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造一艘帶人們橫渡文字大海的船:《啟航吧!編舟計劃》


一個故事,三個名字。原著名《啟航吧!編舟計劃》,在香港國際電影節上映時叫《大渡
海》,在正式公映時改為《字裡人間》。

因為我不喜歡導演石井裕也的前作《蜆貝小小姐》,本不打算看這套戲,但看了inanna的書介,又覺得故事很吸引,於是先看戲,後看書。

故事講的是幾個編辭典的人的故事。「大渡海」,是辭典名,玄武書房辭典部的負責人松本老師決定編寫一本叫《大渡海》的辭典,會加上流行用語,以求符合現代讀者的需求。

編一部辭典是個大工程,動軏三、五、七年,有的甚至要二十多年。但一直與他並肩作戰的編輯荒木打算提早退休。於是看上去適合跑業務多於當編輯的西岡,幫忙從市場部找來一位叫馬締(日文又解「認真」)的編輯來當荒木的接班人。就這樣,他們開展了長達十多年的編辭典工程。


書名叫「編舟計劃」,意思是他們在造一艘帶人們橫渡文字大海的船,荒木老師如是說:「人們搭上辭典之舟,蒐集浮在黑暗海面上的微小光芒,以便用更精準的詞彙將心裡所想的傳達出去。如果沒有辭典,我們就只能茫然不知所措地停在文字大海上。」

從未想過,可以將編辭典的工作形容得如此浪漫。

一本講編辭典的書,一部講編辭典的戲?好看嗎?



只要你喜歡讀書,喜歡文字,只要你用過辭典,只要你對人好奇,你也應該會喜歡。

《啟航吧!編舟計劃》的作者三浦紫苑用了十分有趣的手法去講故事,她筆下的人物生動有趣,如馬締的呆頭呆腦,西岡的「自信」,竹婆的好心腸,佐佐木的cool...... 在現實生活中,你可能也碰過這種人呢。書內有很多充滿人情味的細節,令人感到溫暖。

看了電影又看了書,免不了會將兩者比較。

松本老師有上一代的文人氣質,演的演員很神似,他好像在出版社走出來的。另一個我覺得神似的角色是宮崎葵演的香具矢(馬締的愛人),專心一致發展事業,對物質要求不高,為人簡單直接,看似不易親近,其實只是不擅表達。因為她這個性,她為何會愛上馬締這傻子,便不難理解了。

至於馬締,電影裡的他比書內的他更傻。書裡的馬締是「傻子」,電影裡的他有時卻像「傻仔」(兩隻有微妙分別),我稍嫌他表現得太蠢。雖然他是個內向與不擅交際的人,但他不笨。這樣的人,會因為在工作或興趣中逐漸建立自信,從而克服自己內向的缺點,慢慢適應這個社會。馬締就是這種人。聽說公司有意中止《大渡海》的出版計劃而想出「先斬後奏」這 條好橋的人,在書中是他,電影則改為頭腦靈活的西岡。電影這樣改,可能因為這與西岡的性格更一致,又或者是想突顯在公司裡「西岡主外、馬締主內」的角色分 配。書中對馬締的成長寫得較詳細,不過電影也總算拍到這效果。馬締初時表現可愛,他在書店工作時的樣子和他向西岡示好等情節都令人捧腹。 到工作多年後,他明顯地成熟了,在工作間指揮若定。雖然還是一副「要你們這樣加班很抱歉」的樣子,但卻非常堅持。

書裡對西岡的描述比較深入,他為人自信,但也有懷疑自己的時候,也會暗地裡和馬締拼勁。其實書中的幾個角色:西岡、馬締、岸邊都有懷疑過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是否適合目前的作。這階段我們很多人都經歷過,看起來很有同感。

書內的角色雖然經歷著各種煩惱和挑戰,但作者寫得輕輕鬆鬆的,讀起來沒有負擔。

小說越到後面,越令人感動。不過是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愛情、婚姻、工作、生老病死,但就是因為普通,才令我們有共鳴。這些隱藏在都市內的平凡人,一生最大的功蹟,就是以十多年時間來編纂一部辭典。是這項工作令他們的人生變得不平凡。我想起是枝裕和的電影《奇蹟》,奇蹟就在日常中。



栗子妹報料,《字裡人間》映期延至聖誕,有興趣的朋友,記得買票看~

12 則留言:

  1. 邇來工作時間很被動,抽不到空鑽電影院。從栗子處得悉此片會延長放映期,是好消息呢,應該是影片口碑不錯,「越影越旺」吧。(當年影藝戲院的《搶錢家族》連續上映了524天,這紀錄以後有沒機會被打破呢?)

