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還是想談談《狂舞派》





因為太多名人「瞓身推介」《狂舞派》,令我看戲後提不起勁寫觀後感,只到網友處留言便當是寫了。

不過,這套戲是值得支持的,還是寫幾句吧。

這套戲難得之處,在於它結合了以下幾項元素:

港產。跳舞。校園。勵志。青春。陽光。熱血。

這種電影,多久沒看過了!


劇情如下:從小熱愛跳舞的豆腐店太子女阿花,努力考入大學,憑著出色舞技加入大學舞隊BombA。BombA在校內是很受歡迎的舞隊,不過他們屢屢在跳舞比賽中輪給勁敵Rooftoppers。Rooftoppers是全男班隊伍,常在工廈練舞,位位舞技精湛,遠超BombA之上。但是BombA團員卻不大團結。Rebecca愛出風頭,敵視花,更與她爭奪隊長Dave的愛。此時,阿花遇上被其他同學戲稱作「柒良」的太極學會會長阿良,在對BombA心灰意冷之時,被柒良帶入他的太極世界......
片中演員大部份都是真正的街舞表演者。本來我是不知道的,但坐在我身旁的男生在每一個舞者出場時,都叫得出他們的名字,又在他們跳舞時輕聲說「好」或用街舞手勢回應,於是我才知道他們在現實中都是舞者(包括那名觀眾)。連戲裡出現的練舞場地,他也知道在哪裡...... 我平時很討厭別人邊看戲邊說話,唯獨這次例外。有著這位觀眾的指引,我才知道演員們哪一part舞跳得好(實在不懂看啊!只懂欣賞舞者頭頂地轉圈和玩pakour)。

Rooftoppers的舞最好看,他們真正有型(連團名也改得比BombA好),他們的故事更為吸引(Tommy Gun!)。相比之下,女主角阿花所屬的那隊BombA,便過於稚嫩。Dave做不到凝聚眾人的領袖角色,團員又太受Rebecca之事打擊。但沒所謂,這是青春片嘛!電影講的正正是他們這隊人的成長。最初只懂搶鏡的Rebecca,找到自己要走的路。她離開舞團,初看是背棄了自己,背棄了BombA,後來才知道她的心路歷程...... 這個「邪派」角色有背景故事,不是樣板角色。電影沒有批判她,沒有要她「浪子回頭」回歸舞團。電影描述了她和阿花的一段「過節」,這件事讓觀眾看到阿花這位女主角的負面一面。這樣的角色刻劃在青春片裡很難得。

至於男主角柒良呢,則比阿花更搶眼,怪人、飛仔、太極男、導師...... 他在一部戲中已有多個面相,這個角色是無敵的!女觀眾一定喜愛。(還未提他是靚仔來的啊。)阿花也有觀眾綠,剛出場時我嫌她聲音太尖,表現似小學生,後來卻習慣了。她演得好看嘛。之前在《迷離夜》也見到她的演出,希望她繼續有好戲演。

片中的愛情線令人看得舒服,因為沒有那些老套的三角戀情節(就算有也是很輕很輕),只是小情小趣小爭執小誤會。特別喜歡小情人吵架後和好那幕,幾秒便「搞掂」,真好!漫畫化的處理讓我想起《交響情人夢》。

BombA的Final Dance令人驚喜,他們將多種元素渾合在一起,再配上有feel的音樂。是的,舞技不及Rooftopers的BombA是要這樣跳才能夠突圍而出。

「為了__,你會去到幾盡」這句話令人深思。導演說這不是劇組人員想出來的宣傳句。他們透過電影節觀眾的回應,才知道這是金句,於是正式上畫時便用作宣傳。這句宣傳句十分好,因為它可用在每一個人身上。

黃修平是位很有心的導演,他勇於拍這個在港產片來說是冷門的題材,將影片拍得清新、正面又不煽情,非常難得,怪不得獲這麼多人支持。

這套電影,我特別給推薦中學生和家長。片中的學生沉迷練舞,甚至影響成績,但沒有家長出來反對、阻撓。你看他們活得多精彩!就算有失意之時,都是自己的選擇。只要有夢,孩子其實不難教。好像在《明報》副刊專欄看到,有人說孩子有夢想(縱使不設實際)比沒有夢想好,有夢想的話他們會朝著夢想努力,假如將來失敗了(市場會汰弱留強),他們也從中積累了經驗、毅力、勇氣,足以支撐他們走別的路。如他們在逆境下依然不死心堅持下去的話,說不定能成為唯一成功的那一位。要是孩子沒有夢想,一切只聽成人話,欠缺動力,將來更有機會一事無成。要是大人阻撓孩子追尋夢想的話,將來他們過得不好或不快樂時,便會埋怨大人。你忍心看見孩子空洞的眼神嗎?

(因為這套戲,我租了Step-up 1來看,覺得劇情堆砌...... 這套戲好看得多!)

7 則留言:

  1. 此片拍續集不是不行,皆因個故事是可以延續下去,但就真的要搞好劇本才好開,不要因爆冷收得而急急腳拍續集。

    不過,此片能過一千萬票房,我也替他們高興。事實上,此片的確是今年港產片佳作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他們票房好!
      續集一般難拍得好。是啊,希望他們不要匆匆趕出來。

      刪除
  2. from yahoo blog:
    土☆星人週四 9月 05, 06:25:00 下午

    香港好似真係多咗好多人跳舞...可能學校表演多咗?
    [土☆星人回覆09/07/2013 16:44:49]以前是不被接受的. 是飛仔飛女所為
    [版主回覆09/06/2013 21:10:33]我覺得是多了渠道學跳舞。另外,上youtube很容易找到不同跳舞短片。

    回覆刪除
  3. 有狂舞派睇啦^^ Free screening at Asia Society NY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