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星期三

又吐苦水(工作篇)

間唔中呻一呻,有益健康。

有沒有發覺,「點樣可以做少啲但又賺夠錢養老」是一個很熱門的話題?特別對香港人來說。

我到現在才多了和朋友討論這個話題,真是「醒覺」得太太太遲了,有些人,十幾歲已開始想這個問題(但這又太早了)。

為何忽然會想到這個問題?

是和我的工作有關。

一向不大將工作情緒帶回家,亦很少因為工作而睡不著的我,「終於」開始感受到工作壓力。

別人有工作壓力會睡不著,我有工作壓力卻會昏睡。最近積勞成累,每天都睡過頭。

還有,我一向有胃/腸抽筋的毛病。以前幾年才發作一次,工作後一至兩年一次,但今年上半年,已發作了三、四次。

有時是因為自己太晚吃飯,吃飯後即睡;有時是因為太緊張。近兩次發作都是在外工作時,但因為有任務,故要死忍。能坐下時便坐下,同事都體諒。

今夜則有胃氣/胃酸倒流,很清楚與壓力有關,因此睡不著。

我這份工,是否太辛苦?

不過,我在公司只是個「資深小中層」,很多人比我壓力大。事實上,這種程度的壓力,對很多香港人來不值一提。有時候甚至覺得訴苦很難,因為「人人」都壓力大。

說說我的情況。「資深小中層」不易做。因為資深,所以知道一件工作的「最理想狀態」是怎樣,於是,想偷工減料(或用較聰明的方法處理)也不成。過不了自己關。加上你一向是做ABCD出來,怎能突然變ABD,不做C? 上司會覺得ABCD都很重要,我一向交到貨,為何突然做少一項?但是,明明是上司見我太忙,叫我「無謂/沒實效的事」不要做。但他們又「一樣都不能少」。(例如我以為「門面功夫」是可以省下的,但上司覺得這些才重要。即是,我明明可以用經驗向上頭分折做某件事的成效,上頭卻一定要看數據。畢竟,「做成績表給上頭看」才是最重要的。我之前以為這項工作可以省,很傻很天真。)

然後,就是「小中層」的問題。都中間人最難做,慣於每天一起吃午飯談談笑笑的同事,突然要分配一樣一開始便知道時間不夠的工作給對方做。明知不合理,但不能不做;因上司要交貨給老總,我要交貨給上司,同事要交貨給我(而那件貨,我又一直要input,要跟進)。我肯為這項工作加班,但同事不肯。有什麼辦法?

同事發上司脾氣,又發我脾氣,我也發過上司脾氣。但事情還是要做。

不是被人逼,便是要逼人。

於是,我突然覺得,我再不能與平日友好的同事們天天一起吃lunch。在他們面前,同事雖然罵的是上司,沒有罵我,但我是負責這項工作的,其實聽意思,是連我也罵,不過沒有明說而已。在公司,不同崗位的人便用不同角度看事物。我可以怪她硬頸,不懂控制自己情緒;她也可以怪我不明白她的難處,不懂(為我們)推job。我情願我退出這飯局,讓她暢所欲言,就算連我一起罵也沒所謂。我也知道工作不合理,但如我和她一起罵上司,那又有什麼用?因為罵完之後,我仍然會叫她繼續做。如果不一起罵,那我坐在那裡該怎樣反應?

此時,我又要提醒自己一次,與同事一起可以很開心,但不要將同事當朋友。有時候當朋友,便很難合作。

說回「點樣可以做少啲但又賺夠錢養老」這個問題。香港人愛談論,原因可能如下(或有部份人有這種心態):
首先,為何怕不夠錢養老?
-在香港要賺到足夠的錢養老很難
-香港樓價高、物價貴
-香港人對物質要求高,要年年去旅行,要吃得好
-香港社會高齡化
-很多人沒有下一代,或信不過下一代能養自己
-香港人貪錢
-香港人要有很多錢才有安全感
-香港的老人福利不好
-在香港,老是一件令人辛苦的事
還有很多,總之這是個複雜問題,或者我不應該混在一起談,但夜深,我不考究了。

至於為什麼想「做少啲」?香港人不是出名勤力的嗎?這我可以答你:
因為在香港工作很辛苦,工時長。「做少啲」,才能保住健康,才有時間享受家庭生活,才有時間做自己喜愛做的事。

工作頭十年我賣力工作,是因為我樂意賣力,亦能應付。

人大/老了,精神和體力都會下降。現在,連胃都在抗議。為了這份人工不高的工作,值得嗎?

如要我這麼辛苦工作,薪金應該更高,像某些醒目仔女一樣,「搏幾年」才轉一份較舒適的工作。(當然,需要當時人有能力找到及應付那份高薪工作才成。)

我就不是「醒目仔女」。而且,近期經常出現這個念頭:再過多幾年我便捱不到這份工。

早前經常加班,做完大project後,我想休息一下。但不成,休息個一、兩天,緊接著,新的工作又排山倒海而來。今個星期,明明很想放假,但我連一日也走不開。

「小中層」不是應該有人幫嗎?