    妳的「傻子」、「傻仔」之辨很妙,令我想起石琪曾說除克的電影是由「戲」到「馬戲」到「馬騮戲」。

    妳說得很對,松本老師有上一代的文人氣質,看著這角色時,腦裡想著的人物就是梁實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的影藝戲院,令人懷念......
      石琪這樣說過徐克嗎?好好笑!!不知哪套是「馬騮戲」?
      有這種文人氣質的人,好像越來越少。我則想起沈鑒治。
      工作加油啊!!

      刪除
    2. 「馬騮戲」指《打工皇帝》,哈!

      工作加油,謝謝!大家咁話。

      刪除
  2. 不論在甚麼工作崗位,只要是喜歡自己工作的人,我覺得也會對電影產生共鳴呢。
    幸好最後克服了「八婆會館」那些八卦話的心理陰影,衝到戲院裡看,不然可是會極之後悔。
    這陣子的觀影經驗很奇妙,本以為中招的,最後卻極之喜歡。【字裡人間】是一例,【回到最愛的一天】,我更打算多看一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奇「八婆會館」有什麼八卦話令你有心理陰影?我最初也對看這片有點猶豫,但改了個好名,再加上知道故事內容,便想去看了。
      我最近少了入戲院,對上一套是《激戰》;《回到最愛的一天》聽大鋼好像不錯。不過現時最期待的是Gravity。:)

      刪除
    2. 一句「有愛說不清」,已經令到我想嘔。其他的就甭提了。
      Gravity 好像不錯,可能要落重本睇 IMAX,才見識到其震撼之處。

      刪除
  3. 終於看了電影版。我是喜歡的。唔…怎麼說呢?我覺得它是保持了原著的「文藝性」,和那個有條不紊的感覺和節奏。這故事是可以輕易地被弄得很商業化的,它可以拍成誇張、搞笑,或浮面式的熱血;但編導沒有採取這個容易討好普羅觀眾而令票房報捷的approach,而是始終把它定在一個較為含蓄、冷靜的調子裡,令故事如如地展現。這是我最appreciate的地方。

    我也很同意妳對宮崎葵的分析。書裡的主要人物幾乎都非常定型(就是因為作者塑造得好),而最具可塑空間的,就是香具矢。如果把她拍成又靚又叻又賢淑的女神,其實也是可以的、不算過份的。而現在宮崎葵這個狀態,則簡約而親近,很好。

    影片的color grading亦很好,顏色與質感俱恰到好處。那個「早雲莊」更是精彩,直是書裡那個建築物的真實版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拍得這樣文藝,真的很讚。想不到《蜆貝小小姐》的導演會拍一套這麼好的戲。
      我很喜歡香具矢啊~ 她為了理想與前男友分手,在戲裡是側面交代的(忘了書有沒有提),而她認定馬締後,便對他一心一意,也不介意他整天窩在書房工作。喜歡這種堅強又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女子(又唔煩人)。
      是啊,「早雲莊」很有味道。:)

      刪除
    2. 但是男人大多不喜歡這種獨立堅強的女子呢~

      刪除
    3. 也是的。
      剛看完Jennifer Lawrence的Winter's Bone,角色性格與遭遇和她在Hunger's Game內的角色有相似之處呢~ 很喜歡看她演獨立堅強的女子:)

      刪除
    4. 男人既愛依人的小鳥,又怕她成為萬能膠。最好是我有需要時就對我溫柔,冇需要時就請妳自由行。

      世事可沒那麼如意的。

      想咁樣?養狗吧!

      刪除
    5. 對。口說不喜歡香港女仔太「港女」,但不是「港女」的他們又不會喜歡。: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