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星期二

Ray Bradbury 短篇小說《The Playground》

Ray Bradbury寫恐怖短篇的功力,不下於Stephen King。我最喜歡的,是他倆都擅於將童年和恐怖兩個元素放在一起。

童年不一定代表天真與歡樂,童年時也有很多可怕事物,是我們忽略了的。

不一定每個小孩在學校都找到朋友,有些小孩天天被人欺負,有肉體上的(被打),也有心靈上的(被取笑、排擠)。

小孩的世界很單純,就只有家庭與學校。如在家被父母遺棄或虐待,在學校被欺凌或被老師忽視,那是天大的事情。如沒有好心人幫忙,小孩根本無路可逃。

在The Playground中,喪偶不久的父親Charlie很疼愛三歲的兒子Jim。有日,在他上班時幫他照顧兒子的妹妹說要開始帶Jim到社區裡的兒童遊樂場玩耍。但在Charlie眼中,這個應該充滿笑聲的地方,卻充滿著痛苦。他只見瘦小的孩子被壞孩子追逐,小孩被人從滑梯高處推下來,小孩子的身上滿佈傷痕...... 他可不願意嬌嫩的兒子進入這人間煉獄。可是,妹妹卻堅持這是每個小孩子必經的過程,「他不在這裡受苦,也會在學校受苦」,「他遲早要學懂在社會中的生存技能」。在Charlie的反對下,他的妹妹仍強行將Jim帶到遊樂場,與此同時,遊樂場裡一個面善的小孩每天呼喚Charlie......

有讀者的評語是他將遊樂場寫得很具體,讓讀者像身在其中。在Farewell Summer中,他讓我嚐到糖果屋裡的甜美糖果,在The Playground中,他則讓我嗅到遊樂場裡小孩子的氣味--混雜著藥膏味與泥土味。讓我想起童年時那擦傷流血的膝蓋和碰到硬物腫起了的額頭,還有從「氹氹轉」上跳下來的衝擊......

將遊樂場描述得像地獄,將小孩子描述得似惡魔,卻令人感同身受,Ray Bradbury真有一套!

p.s.有了Kindle,買書變得非常容易,於是我要更有定力,以防自己亂買。方法是下載免費sample。聞說Stephen King的It好看,但懼於它的長度,不敢挑戰,於是下載sample。我覺得看第一章已「值回票價」。短短篇幅便描寫了(兒童)主角和弟弟的手足情,以及弟弟死亡的傷痛(和惡魔的可怕),殘忍又美麗。不過我不打算買這本了。

4 則留言:

  1. 我最近也添置了Kindle,但我暫時還是看免費電子書,而且已儲存的電子書肯定未來幾年也看不完
    [版主回覆08/02/2013 05:06:13]我暫不看中文電子書,還是喜歡看中文實體書,去了你介紹的那個網,見到那些中文電子書覺得好引誘!
    好書看不完。天啊~~
    [淇淇回覆07/30/2013 22:18:15]我主要是睇中文書,英文電子書的網站不太熟,不過這些網站偶然也有英文書。
    這網站可直接推送到Kindle,超方便:http://www.mlook.mobi/book/type/2
    這網站有許多繁體書,我通常下載epub後再轉換成mobi,如果想要轉換的網站告訴我,我再告訴你:http://www.haodoo.net/
    另外還有:
    http://ikandou.com/
    http://www.soepub.com/index/
    http://www.shucang.org/web/

    這篇文章介紹不同的電子書網站:http://www.bloggern.com/7489.html
    [版主回覆07/30/2013 21:32:22]淇淇, 有沒有好的免費電子書介紹? 我暫時頻忍手, 將很多想買的書放了入wish list。我也要先清清家裡的實體英文書。

    回覆刪除
  2. 能讓阿讀者妳嗅到遊樂場裡小孩子的氣味,很厲害的文字描述功力呢,那不就是閱讀的4D效果麼?
    bullying(尤其在外國)真是非常普遍之現象與問題。這故事的大橋很有趣,其實也觸及到某些哲學問題,可以透到很深層裡去。兒童最具原始動物性,野蠻起來可以沒底線,的確是相當恐怖的生物。
    [版主回覆08/02/2013 05:03:05]他不斷說iodine,即時想起那種刺鼻的味道。
    有讀者說這故事像《迷離境界》的單元,這故事也被拍成短片(Ray Bradbury Theater的其中一集)。不過這個故事看書比較好。
    是啊,這故事可透到很深層,包括成長的痛苦和代價,以及父母是否學懂放手等。

    回覆刪除
  3. It真係好驚架. 寫得好的驚嚇小說, 其實可以比有影像的電影更恐怖.
    [版主回覆08/04/2013 04:01:20]如果It好看, 那我就花點時間看這本好了。第一章寫得很好!!
    我想看回他的舊作, 比較經典的。
    [Lili Marleen回覆08/03/2013 09:02:34]多年前看了, 極力推介, 書中細節以至各人物角色的塑造同描寫都令人著迷. 另外King同Peter Straub 合著的你有興趣嗎?
    [版主回覆08/02/2013 04:53:22]你看了It嗎?值得看嗎?我想煲一本Stephen King長篇,但未想到是哪一本。Dark Towers系列又太長,我看了四本便放棄了。

    回覆刪除
  4. Kindle 有冇中文書?
    [版主回覆08/06/2013 04:41:11]PDF應該睇到, 好似仲有其他格式得, 但我冇研究過。
    [土☆星人回覆08/05/2013 09:29:24]as PDF?
    [版主回覆08/05/2013 06:30:48]可以download中文書檔案再過入去,但我未試過。暫時只用它來看英文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