是有的,但幫我的同事同時在幫幾個人工作。她工作很賣力,很幫得手,但這樣,就更容易讓人搾乾。

現在的情況是,A幫我,但她同時要做幾個範疇的工作。結果上頭要A將她手頭上部份常規工作分給B。B是幫我的同事X各Y工作的。A將工作分了給B,B便又要做三個範疇的工作了。而公司老。是。不。肯。讓。一。個。人。有。一。個。幫。手。的,總是要一個幫三個,讓大家爭來爭去。
或者,講到尾是我不夠強,不懂和人爭資源,不懂拒絕上司要求,不懂聰明地工作。

早前聽了李欣頻的講座,她是個又勤力又醒目(雖然她自己不認)又幸運的人,可以用她的長處和興趣賺到很多錢。每日用一、兩個小時賺到整天的薪酬。她說人人都有機會做到,是嗎?於是我買了她一本書,她因此又賺到錢啦,哈哈~ 她說,你擁有越多,便會得到越多;即是「富者越富」的意思。有點像聖經裡頭,那個將錢交給三個僕人處理的有錢人的故事。未聽過的朋友,我簡單說:有錢人有天要遠遊,將很多金幣平分給三個僕人保管。他回來後,第一個僕人說他將錢拿去投資,賺了一筆。主人誇他忠心,大大賞賜他。第二個僕人也是將錢拿去投資,不過賺的錢不及第一個僕人多,主人也賞賜了他。第三個僕人只將錢埋在泥土下,原封不動交回給主人。主人責備這個僕人,並將所有金幣奪回。僕人一毛錢也得不到,還好像被他趕走了。(參考:http://bible.fhl.net/daily/read.php?VERSION=tcv&TABFLAG=1&chineses=%E5%A4%AA&chap=25&sec=14-30

以前我總聽不明白這個故事,因我就是會將錢埋在地下的僕人。主人沒吩咐我可拿錢去投資,我怎敢動他的錢?投資不是有風險的嗎?蝕了怎算?這故事的道理,我後來才想通。(可能不是正解,但那是我的解讀。)用這故事來解釋李欣頻所說的,不大貼切,只能說是我的歪理。可我從李欣頻講座中(或許是一廂情願)學到的道理,就是:在這世上,總有更聰明的賺錢方法。可以不傷身,便能賺到足夠的金錢。

我開始胡言亂語,苦水吐過了,這篇文也已經太長,收筆~

謝謝忍耐:)





11 則留言:

  1. 那你算是找到出路麼 ? 總覺得有些聰明的方法未必人人適合。
    我已不太想退休的事了,因為覺得未必能捱到那時。(很消極吧?)
    失眠還是不太能治癒…所以有空打這個回應 ~
    [版主回覆08/07/2013 21:45:47]沒找到出路啊,最近才(開始)認真想這個問題。
    不能這麼消極啊,要想辦法不用捱。如日日都辛苦在捱,那活著是為了什麼呢?要想方法令自己開心、舒服。
    希望你失眠快啲好!

    回覆刪除
  2. 炒股...what do you do? In a way, I may only had 2 hard days work so far but then, I prefer eat less and sleep late. heehee
    [土☆星人回覆08/10/2013 09:53:00]易做過千億新抱啦~妳咁嘅才學話咁易啦
    [版主回覆08/09/2013 21:50:13]哈,九百億新抱邊有咁易做。
    而且,不自由,毋寧死啊。
    [土☆星人回覆08/09/2013 15:46:42]最好都係做九百億新抱.唔駛do. 一係轉行做空姐
    [土☆星人回覆08/08/2013 16:12:40]結婚生仔,日日無一千幾百萬桐係度真係唔好諗
    [版主回覆08/07/2013 21:44:14]真有朋友建議買股票,選一隻穩陣的,逐手入。
    還有悲觀朋友說他沒能力結婚生仔...... 但明明他每月收入不錯。
    eat less都唔錯 :)

    回覆刪除
  3. I understood all bible stories even when I was in Sunday school.^^
    [土☆星人回覆08/14/2013 16:34:18]http://news.yahoo.com/religious-people-are-less-intelligent-than-atheists--study-finds--113350723.html#upCr476
    [土☆星人回覆08/09/2013 15:42:56]妳都知啦
    [版主回覆08/09/2013 07:20:36]像這個故事,說的是上帝給你的恩賜,你要好好運用嗎?
    [土☆星人回覆08/08/2013 16:10:34]有咩唔明,我用土星文解釋比妳知啦, 嘻嘻
    [版主回覆08/07/2013 21:42:50]是嗎? 所以意思都懂嗎? 有些我聽不明白呢。

