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和我一起對抗世界」--《遇見街貓Bob》





香港最紅的貓是ginger cat忌廉哥,原來英國倫敦也有隻很受歡迎的giner cat。牠叫Bob,每天跟著主人在街頭工作。

我極少看寵物書,更徨論買回家,一來是因為自己未養過貓狗,二來是因為故事可能有個傷感結局,結果熱門如《導盲犬小Q》也沒看過。不過,上周逛書店,卻給我發現這本書--《遇見街貓Bob》(英文名是A Street Cat Named Bob: How one man and his cat found hope on the street。我看的是中文版),很快就決定將之買回家。

這本書為何能吸引我呢?一來是Bob的個貓魅力--牠的毛色漂亮,眼神銳利,長得有霸氣卻又乖乖伏在主人肩上。二來是書封面的一句話:「James Bowen是在街頭流浪的藝人,養活自己都很困難,絕對沒有能力再飼養一隻貓,直到他遇見Bob.....」" --流浪藝人與他的貓,夠吸引吧!三來是看了封底簡介:


James Bowen是位在街頭流浪的藝人,微薄的收入和被社會邊緣化的身分讓他連養活自己都很困難,根本就沒有能力再飼養一隻貓。可是有一天,當James疲累地返回簡陋的居所時,竟然發現一隻受傷的流浪貓蜷曲在他的家門前。
他深深的被這隻貓咪吸引,並為貓咪取名為Bob,把身上僅剩的錢全花在治療Bob上面,慢慢照顧他直到恢復健康。Bob康復之後,James想讓他恢復自由,並做好永遠都不會再見到Bob的心理準備,但Bob顯然有自己的想法,而且非常聰明,聰明到James發現自己竟然離不開Bob了。

Bob用不可思議的影響力讓James再次感受到社會溫暖的一面,和Bob的這場邂逅不但讓James尋回遺失已久的親情,更從此改變了他的人生。
流浪藝人聽起來很浪漫,但在現實生活中卻不是這回事。很多人是因為沒有固定工作才被逼在街上表演,賺取微薄收入。在街上工作,要忍受日灑雨淋,政府的規管(不是你想在哪裡表演,就可以在哪裡表演),甚至商舖和地鐵站員工的白眼,基本上要仰人鼻息。你要學會快速地吸引途人的注意力,演唱最受大眾喜愛的歌曲。天氣好,加上他們心情好,才肯掏錢出來。

而且,可能怕影響銷路,書介漏了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故事主人翁是癮君子,遇上Bob時他正在用美沙酮戒毒......

這本書在書店被放於寵物類,但我覺得也可放在社科類。故事講的不只是Bob 如何聰明、體貼、可愛、忠心(是的,不只狗會忠心),而是一個社會邊緣人(特別是有毒癮的人)怎樣被社會忽略,為何難以翻身。作者說自己在街上是隱形人,別人關心的是他的貓(因為可愛),而不是他。書是以第一身寫的,讀者不會討厭作者。但如果你上youtube看他的訪問片段,便知道他是那種看起來不大討好的人。如你在街上看到他,未必願意停下來與他對話。幸好他有Bob這個好夥伴,不問情由地跟隨他,依靠他,與他一起對抗世界。也因為Bob,他開始感受到人間溫暖,比以前更懂得與人相處。

這本書非常好看。作者沒有寫得很煽情,但他將Bob走失時他的徬徨無助,以及找回牠時的那種喜悅,寫得很動人。

沒有多少隻貓會如此聰明,如此聽話,如此黏人(會伏在主人肩上上街,肯被繩牽著),真的相信牠是上帝賜給James的禮物。

摘錄幾句:

 在黑暗中我聽到他發出小小聲的呼嚕聲,突然覺得身旁多個他的感覺其實還不賴。我想,他應該會是一個好朋友,而我已經很久沒有朋友陪伴了。

 從我開始在這裡好幾個月以來,都沒有人會在我家附近的街道上開口和我說話。很怪,但又很神奇,就好像我身上原本披著哈利波特的隱形斗逢,然後現在滑掉了。

 擁有他的陪伴,擁有這麼棒的一位朋友,讓我覺得非常愉快。從某種角度看起來,我也因此得到了一個可以回到正常生活的機會。
當你的工作地點是在街上的時候,這樣的機會是非常不容易遇到的,人們不會願意給你機會。,,,,,, 他們根本不願意聽我說話。他們眼裡看到的就是有一個人來伸手要錢。怹們不明白我正在努力做好我的工作,我並不是在乞討,我是認真想要討生活的。只因為我沒有穿西裝打領帶,身上沒帶公事包或是計算機,只是因為我沒有拿薪資單和一台P45的筆電而已,那並不代表我就是來佔便宜的。

 鮑伯(Bob)稍稍把頭歪向一邊,然後用一臉同情和憐憫的表情看我,好像在說:「不然你說還有其他理由能讓我站在這裡嗎?」(芝按:很喜歡作者這樣寫Bob和他的互動)

 晚上,坐在回托特漢的公車上,鮑伯靠在我懷裡撒嬌。我對他說:「只有你能和我一起對抗世界,我們是雙劍客。」

4 則留言:

  1. 下次借
    [版主回覆06/09/2013 20:58:52]之前有一個同事排,之後借俾你。呢本書好易讀,好適合大家share黎睇。

    回覆刪除
  2. 太可愛
    [版主回覆06/09/2013 20:59:22]不單樣子可愛,看完作者的描述,更覺牠可愛。你可上youtube找找看。

    回覆刪除
  3. 只有人類會遺棄貓狗,牠們卻永不會離棄我們。很多人都不能同甘共苦,貓狗卻不永會嫌你窮、嫌你髒。牠們永是我們的守護天使。
    (書本被亂分類時有所見。有次在「三聯」竟見張翠容的《地中海的春天》被歸放在旅遊書列啦)
    [版主回覆06/11/2013 03:32:34]我看一單新聞,有個旅人(好像是單車遊)在旅途上收養了一隻跟著他的流浪貓。那隻貓也很黏人。
    是啊,貓狗不會嫌你窮,只怕你不理牠們。
    (這本在寵物書架可以接受。分類其實是方便管理和方讀者找書,放在勵志書架或流行文學書架也可。但《地中海的春天》就肯定是分錯類了!)

    回覆刪除
  4. 你好,我是晨星出版社的編輯,謝謝你的推薦,也感謝你這麼認真的閱讀這本書,能看到有人喜歡這本書,是給我們最大的鼓勵,希望我們能出版到更多讓你喜歡的書^^。也歡迎你加入我們的粉絲團,和我們分享更多寵物資訊唷!https://www.facebook.com/petofmorningstar
    [版主回覆06/21/2013 08:22:02]不用客氣!
    (有一意見。書中有一處是作者說中國曾有領導人是貓--大意,我猜他的意思是指毛澤東-Mao)

    回覆刪除