那是我失敗了的一項課外活動。)Yahoo Blog平台關閉對我(們)來說是一件大事,但這卻是很難向局外人解釋的一件事。有些人覺得我們捨不得的是「瀏覽量」,有些人覺得最重要的只是文章備份。他們不覺得一個不賺錢的blog是個人成就。就讓他們不明白好了。

說回電影,除了熱血的練拳和比賽場面外,男主角與小女孩的相處最為感人。(釋囚遇上苦命母女的情節,讓人想起劉青雲的《再見阿郎》。不過《再》著重男主角和母親的關係,《激》則對男主角和女兒的關係著墨較多)

導演今次沒有製造過多悲情,對世事抱有審慎樂觀態度,這樣更為大眾接受。電影中,有像奇蹟般發生的好事,亦有「在悲傷中存有盼望」的情節。對於有點經歷的人來說,特別能帶來安慰。

今年入戲院看了《乾旦路》、《迷離夜》、《狂舞派》、《激戰》等港產/合拍好戲,真幸福!

(突然想起「戲仍能看」這四個字。這是一位影友的blog名。不幸地,他在2009年因急病去世,他的網誌繼續留存:http://donaldkwanmovies.blogspot.hk 我雖然不是他的網誌常客,但也希望在此記念這位戲迷。)

15 則留言:

  1. 不傷害人又讓自己開心的事,就盡情地去做吧,何必理會別人的想法?
    這陣子看港產片看得很開心,全部都很有水準。
    戲仍能看......換了是我,就是「有戲就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最近的港產片很好看。:)
      btw, 有blogspot問題想問你:請問你有沒有設用電郵接收留言通知?我設立了,但並沒收到。
      and 我也放了豆瓣頁在這裡。

      刪除
    2. 我收到留言通知 (用 gmail),但留言的回覆就收不到,不明所以~~~

      刪除
  2. 芝,這裡就是blogspot.hk呀,你還有另一個網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我同時update yahoo blog和這裡,在那邊copy-and-paste文過來,不小心連這句話也copy了。:)

      刪除
  3. 我已「追蹤」你,亦已在這裡放了你的地址,Keep in touch!

    回覆刪除
  4. 芝,我過來探訪你啊﹗你的新家真棒,樣樣都很齊備呢﹗我那邊,基本上是什麼也沒有。 :P

    回覆刪除
  5. 匆匆看了戲仍能看,聰慧的人,留下了他的文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他突然去了,很可惜。

      刪除
    2. 突然想,我應該將這兒的password交給一個朋友。

      刪除
  6. from yahoo blog:
    雲中鶴 週六 9月 07, 07:12:00 下午
    你今天的bIog特別有heart,好touching!
    忽然覺得好像看見到一種美。

    [版主回覆09/08/2013 08:55:53]感觸啊!這部戲touch到我。
    謝謝你喜歡~ 

    回覆刪除
  7. 雲中鶴週六 9月 07, 07:12:00 下午

    你今天的bIog特別有heart,好touching!
    忽然覺得好像看見到一種美。
    [版主回覆09/08/2013 08:55:53]感觸啊!這部戲touch到我。
    謝謝你喜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