    回覆刪除
  4. 我最不喜歡工作, 睇你吐苦水, 知你慘慘地。我最鍾意發下夢, 睇下書, 行下街。我由畢業那天(其實是之前已有)已明確跟同學說最好可以即時退休(其實未工作便退休有點邏輯矛盾)。同學問:為什麼不快快求職, 執輸。我睬佢地都傻, 走左去玩,同佢地講:一世人流流長, 你驚冇時間你做,實做到你夠皮。
    家陣多年過去了, 同學也做了上市公司高層, 我仍然是散仔一名, 不過, 唔逼自己信普羅大眾的想法, 日子咪過得舒服啲。我好彩過你, 冇腸胃病, 出世到現在, 從來冇失眠, 最自豪是每晚上床瞓覺, 只須30秒左右就入夢。
    [版主回覆08/09/2013 07:33:37]我喜歡我的工作,但不喜歡辦公室,不喜歡被老細逼,不喜歡爭資源、管人、趕不合理死線、加班...... (well,我知係工作一部份)
    我細個時只是不想畢業,但沒想過即時退休。你那時候很有智慧,一於玩咗先!
    腸胃病,希望唔好真係變長期腸胃病,我要養好身體,我要健健康康!
    (我很少失眠,但胃不舒服,影響睡眠)

    回覆刪除
  5. 還有很認同的,當你想向身邊的人呻慘時,對方總會光速先回一句︰嘩,你咁就叫慘呀,我咁咁咁咁呀......
    我覺得這回應的傷害比什麼都要大,很可惜我有位朋友便喜歡這樣回應,雖然他的景況確比我不好,但最少你也讓我講一下呀........
    [boy130回覆08/10/2013 02:35:15]有同感, 不少人鍾意認最...
    講慘就佢最慘, 講醒就佢最醒, 講辛苦佢又係最辛苦, 講抵得諗, 又認埋, 你地點出問題所在...家陣唔係想比較, 係想搵人聽下啲苦水啫...啲人真係唔多識做。
    我從來不會這樣, 寫包單, 所以我可以話人
    [版主回覆08/09/2013 07:42:58]嘩!最憎係咁,即係唔肯聽我講野,俾機會我講野,淨係要我聽你講野。
    除非果個人係好幸福都成日要呻,咁就可以間唔中話下佢。但平日呻下都好正常。
    (仲有啲人話,你唔好呻工作辛苦,一係你就走。呢啲人,機械人黎)

    回覆刪除
  6. 阿芝:生死有命,富貴在天!
    女子正途提早退休,依老朽看,
    一係嫁個有錢而又唔孤寒嘅有錢人.,
    一係期期攞廿蚊雞買張六合彩
    之不過,最緊要保重玉體!
    留得形神在,那怕冇飯食!彼此都忙!有拖冇欠
    職場生涯,無非自欺、欺人、被人欺,揾食啫,黃子華話齋,不必太認真!
    [版主回覆08/13/2013 08:24:20]謝謝安慰!我常吐工作苦水,都有點不好意思了。
    是的,保重身體最緊要;還有,不要捱殘。
    對啊,我要學會不認真。工作不是人生全部,只係「搵食啫」。

    回覆刪除
  7. have u considered quitting your job and going back to school? School is always a place for people to charge themselves up.
    [版主回覆08/13/2013 08:25:22]要很富有才可以這樣做,或有一科我很想讀的。(又是同一個問題,讀一科有興趣但未必搵到食的,還是讀一科對工作有人/可助轉行的)
    朋友介紹網上學習平台,或者可以一試。

    回覆刪除
  8. 1. 昏睡 is good. My sleeping quality is low because of stress. 2. 不要將同事當朋友 is sometimes true. I believe there are some very good people like you and me haha. 3. 退出飯局 - not sure if it is a good idea. In my opinion, establishing good relationships with colleagues is very important. Make sure they know you are also forced to do so and you are NOT with your boss.
    [版主回覆08/13/2013 08:28:47]有報道說(應是科學研究),如用腦過多引致疲累,應該去做運動而不是昏睡。同樣有休息效果。
    我做不到每(兩)晚煮飯,所以免不了要和同事吃午飯,唯有約不同人吃。
    現在回想,我是怕上頭覺得我管不了人。但不理了,總之件事有新方案便算了。

    回覆刪除
  9. 身處低息高通脹年代,錢不拿去投資滾大,最終會變成廢紙的。我永恆的推介是買盈富基金,每次恆指跌穿 20,000 點就買一手 :)
    [版主回覆08/14/2013 21:23:40]我朋友則推介中國移動。
    我是時候學點基本知識(都講咗好耐......)

    回覆刪除
  10. 你照過胃鏡未呀? 或者有沒有CHECK過幽門螺絲菌?
    [版主回覆08/15/2013 01:13:05]沒有啊,只要不太夜吃飯,不吃太油,和不給自己太多壓力,便不會痛。多謝關心!

    回覆刪除
  11. 在這裡...只靠工作真是「唔死一世窮」的!!
    股票好重要,真是要靠後生就買定防老, 仲有就是保險!! 絕不可以不買, 有咩病痛都係靠佢clam返!!
    [版主回覆08/20/2013 06:41:58]股票我仲係未識買,保險就買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