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筆姬別戀》(Frida)


剛過去的一天吃了個早lunch,然後加班,到了八時便開始胃痛。回家即睡。睡夠了起來,很精神,思緒紛擾,不如寫篇blog,來碟快炒,是為夜宵。

買了《筆姬別戀》(Frida)影碟在家,幾年來都提不起勁看,最近終於將影碟拿出來,插入影碟機。影碟放在家這麼久,但要看的時候,一分鐘都不到便可以看,想想也覺得有趣。

知道有Frida Kahlo這位墨西哥女畫家,拜我在大學最後那年貪玩報的art introduction course所賜。她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在少女時代經歷了一場血淋淋的意外。那是一宗交通意外,導致她多處骨折(包括盤骨),且有一條扶手插進她的子宫內...... 她一生做了三十多次手術,後遺症一直折磨著她。這意外也令她寄情繪畫,並成為她的作畫題材。她經常畫女性畫像,大部份為自畫像。她的畫顏色濃艷,充滿民族風情。畫中女性表情平靜,但身體卻在淌血--不是被釘子插滿身,便是被利剪插入,有時甚至會顯示女子那連著血管的心臟,幅幅動魄驚心。

而對她的畫作的解讀,只記得老師說她是女性主義畫家,作品充滿象徵意義。

電影沒有詳細分析她的畫,而是聚焦於她的愛情故事。當年讀書時沒有讀過,看戲時才知道她與風流壁畫家Diego Rivera的離離合合。

電影是子看的,拍得流暢,男女主角吸引。Frida有很明顯的特徵--一字眉,唇上有鬍,妙在這些特徵放在演員Salma Hayek(莎瑪。希恩)臉上非常調和,沒有令她變醜;加上她的臉型、膚色和細細粒的身型,看起來就更像Frida真人了。Salma真是魅力四射;她挑逗地與一個漂亮女子共舞的一幕,令人難忘(想起她在《殺出個黎明》內也有一幕令人噴血的跳舞場面)。有傳Frida是雙性戀者,可能因此她有時會作男裝打扮(在她的畫作中看過)。這點片中有提及,但那場短暫的女女床上戲卻令我感到突兀。她是在發洩嗎?還是報復丈夫的不忠?她的另一段「婚外情」就較有說服力。

胖子常被醜化,銀幕上少見有魅力的胖男人。但飾演她男伴Diego Rivera的演員卻很有魅力。一個男人無論性格怎樣,有何成就,甚至精忠報國,都有可能是風流的,令人唏噓。不過Frida知道他風流卻仍忍不住愛上他,又是實情。世事就是如此。無論如何,他陪伴Frida到最後,這一點令人安慰(是的,女子只能要求這些)。

總結一句,Frida是個在痛苦中誔生的藝術家,痛苦令她的藝術世界變得精彩。

(快抄電影觀後寫不成,這篇是蒸煮了。下篇再炒。)








3 則留言:

  1. 我都係識買唔去睇,好多由VCD時代買左至到出左BLUERAY,都未睇過.......其實是甚麼心態?
    [版主回覆06/14/2013 06:57:40]是啊!
    我最近看了多年前的《不一樣的媽媽》(姜大衛導演,馮寶寶主演),劇情非常不合理,看的只是馮寶寶的演技。
    [自言自語回覆06/14/2013 02:21:42]有哪種心情就看哪種電影......可能帶起更多思考和感受
    [版主回覆06/12/2013 21:04:12]因為買了回家便不是新戲嘛。 覺得可以慢慢看,但放得耐,便變了舊片。我家裡還有《JSA安全地帶》,《那山那人那狗》等一堆舊片,不知何時會提得起勁看。

    回覆刪除
  2. 這部電影差不多十年前看的,內容已記不太清楚,印象最深是托洛斯基被殺的一幕。然,frida kahlo的作品卻是非常深刻。曾有一說,一個藝術家之偉大,是他能把自己整副生命舖現於作品上;所以有人說中國最偉大的詩人就是杜甫、辛棄疾和亡國後的李煜。frida kahlo車禍重創後,窮半生的創作過半都在呈現那痛苦受難的自己,直是透過畫作逼視自我,以至透視出內裡那支離破碎、孤獨絕望的靈魂。或可這樣形容她的作品吧:超現實地流露殘酷的現實。
    [版主回覆06/14/2013 06:54:43]對啊!而且她的畫用色濃艷,有民族風情,令畫更為特別。

    回覆刪除
  3. 保重呀. So many people seem to be getting chronic diseases working in HK. Even now, the working condition in the West is still so much better than the Eas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